新西兰是一个议会制民主国家,但没有正式的成文宪法,其政治体制基本效仿威斯敏斯特体系,即按照惯例而行。新西兰王国国王查尔斯三世,由英国君主兼任,且仅保留象征权力;由于他长年不在国内,任命总督作为他在国内的代表,任期一般是五年,责任包括任免总理大臣和其他内阁大臣,以及签署法案等事项。

新西兰议会是立法机关,议会实行一院制,故只有众议院,有120个席位,由总督决定召开和解散时间,但每届国会任期不多于三年。1996年开始采用单一选区两票制联立制,各政党依其政党得票比例分配席位。新西兰的两大政党是新西兰国家党新西兰工党,其他政党有第一党绿党(Green Party)、毛利党(Maori Party)、联合未来党(United Future)、行动党(Act New Zealand)、麻拿党(Mana Party)。通常最大政党无法取得过半数席位,必须联合小党组成联合政府,直至2020年才由工党打破此局面。

获国会多数支持的(或多于一个)执政党会筹组内阁,成员负责掌管各政府部门,即各部门之部长,且往往是议员之一,故握实权(但小部分部长不属于内阁,并不出席内阁会议,但仍是议员,称阁外部长,为议会制国家少有制度);内阁之首是新西兰总理,即新西兰政府的首脑、简称总理,且由获得新西兰议会多数支持的政党领袖按惯例获总督任命。内阁成员名单、国会选举日期、以及其他由总督参与的政治或非政治活动皆由总理建议,再经总督循例接纳;而总督的人选和任期,以及册封骑士爵位的人选等事项实际上皆由总理建议,再经君主循例接纳。至于副总理往往由单一执政党副领袖、或联合政府中较小党的领袖担任,往往兼任其他内阁职位,负责在总理外访、请假(尤其产假)等情况下代理其职务。故即使没有成文宪法,君主、总督和总理的职权没有定明,但上述宪政惯例被各方严格遵守,新西兰仍被视为完全民主的国家。

2020年时任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前左)、时任总督帕齐·雷迪(前中)和时任副总理格兰特·罗伯逊(前右)及其他部长的合影

现任总督是辛迪·基罗;现任内阁由工党总理克里斯·希普金斯领导。

一些另类政治组织:

  • 新西兰国家前线( New Zealand national front ): 鼓吹大白人主义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