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尔纳·赫尔佐格

德国导演、编剧、制片
(重定向自维尔纳·赫尔佐格

维尔纳·赫尔佐格(德语:Werner Herzog[1],(德语:[ˈvɛɐ̯nɐ ˈhɛɐ̯tsoːk];1942年9月5日)是一位著名德国导演演员编剧家

维尔纳·赫尔佐格
Werner Herzog
赫尔佐格在2009年威尼斯电影节
出生Werner Herzog Stipetić
(1942-09-05) 1942年9月5日81岁)
 德国慕尼黑
居住地 美国加州洛杉矶
职业导演、制片、编剧、演员、解说员
活跃时期1962年至今
配偶
  • Martje Grohmann
    1967年结婚—1985年结束)
  • Christine Maria Ebenberger
    1987年结婚—1997年结束)
  • 莉娜·赫尔佐格英语Lena Herzog1999年结婚)
儿女3
网站www.wernerherzog.com
2008年8月于BBC Radio 4广播节目Start the Week的片段

他与德语导演宁那·华纳·法斯宾德玛加蕾特·冯·特罗塔沃克·施隆多夫汉斯·于尔根·西贝尔贝格英语Hans-Jürgen Syberberg维姆·文德斯等人被认为是德国新浪潮的重要成员之一。维尔纳·赫尔佐格生涯最著名的作品包括《天谴》(Aguirre, the Wrath of God)与《陆上行舟》(Fitzcarraldo)。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维尔纳·赫尔佐格在1942年出生在慕尼黑,父母为迪特里希·赫尔佐格及伊丽莎白·斯蒂佩蒂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维尔纳·赫尔佐格全家附近的房子在轰炸中遭到摧毁,于是他们的全家搬到偏远的巴伐利亚[2]。当维尔纳·赫尔佐格12岁的时候,他和家人搬回慕尼黑。维尔纳·赫尔佐格舍弃克罗地亚母亲的姓,改为德语姓“赫尔佐格” ,意为“公爵”。

在同一年,维尔纳·赫尔佐格曾经拒绝在同学面前唱歌。他直到18岁之前都不听音乐、唱歌,也不学习乐器。在他14岁的时候,维尔纳·赫尔佐格从百科全书有关电影制作的说明获得灵感,他说这让他得到“让自己开始成为电影制片人的一切事物”,而他也从慕尼黑电影学院偷了一部35毫米摄影机[3] 。他在评论自己的作品《阿基尔,上帝的愤怒》时指出,“我不认为这是盗窃,这只是一种必需品,我自然有获得摄影机的权利,一个工作的工具”。维尔纳·赫尔佐格后来在进入慕尼黑大学就读,尽管他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杜肯大学(Duquesne University)的奖学金。维尔纳·赫尔佐格在1960年代初于某间钢铁厂获得夜班的焊接工作,借此帮他赚取拍摄首部电影的基金

导演生涯 编辑

他除了与德国及美国影星合作之外,维尔纳·赫尔佐格在摄影时经常以主角的角度来叙述剧情。维尔纳·赫尔佐格在1968年完成首部剧情片《生命的讯息》(Lebenszeichen)[4],入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并因此获得柏林电影节评审团银熊奖的肯定。1972年的《阿基尔,上帝的愤怒》是维尔纳·赫尔佐格最出色的作品之一,由著名德国演员克劳斯·金斯基主演。该片描述一位西班牙军人洛普·德·阿基尔带领一群西班牙征服者延著南美洲奥里诺科河试图寻找传说中的黄金城的故事,这部电影被影评家广泛视为是一部不朽杰作,也入围凯隡奖最佳外语片奖。

《贾斯伯何塞之谜》(Jeder für sich und Gott gegen alle)完成于1975年,入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最终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他然后在1979年执导《诺斯费拉图:夜晚的幽灵》(Nosferatu: Phantom der Nacht),再度入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他在同一年的电影《浮石记》(Woyzeck)由克劳斯·金斯基及伊娃·马茨主演,伊娃·马茨也因此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女配角奖。

1982年的电影作品《陆上行舟》(Fitzcarraldo)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入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1983年的电影《绿蚁安睡的大地》(Where the Green Ants Dream)叙述澳洲原住民白种人掠夺土地的威胁下仍然坚持信仰的故事,也入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1987年的《奴隶海岸》(Cobra Verde)则是维尔纳·赫尔佐格最后一次与克劳斯·金斯基合作。他也和他的同父异母兄弟卢奇·基斯蒂佩蒂奇(Lucki Stipetić)在1987年以本片赢得巴伐利亚电影奖最佳制作奖[5]

维尔纳·赫尔佐格在1991年以电影《泣石》(Scream of Stone)入围威尼斯电影节正式竞赛并荣获金奥萨拉奖(Golden Osella),特别表彰其技术与主题。他在1997年执导的纪录片电影《小小迪特想要飞》(Little Dieter Needs to Fly)则是描述一位德国飞行员的故事。维尔纳·赫尔佐格在1999年完成纪录片《我的野蛮好友》(My Best Fiend),描述他与克劳斯·金斯基过去工作的点滴。

他在2002年于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克拉科夫电影节赢得了龙中之龙荣誉奖。维尔纳·赫尔佐格在第49届旧金山国际电影节获得2006年电影导演协会奖[6] 。他的四部电影则在旧金山国际电影节上放映,包括 1990年的《太阳牧者》(Wodaabe-Herdsmen of the Sun)、1993年的《深处的钟声》(Bells from the Deep)与《黑暗的教训》(Lessons of Darkness)与2006年的作品《野性的蔚蓝彼方》(The Wild Blue Yonder )。他也在2007年4月出席美国伊利诺伊州举行的艾伯特影展(Ebertfest),并赢得了金拇指奖,一位年轻的电影制片人则赠送他一部钟琴。他在2005年执导的电影《灰熊人》也在2005年圣丹斯电影节赢得阿尔弗雷德斯隆奖。《世界尽头的奇遇》(Encounters at the End of the World)则于2008年爱丁堡国际电影节当中获得最佳纪录片奖并入围奥斯卡奖最佳纪录片奖。

维尔纳·赫尔佐格在2009年成为在近代历史上唯一一位有两部电影进入同一届威尼斯电影节正式竞赛的制片人。当年他的《爆裂警官》(Bad Lieutenant:Port of Call New Orleans)进入电影节的正式竞赛项目,而另一部电影《My Son,My Son,What Have Ye Done?》则再最后一刻才进入正式竞赛,因此被称为“惊喜电影”[7]。维尔纳·赫尔佐格还帮美籍伊朗裔导演拉敏·巴赫拉尼(Ramin Bahrani)执导的短片《塑料袋》配音,这是威尼斯电影节短片单元(Corto Cortissimo)开幕夜的作品[8]

维尔纳·赫尔佐格在第6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担任正式竞赛项目的评审团主席[9][10][11]

维尔纳·赫尔佐格最近刚完成记录片《Cave of Forgotten Dreams》,描述他进入法国肖韦岩洞(Chauvet Cave)的旅程。虽然各界普遍对于他企图将这种形式的电影以3D来呈现持怀疑的态度[12],但是维尔纳·赫尔佐格仍计划在2010年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上以三维形式播放这部电影。

他在2010年还完成了另一部纪录片《Happy People: A Year in the Taiga》,与俄罗斯制片人德米特里·瓦休科夫共同执导,电影描绘了生活在西伯利亚北方针叶林中的原住民部落生活。这部影片也将在2010年特柳赖德电影节(Telluride Film Festival)上首映。

私生活 编辑

维尔纳·赫尔佐格有过三段婚姻,并育有三个孩子。他在1967年与Martje Grohmann结婚[13],然后她在1973年替他生下一个儿子-鲁道夫·阿莫斯·艾哈迈德[14](后来他成为电影制片人与导演,也写过几本非小说类的籍)。他的女儿汉纳·马茨(现在是一位摄影师艺术家)在1980年出生,母亲是伊娃·马茨英语Eva Mattes。维尔纳·赫尔佐格在1985年与Grohmann离婚,然后在1987年,他与Christine Maria Ebenberger结婚。他们的儿子西蒙·赫尔佐格于1989年出生,后来在哥伦比亚大学就读。维尔纳·赫尔佐格和Ebenberger在1997年离婚。维尔纳·赫尔佐格在1995年移居美国,1999年与摄影师莉娜·皮赛斯基(Lena Pisetski,现在改名为莉娜·赫尔佐格)结婚。他们目前居住在洛杉矶

演员杰昆·菲尼克斯在2006年1月于日落大道的马路上因故翻车[15]。住在附近的维尔纳·赫尔佐格帮他从车里挣脱出来。几天后,当他正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马克·克莫德英语Mark Kermode的访问时,一位不明人士在拍摄过程中以空气步枪射击维尔纳·赫尔佐格。维尔纳·赫尔佐格继续接受采访,且在镜头前面展露他的伤口,并评论道,“这不是一颗对我产生重大影响的子弹[16]。在克莫德接下来的采访中,维尔纳·赫尔佐格表示自己的信仰,他认为宇宙是一个没有神明存在随机的地方。克莫德问道如果事实的确是如此,“怎么能创造出像维尔纳·赫尔佐格的电影一样美丽的事物?对我来说,证明你说的是不是真的是你与你的作品。”维尔纳·赫尔佐格对此回应说:“嗯,这是我的风格。”[17]

他也是Filmaka数位工作室的评审团成员,这是一个针对尚未被发掘的电影制片人展示他们的作品予电影专业人士的平台[18]

作品年表 编辑

长片 编辑

短片 编辑

纪录片 编辑

其他相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olfelder, Moritz. Werner Herzog. Die Biografie.. Munich, Germany: Langen Müller. 2012: 8. ISBN 978-3-7844-3303-5. 
  2. ^ Werner Herzog on the Story Behind 'Rescue Dawn'. Fresh Air. 1998-10-27 [2007-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13). 
  3. ^ Bissell, Tom. "The Secret Mainstream: Contemplating the mirages of Werner Herzog". Harper's Magazine. December 2006.
  4. ^ Berlinale 1968: Prize Winners. berlinale.de. [2010-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30). 
  5. ^ 存档副本 (PDF). [2011-05-2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9-03-25). 
  6. ^ Film Society Directing Award. sffs.org. [2009-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27). 
  7. ^ Filmmaker Herzog is up against himself in Venice | Entertainment | Film. Reuters. 2009-09-05 [2009-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08). 
  8. ^ 66th Venice Film Festival Corto Cortissimo.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6). 
  9. ^ Werner Herzog to be President of the Jury of the 60th Berlinale. berlinale.de. [2009-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25). 
  10. ^ Werner Herzog to head Berlin film festival jury. thelocal.de. [2009-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20). 
  11. ^ Werner Herzog is to head the Berlin Film Festival jury. bbc news. 2009-11-20 [2009-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23). 
  12. ^ Werner Herzog Interview PLANET. [2011-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24). 
  13. ^ Martje Grohmann - IMDb. [2011-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11). 
  14. ^ Rudolph Herzog - IMDb. [2011-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17). 
  15. ^ Phoenix rises thanks to Herzog. London: Guardian. 3 February 2006 [28 September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07). 
  16. ^ Martin, Tim. People. London: Times Online. 3 February 2006 [28 September 2009]. 
  17. ^ Kermode, Mark. Another encounter with Werner Herzog. 20 April 2009 [30 March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14). 
  18. ^ Filmaka Jury Member Werner Herzo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ilmaka.com.

参考文献 编辑

  • Of Walking In Ice (Free Association, New York, 2007, ISBN 978-0-9796121-0-7)
  • Fitzcarraldo: The Original Story (Fjord Pr, January 1983, ISBN 978-0-940242-04-3)
  • "Conquest of the Useless" Herzog's diaries of the making of "Fitzcarraldo"
  • Paul Cronin. Herzog on Herzog (London: Faber and Faber Ltd., 2002, ISBN 0-571-20708-1) ref>Herzog on Herzog. Thestickingplace.com. [2009-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23). </ref>
  • Lena Herzog. Pilgrims: Becoming the Path Itself (Periplus Publishing London Ltd., ISBN 1-902699-43-2)
  • Cobra Verde (Jade-Flammarion 2001, ISBN 2-08-203009-1)
  • Wo Die Grünen Ameisen Träumen (Hanser 1984, ISBN 3-446-14106-5)
  • Nosferatu (Ulbulibri, 1984)
  • Fitzcarraldo, Nosferatu, Stroszek (Mazarine 1982)
  • Screenplays: Aguirre, The Wrath of God, Every Man For Himself and God Against All & Land of Silence and Darkness (translated by Alan Greenberg & Martje Herzog; Tanam, New York, ISBN 0-934378-03-7)
  • Drebücher III: Stroszek, Nosferatu (Hanser 1979)
  • Drebücher II: Aguirre, der Zorn Gottes, Jeder Fü sich Und gott Gegen Alle, Land des Schwiegens Und der Dunkelheit (Hanser 1977)
  • Drebücher I: Lebenszeichen, Auch Zwerge Haben Klein Angefangen, Fata Morgana (Hanser 1977)
  • Alan Greenberg & Herbert Achternbusch. Heart of Glass 197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