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独立国

歷史上的國家
(重定向自克罗地亚独立国

克罗地亚独立国克罗地亚语Nezavisna Država Hrvatska;德语:Unabhängiger Staat Kroatien意大利语Stato Indipendente di Croazia)是一个由德国意大利入侵南斯拉夫之战后将南斯拉夫肢解后扶植的其中一个傀儡政权,短暂出现于1941年到1945年间。领土约包括克罗地亚(不含达尔马提亚)以及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斯洛文尼亚一小撮南部及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小部分。

克罗地亚独立国
Nezavisna Država Hrvatska
1941年—1945年
国歌:我们美丽的祖国
克罗地亚的位置
地位德国的傀儡政权、意大利的保护国
首都萨格勒布
常用语言克罗地亚语
宗教罗马天主教伊斯兰教路德宗东正教
克罗地亚国王(1941年 - 1943年) / 领袖英语Poglavnik(1943年 - 1945年) 
• 1941年 - 1943年
托米斯拉夫二世(国王)
• 1943年 - 1945年
安特·帕维里奇(领袖)
首相 
• 1941年 - 1943年
安特·帕维里奇
• 1943 - 1945
Nikola Mandić
历史时期第二次世界大战
• 建立
1941年4月10日
• 灭亡
1945年5月8日
面积
1941年115,133平方公里
人口
• 1941年
6300000
货币克罗地亚库纳
前身
继承
南斯拉夫王国
民主联邦南斯拉夫

克罗地亚自治州 编辑

南斯拉夫王国在1918年以“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王国”之名建国之初,就浮现了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人不和的问题。两方的政党在国会内产生党争,最终爆发流血冲突。国王亚历山大一世以此为由解散国会,改行君主专制。在1929年把国号改为“南斯拉夫王国”。后来1934年时亚历山大在马赛被暗杀,当时推论是克罗地亚的民族主义者所为,但是真相现在依旧不明。

1939年,南斯拉夫中央集权政府的代表斯维特科维奇与克罗地亚的代表马切克(Vladko Maček)达成了一项称为《斯维特科夫-马切克协定》(Sporazum Cvetković-Maček)的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是依照民族原则建立一个克罗地亚巴诺维亚(banovina)的自治单位,随后也有建立斯洛文尼亚及波斯尼亚自治区的意见出现。然而,建立自治区的计划,因随后爆发的二次世界大战而归于乌有。[1]

克罗地亚独立国 编辑

 
失去达尔马提亚的克罗地亚独立国,绿线分别界定了意大利和德国在克罗地亚的势力范围,西部属意大利,东部属德国

虽然取得了自治省的地位,但是克罗地亚的民族主义者并不满足,他们主要和意大利王国及北方兴起的纳粹德国加强交流巩固关系,其中乌斯塔沙早在1927年向墨索里尼提出割让达尔马提亚换取意大利对独立建国的支持。并且在1941年4月1日于萨格勒布发表克罗地亚独立国的建国宣言。4月6日轴心国入侵南斯拉夫,南斯拉夫战败被瓜分。克罗地亚民族主义组织乌斯塔沙请意大利王室的萨伏依王朝的王子艾蒙内来当这个新国家的象征性的君主,并且将他冠上克罗地亚建国英雄托米斯拉夫王的名称,以“托米斯拉夫二世”之名在5月18日即位为国王。该日克罗地亚独立国领导人安特·帕维里奇墨索里尼签订条约同意克罗地亚成为意大利王国的保护国,所以只是个形式上的国王,托米斯拉夫二世没有实际上的权力。另外托米斯拉夫二世因为担心遭到恐怖攻击以及达尔马提亚问题的缘故,从未踏入自国的领土,一直留在意大利

克罗地亚的建国急先锋,也是乌斯塔沙的领导人安特·帕维里奇在独立的同时则成为国家元首,同时兼任首相外相。他模仿希特勒墨索里尼实行一党专政,宣布所有其他的政党团体为非法,并且建立自己的亲卫队

乌斯塔沙从南斯拉夫王国手中取得以下的领土范围。

接下来乌斯塔沙就是对于以上范围内的塞尔维亚人展开复仇,将近70万人被送到强制收容所遭到虐杀,此外连吉普赛人犹太人和同样是克罗地亚人的反对派也被大量地逮捕送入收容所。其中最恶名昭彰的雅瑟诺瓦集中营更有巴尔干奥斯威辛集中营之名。尽管如此,属意大利势力范围的克罗地亚西部是当地及东部犹太人、塞族人等的避难所,因为乌斯塔沙在那里的行为被意大利驻军限制。其中更有两所集中及灭绝营因为过于反人类而恶化当地抵抗运动 (帕岛集中营)和污染水源被意大利军队关闭。

更甚者到了1941年4月30日,克罗地亚独立国采用了国籍法,将全部的非亚利安人(克罗地亚人认定为亚利安人)市民被认定为无国籍者。并在同一天实行禁止异族通婚的法律。6月4日起禁止非亚利安人进入或参加社会青年体育文化组织文学新闻绘画音乐戏剧电影院的活动。

1941年4月17日南斯拉夫向德军投降,南斯拉夫王国的国土之后被纳粹德国、意大利王国、保加利亚王国、匈牙利王国等轴心国瓜分占领。国王和政府大员流亡英国,以塞尔维亚军人为中心的切特尼克组织和克罗地亚独立国对抗。但是切特尼克组织本身有虐待克罗地亚人的行为加上之前旧南斯拉夫军内的矛盾纠葛,所以除了塞尔维亚人之外几乎没有其他人支持切特尼克。同时当地对德国进行抵抗的则是南斯拉夫共产党狄托所率领的游击队

同年的6月15日,克罗地亚独立国加入三国同盟,6月26日加入反共产国际协定。同年的6月22日德苏战争开战,克罗地亚独立国也对苏联宣战,并且派送两万兵力前往东部战线。日本偷袭珍珠港7日后,即12月14日,克罗地亚独立国向英美宣战。然后1942年9月安特·帕维里奇访问德国,得到希特勒的同意将斯拉夫科·库瓦特尼克英语Slavko Kvaternik解职重组政府。

1943年9月8日意大利投降,名义上的国王托米斯拉夫二世也放弃王位。接下来1945年德国战败投降所以“克罗地亚独立国”瓦解,安特·帕维里奇流亡西班牙,同年5月8日克罗地亚取消独立,原领土全部回到南斯拉夫。

外交 编辑

虽然克罗地亚独立国是傀儡政权,但是也受到许多国家的承认,在二次大战结束之前的克罗地亚独立国受到轴心国、轴心国控制的其他傀儡政权、及亲轴的中立国,共受到19国的承认,下面加上(轴)字的就是和轴心国有关系的国家(包含脱离轴心国者)。

[来源请求]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江秉彝,2007,〈南斯拉夫疆界与民族冲突(1991-2006)〉,硕士论文,东海大学政治系,页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