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科姜属植物
(重定向自老薑

学名Zingiber officinale),为姜科姜属的植物,原产于海洋东南亚[2],最早由南岛民族培植。姜开有黄绿色的和辣味的根茎。根茎鲜品或干品可以作为调味品。姜经过泡制作为中药药材之一,也可以冲泡为草本茶。姜耕种起源于亚洲并拥有悠久历史,目前在印度东南亚西非加勒比生产也见增长。

科勒药用植物》(1897年)
Zingiber officinali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单子叶植物 Monocots
演化支 鸭跖草类植物 Commelinids
目: 姜目 Zingiberales
科: 姜科 Zingiberaceae
属: 姜属 Zingiber
种:
Z. officinale
二名法
Zingiber officinale
Roscoe, 1807[1]

园艺 编辑

姜由白色和桃红色的花芽开出黄色,由于它的美丽和对温暖气候的适应性,姜在亚热带常用于环境美化,是多年生植物,三到四英尺高。

生产趋向 编辑

印度目前占全球姜的生产量约30%,取代中国成为最大生产国,中国是第二大生产国(约20.5%),跟随的是印度尼西亚(约12.7%),尼泊尔(约11.5%)和尼日利亚(约10%)。

姜有所谓的连作障碍,一方面属于会严重消耗土壤养分的作物,农业界甚至有土地种植一年姜后需休耕七年来恢复地力的说法,但事实上主要是由于土壤病菌造成,继续种植会产生软腐病、根瘤线虫等疾病;由于印尼,尼日利亚乃至中国大陆、台湾的姜农常采用破坏森林的掠夺式农业来开辟姜田,姜的种植在主要生产国家都产生了生态问题。惟目前农业技术已能克服。

食用 编辑

姜的根味道辛辣,在许多地方的烹饪中是重要调味品,通常切片、切丝或磨成泥使用。在亚洲料理中通常用来去腥或作为香料,常和青葱、大蒜一同使用。在西方较常制成甜食,如姜糖姜饼姜饼干等。姜也可以用在饮料中,例如姜母茶姜汁撞奶柠乐煲姜热红酒等等。

中药 编辑

中医认为,姜性温。干姜性敛,对止腹泻疗效显著。生姜则散、降。

《本草纲目》:“元素曰:干姜...其用有四:通心阳,一也;去脏腑沉寒痼冷,二也;发诸经之寒气,三也;治感寒腹痛,四也。”干姜是姜母(母姜)干燥所制,为能守能走、温中散寒之至药。干姜炒至表黑内棕黄成为炮姜,亦为守而不走、温经止血的中药材。

营养学方面,姜可对抗发炎、清肠、减轻痉挛和抽筋,及刺激血液循环。是一种强的抗氧化剂,对于疼痛和伤口是一种有效的杀菌剂,可保护肝脏和胃,对治疗肠道疾病、血液循环问题、关节炎、发烧、头痛、热潮红、消化不良、孕妇晨吐、动晕症、肌肉疼痛、恶心和呕吐很有帮助。

安全性 编辑

食用姜的量如果过大会有副作用[3]。虽然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把姜列为“公认安全[4],但目前已知它可能影响抗凝血剂华法林,另外有胆结石的人应该避免。[5]

食用姜如果发生过敏反应,一般都是以红疹表现。虽然一般都是安全,但姜仍可导致胸口灼热感、胀气或恶心,尤其是以粉状服用。吞食新鲜的嫩姜可能导致肠道阻塞,有消化道溃疡、发炎性消化道疾病或已有肠阻塞病史者,可在服用多量嫩姜时可能发生严重反映。[6]因姜促进胆汁分泌,有胆结石的病人可能产生不良反应。[6]另外也有研究显示姜可能影响血压、凝血功能与导致心律不整。[6] [7]

十大最大姜生产国— 2008年6月11日
国家 生产量 () 注脚
  印度 420000 F
  中华人民共和国 285000 F
  印度尼西亚 177000 F
  尼泊尔 158905
  尼日利亚 138000 F
  孟加拉国 57000 F
  日本 42000 F
  泰国 34000 F
  菲律宾 28000 F
  斯里兰卡 8270
  全世界 1387445 A
没有标志=官方数据、P =官方数据, F =粮食与农业组织估计, * =非官方或半官方或者不反映数据, C =计算数据,A =集体数据(可以包括官方,半官方或估计);

来源: 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 of 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Department: The Statistical Devision

图片集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引用
  1. ^ Zingiber officinale information from NPGS/GRIN. ars-grin.gov. [3 March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01). 
  2. ^ Ravindran PN, Nirmal Babu K. Ginger: The Genus Zingiber. Boca Raton: CRC Press. 2016: 7. ISBN 9781420023367. 
  3. ^ Marcello Spinella. The Psychopharmacology of Herbal Medications: Plant Drugs That Alter Mind, Brain, and Behavior. MIT Press. 2001: 272– [13 April 2013]. ISBN 978-0-262-69265-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09). 
  4. ^ Code of Federal Regulations, Title 21, Part 182, Sec. 182.20: Essential oils, oleoresins (solvent-free), and natural extractives (including distillates): Substances 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 US FDA. 6 January 2022 [21 April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30). 
  5. ^ Al-Achi, Antoine. A Current Look at Ginger Use. [14 September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9月15日). 
  6. ^ 6.0 6.1 6.2 Mayo Clinic. Drugs & Supplements: Ginger (Zingiber officinale Roscoe). 1 May 2006 [2 August 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04). 
  7. ^ Taichung City: Nutrition products made with contaminated ginger powder seized – Taiwan News Online. Etaiwannews.com. 16 June 2011 [25 April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书目
  • 陈彦甫. 《20大排毒蔬果非吃不可》. 康鉴出版社. 2014-03-19. ISBN 5443023438 (中文(台湾)). 
数据库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姜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