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战役 (法国大革命战争)

意大利战役法国大革命战争中发生在意大利地区的一系列冲突,主要发生在意大利北部,由法国共和军与由奥地利、俄罗斯、萨丁王国和大量意大利邦国组成的庞大反法同盟交战,并最终由法军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成功控制了意大利的大片地区。

意大利战役
法国大革命战争的一部分

法军进入罗马 ,1798年
日期1792年4月20日–1801年2月9日
地点
结果

法国决定性胜利

领土变更 威尼斯共和国被法国和奥地利瓜分
法国在意大利地区建立大量附庸国
参战方

第一次反法同盟:
 法兰西第一共和国


第二次反法同盟:
 法兰西第一共和国

第一次反法同盟:
 哈布斯堡君主国
 那不勒斯 (直到1796年)
 皮埃蒙特-撒丁 (直到1796年)
意大利各邦国:
 威尼斯共和国 (1796年)
 教宗国 (1796年)


第二次反法同盟:
 哈布斯堡君主国
 俄罗斯帝国
(直到1799年)
 那不勒斯 (直到1801年)
托斯卡纳 托斯卡纳大公国 (直到1801年)
指挥官与领导者
法国 拿破仑·波拿巴
法国 安德烈·马塞纳
法国 让·维克多·莫罗
法国 约瑟夫·谢勒英语Barthélemy Louis Joseph Schérer
法国 弗朗索瓦·凯勒曼
法国 路易·贝尔蒂埃
法国 皮埃尔·奥热罗
法国 路易·德赛 
法国 让·拉纳
法国 路易·加布里埃尔·絮歇
法国 菲利贝尔·塞律里埃
法国 若阿尚·缪拉
法国 巴泰勒米·儒贝尔 
法国 维克托·佩兰
法国 艾蒂安‧麦克唐纳
哈布斯堡君主国 法兰兹二世
哈布斯堡君主国 达戈贝尔特·维尔姆泽英语Dagobert Sigmund von Wurmser
神圣罗马帝国 约瑟夫·阿尔文齐英语József Alvinczi
哈布斯堡君主国 米海尔·梅拉斯英语Michael von Melas
哈布斯堡君主国 卡尔大公
哈布斯堡君主国 约翰·博利厄英语Johann Peter Beaulieu
俄罗斯帝国 保罗一世 (1798–1799年)
俄罗斯帝国 亚历山大·苏沃洛夫
那不勒斯王国 费迪南多四世
托斯卡纳 费迪南多三世
萨丁尼亚王国 米开朗基罗·寇利英语Michelangelo Alessandro Colli-Marchi

第一次反法同盟(1792-1797) 编辑

第一次反法同盟战争于1792年秋天爆发,萨伏依公国尼斯伯国法兰西共和国并吞。1793年法军为了应对里昂爆发的叛变而撤军,皮埃蒙特-萨丁尼亚王国见状便趁机入侵法国,当里昂叛乱被平定后,法军在凯勒曼将军的指挥下反攻意大利半岛,以12,000兵力将皮埃蒙特击退。

奥地利那不勒斯王国也开始动员部队加入入侵法国南部的战争,试图收复尼斯并向普罗旺斯进军,联军由奥地利、皮埃蒙特-萨丁尼亚、那不勒斯组成,共约45,000名兵力,英国皇家海军亦从地中海方向给予联军支援。法军方面未等联军出击便先发制人,1794年4月在马塞纳的领导下于萨奥尔日战役英语Second Battle of Saorgio (1794)击败联军。 法国原定的反攻计划由刚升任准将的拿破仑所构想,但并未被战争部长拉札尔‧卡诺采纳,原因是补给线太长,以及国内局势不稳仍有保王党叛乱。随着罗珀斯比尔领导的公安委员会倒台,政治局势一片混乱之际,反法联军趁机进犯萨沃纳,马塞纳无视上级指示径自出击,于第一次德戈战役英语First Battle of Dego击败联军。

1795年意大利方面军重归凯勒曼指挥,但面临补给、兵员严重不足的窘境,而反法联军则有十万之众。凯勒曼多次向督政府请求增援未果。后由约瑟夫·谢勒英语Barthélemy Louis Joseph Schérer接任意大利方面军司令,在其指挥下取得洛阿诺战役的胜利。但不久谢勒便辞去司令一职,改由在葡月政变中大放异彩的年轻将领拿破仑接任。

1796年3月,拿破仑上任后不久,便立即对发起联军攻势,他手上仅有3万余名兵力以及60门火炮,而联军则有5万之众。拿破仑先是于蒙特诺特之战击退奥地利、萨丁尼亚联军,又在第二次德戈战役英语Second Battle of Dego击败联军,迫使萨丁尼亚王国签署凯拉斯科协定英语Armistice of Cherasco退出反法同盟。拿破仑仅用一个月便扭转了意大利战场局势。拿破仑接着重新部署军力于波河一线,在科多尼奥取得小胜,迫使联军撤过阿达河,拿破仑下令追击博利厄英语Johann Peter Beaulieu指挥的奥军,并取得洛迪战役的胜利。

意大利方面军经增援,总兵力达到5万,拿破仑开始新一轮的攻势,首要目标是夺取要塞曼托瓦,奥地利为了增援,将曼托瓦守军增至12,000人。拿破仑趁势攻占托斯卡纳大公国,接着进攻教皇国。随后他北上进攻由达戈贝尔特·维尔姆泽英语Dagobert Sigmund von Wurmser指挥的奥军部队,接连于洛纳托之役英语Battle of Lonato卡斯蒂廖内战役大胜奥军,奥地利解除曼托瓦之围的战略意图破灭。两个月后,维尔姆泽再次试图解除法军对曼托瓦的包围。9月4日拿破仑于罗韦雷托之役英语Battle of Rovereto再度击败奥军分支,紧接着又于巴萨诺战役英语Battle of Bassano击败奥军主力,维尔姆泽不得已只能将残部12,000人退入曼托瓦要塞,解围部队反倒被马塞纳率领的法军包围在城内。

虽然连战皆捷,但意大利方面军因疾病面临减员,且沿途补给线有被切断的风险,为了稳定后方局势,拿破仑成立了两个魁儡邦国:特兰斯帕达纳共和国奇斯帕达纳共和国。奥地利军也任命了新指挥官约瑟夫·阿尔文齐英语József Alvinczi,目标是解除法军对曼托瓦的包围,并将维尔姆泽的残部解救出来。尽管拿破仑顺利将奥军赶回布伦塔河,然而反攻过程中受到达维多维奇英语Paul Davidovich率领的奥军阻碍,拿破仑不得不退回维罗纳。阿尔文齐紧随其后,11月12日于卡尔迪耶罗战役英语Battle of Caldiero (1796)阻挡了法军攻势,迫使拿破仑后撤。拿破仑以劣势兵力,在为时三天的阿尔科莱战役英语Battle of Arcole中击败奥军。

1797年1月双方都接受了增援,在决定性的里沃利战役中拿破仑击败奥军主力,曼托瓦要塞知道解围无望,便开城向法军投降。法军得以向奥地利腹地进攻,进逼京畿维也纳,最终奥地利同意和谈,签署了坎波福尔米奥条约,宣告第一次反法同盟的终结。

意大利中部战事(1797-1799) 编辑

由于拿破仑入侵北意大利造成教皇国的一连串混乱局势,意大利半岛的和平未能延续太久。根据法兰西共和国与教皇国签订的托伦蒂诺条约,教皇必须放弃罗马涅区,该区被并入新成立的奇萨尔皮纳共和国,并由约瑟夫·波拿巴担任该国驻罗马大使。随着第一次反法同盟的瓦解,罗马的共和派在约瑟夫与马图林·杜福英语Mathurin-Léonard Duphot准将的煽动下掀起叛乱,教皇国士兵在平息叛乱过程中杀了杜福,成为拿破仑进军罗马的口实。

尽管教皇于1797年12月29日对此事表示歉意,然而法兰西共和国并未就此干休,拿破仑派遣亚历山大·贝尔蒂埃率领九千法军进攻教皇国,最终占领了罗马并瓦解教皇领。庇护六世被驱逐,病死于瓦朗斯。拿破仑于1798年2月宣布教皇国瓦解,并成立了两个魁儡共和国:安康纳共和国英语Anconine Republic台伯里纳共和国英语Tiberina Republic贝尔蒂埃亦宣布成立罗马共和国以取代原先的选举君主制,然而不久之后反法同盟强势介入,那不勒斯王国于1799年入侵罗马共和国,担任总督的艾蒂安·麦克唐纳以少量守军抗击费迪南多一世 的进犯,后费迪南多一世撤至圣埃莫堡。另一个法兰西魁儡国—帕特诺珀共和国随即向那不勒斯王国宣战。

1799年4月枢机主教法布里齐奥·鲁福率领17,000名部队向卡拉布里亚进军,试图恢复君主制度,在英国舰队的协助下,帕特诺珀共和国不久即灭亡。1799年9月罗马共和国在那不勒斯王国的攻势下也宣告瓦解,纳入教皇国的统治直到拿破仑战争爆发。

第二次反法同盟(1799-1800) 编辑

第二次反法同盟组成,意大利半岛战事又起,与前次不同的是俄罗斯也参与了战事。而拿破仑此时正在远征埃及。意大利战区司令约瑟夫·谢勒英语Barthélemy Louis Joseph Schérer将军此时面对来自六万奥地利军与五万俄军的威胁。1799年3月至4月初法军被奥军击败,联军司令官苏沃洛夫下令追击败退的法军。 谢勒将军随即被莫罗将军取代。4月26-28日期间,法军与联军双方于意大利北部的伦巴第区交战,由于法军渐趋下风,麦克唐纳率领的法军从那不勒斯北上支援莫罗。

联军的攻势于五月初开始,他们尝试横渡波河进攻,但未成功。莫罗尝试以剩余的九千兵力发动反攻,但被彼得·巴格拉季昂率领的俄军所阻,俄军随即占领都灵,并重申皮埃蒙特君王的统治正当性。

法国阿尔卑斯山方面军与俄奥联军展开数次小规模交战,然而未能成功支援意大利方面军。麦克唐纳于特雷比亚战役被俄奥联军击败,麦克唐纳遂率军撤往热那亚,然而联军随即暂停了攻势,因为法国此时开始包围曼托瓦亚历山德里亚。莫罗将军被转调至莱茵军团,新任的意大利方面军司令改由儒贝尔将军担任。

俄国苏沃洛夫担任联军总指挥,并于1799年秋天重新展开攻势。联军于诺维战役(1799)击败法军,儒贝尔将军亦于该役阵亡。此时维也纳高层希望苏沃洛夫将军进攻瑞士,并改由梅拉斯英语Michael von Melas将军指挥联军。

由于俄国于1800年春天退出反法同盟,故意大利战区主要由奥地利与法军交战。此时梅拉斯手上有十万兵力,与法国的五万兵力相比占有明显优势。联军兵分三路,分别由意大利北部、莱茵河方向、法国南部开始进攻。梅拉斯已派兵包围热那亚,已升任第一执政的拿破仑率领预备军开始反攻意大利,为了迷惑对手,对外宣称预备军仅是老弱残兵,并秘密穿越阿尔卑斯山准备突袭奥军后方。 在坚守了两个月后,马塞纳最终弃守了热那亚,但仍为拿破仑争取了足够的时间,法军先于蒙特贝洛给予奥军迎头痛击,接着展开决定性的马伦哥战役,由于拿破仑误判梅拉斯的反攻意图,过于分散兵力以致最初陷入苦战,在德赛将军及时增援下,法军最终反败为胜。马伦哥战役是法国大革命战争期间意大利战区的最后一场战役,奥地利最终同意与法国和谈,意大利战役也随之告终。

注脚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Clausewitz, Carl von (2018). Napoleon's 1796 Italian Campaign. Trans and ed. Nicholas Murray and Christopher Pringle. Lawrence, Kansas: University Press of Kansas. ISBN 978-0-7006-2676-2
  • Clausewitz, Carl von (2020). Napoleon Absent, Coalition Ascendant: The 1799 Campaign in Italy and Switzerland, Volume 1. Trans and ed. Nicholas Murray and Christopher Pringle. Lawrence, Kansas: University Press of Kansas. ISBN 978-0-7006-3025-7
  • Clausewitz, Carl von (2021). The Coalition Crumbles, Napoleon Returns: The 1799 Campaign in Italy and Switzerland, Volume 2. Trans and ed. Nicholas Murray and Christopher Pringle. Lawrence, Kansas: University Press of Kansas. ISBN 978-0-7006-3034-9
  • McLynn, Frank. Napoleon. Pimlico. 1998. ISBN 0-7126-6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