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Group)是一种军事单位编制,通常出现在陆军,有时也可能是海军空军单位,其规模、职能在各种场合下也会有所不同。

二战时的纳粹德军中,英语Kampfgruppe是作为联合兵种部队英语Combined arms(如步兵炮兵装甲兵等)的战斗单位,其规模相异程度很大,小者可为连级部队、大者可为军级部队,但一般相当于,部队名称通常取自群指挥官的姓氏,或是所属的[1]。二战之后的美国国防部用语中,则替“群”一词制定了两种不同的意义,一是“由数个营所构成的战斗部队或支援部队”、二为“编于特定任务的部队之内、由数架军用机或舰艇组成的组织”[2],后者的例子包括航母战斗群航母打击群

亚洲国家的军队中,使用“群”此一单位的包括中华民国国军日本自卫队的陆、海、空三大部队。

中华民国军队中的群相当于旅级单位,但通常是各自属于单一兵种,编制属性以勤务支援或战斗支援的兵科为主,群指挥官通常阶级为上校编阶。例如:“工兵群”、“化学兵群”、“导弹群”、“防空群”、“资电群”等,除陆军空军外,海军陆战队也设有戍卫海军基地的“防空警卫群”。

日本自卫队则是陆、海、空三部队均有群的编制存在,但规模并不一致。陆上自卫队的群介乎联队级(团)部队和大队级(营)部队之间,群长的阶级是一佐(上校);海上自卫队各个群级部队则是各种不同职能的舰队单位,例如“护卫队群”、“潜水队群”,群司令的阶级是海将补(少将)或一佐(上校);航空自卫队群级部队等同于西方空军的大队,种类包含“飞行群”、“高射群”等,群司令由一佐(上校)或二佐(中校)担任。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ouse, Jonathan M. Toward Combined Arms Warfare: A Survey of 20th-Century Tactics, Doctrine, and Organization. Us: University Press of the Pacific. 2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4-05). 
  2. ^ 高井三郎‘现代军事用语’アリアドネ企画、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