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州

美國反預設立場之政治術語

紫色州(Purple states),又称紫色美国,是一种关于美国的反预设立场政治术语,由于民主党共和党候选人都得到了理性的支持且没有任何一方的绝大多数支持,通常紫色州也称为“决战场”,也就是摇摆州,然而这个词汇更想透露出是政治家蒙蔽下不肯透露的理性区域以及打破政治对立的事实呈现。

起源 编辑

普林斯顿大学罗伯特·范德贝英语Robert Vanderbei(Robert Vanderbei)在2000年总统大选后绘制了第一张《紫色美国》地图,他试图通过由正蓝和正红之间的遮光着色每个以反映每个郡胜利的余量。鉴于通常没有压倒性的胜利,该技术主要导致“遮影(中立选民)大于正色(忠实选民)”现象的出现。这张地图在2004年大选前几个月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上转载且在经过2004年总统大选,其他人也提出了类似的地图汇总结果。此后不久,“紫色美国”渗透到政治性部落格并进入公共词典,以表明美国并不像人们认为的政治家所言的那样分裂。密歇根大学学者开发的制图提供了另一种描述选举结果的方法[1],从红色/蓝色范式变为紫色阴影样式。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各的政党色谱范围(从民主党蓝色共和党红色)。

原因 编辑

传统定义上将美国州指定为红州与蓝州的做法是基于美国50个中的48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美国总统选举中采用的赢者全拿制投票,然而缅因州内布拉斯加州的选举法使这些州有可能分裂其选举人票(两州划分为国会选区和全州范围内的赢者全拿制)。

尽管普遍采用赢者全拿制的做法,但少数派始终会获得相当大的选票,所以尽管民主党和共和党鼓励扎根于意识形态阵营,但对这些候选人以及政党都有不同的立场和前景,使这些州几乎每个城镇、城市和乡村都是紫色的,并且邻居、朋友和家人混在一起,他们每个人的政治偏好混合在一起,从而扩大了在选战中为一方或另一方投票的规模,进而无法以单独地和集体地还原为红色(共和党)或蓝色(民主党)[2]

然而紫色州、红州与蓝州这些术语容易导致人们将这种概略划分先入为主的假定为明确的人口政治及基本文化上之划分;考虑到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政党性质和普遍看法,“红州”意味着一个保守主义的州份或人民,而“蓝州”则意味着一个自由主义的州份或人民,但是两组州之间的区别不那么简单,如果将分析应用于较小的区划,则各地区之间在政治、文化和人口方面的差异更为准确。

小布什政府执政期间,红蓝地图因批评其夸大了人们对小布什总统的支持。在2000年的选举中,小布什在民众投票中所占的票数比艾尔·高尔(Al Gore)小,四年后小布什在这一点上击败约翰·克里(John Kerry)的比例还不到两个半百分点。但是由于美国中部美国南部许多州的地理面积较大,彩色地图似乎显示出对小布什和共和党人的巨大支持浪潮,而沿海地区和五大湖区附近的民主党支持率却偏低。实际上[3],许多投票支持布什的大平原落基山脉区州份的人口相对较少(例如,内布拉斯加州的人口与曼哈顿岛相似)。虽然蓝州代表的地理区域相对较小,但人口众多,这最终使小布什总统的国家支持率比红色-蓝色地图似乎要小。提出了各种不同的地图作为对此的校正方法,例如根据支持一个候选人或另一候选人的力量对州进行编码,根据郡得出结果的地图或根据人口数量显示州的地图以弥补感知上的缺陷。

 
显示美国每个城的大小与其人口成比例的比较统计地图,因为其颜色反映了2004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

内涵 编辑

虽然此词汇内涵与摇摆州(Swing state)看似相似,事实上紫色州是反对红州与蓝州这种经政治家蒙蔽而不肯透露出的理性区域以及欲打破政治对立的事实呈现,然而摇摆州是在红州与蓝州体制下倾向较不明显者。因此紫色州是指美国是由普遍理性中立选民构成再由少数铁票分子打破僵局;而摇摆州是指美国普遍对立在由少数理性中立选民打破僵局。

所以紫色州(紫色美国)与其说是选举用语,反而更像是一种协调人民对立的反预设立场理论,并且期望调和因政治民族、立场等鸿沟的美国民众并缝和日趋分裂对立的美利坚。

实例 编辑

在50个州中,有47个州在2000年和2004年总统选举中一致投票支持小布什总统或他的反对派民主党。例外情况是新墨西哥州高尔于2000年,小布什在2004年),艾奥瓦州(高尔于2000年,小布什在2004年)和新罕布什尔州(小布什在2000年和凯瑞在2004年)。2004年的选举显示,这三个州中有两个州忠实于各自地区的总统偏好,造成了更大的地区分离;因此有人认为该州与2000年大选的分歧更大。这三个州在两次选举中都非常接近。2008年奥巴马将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提高了9个百分点以上的得票率,新墨西哥州则提高了两位数的得票率。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Election result maps. www-personal.umich.edu. [2021-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 
  2. ^ Way, On the. We Are All Purple: The Destructive Lie of Red States and Blue States -- UPDATED 2012 MAPS. On the Way. 2012-11-07 [2021-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1) (英语). 
  3. ^ election 2000 maps. [2021-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