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与饭团》(おむすびころりん)是日本的一则童话故事。也被以“滚动的饭团”、“老鼠的麻糬”、“鼠净土”、“团子净土”等名称称呼。

故事概要 编辑

典型版本 编辑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老爷爷和平常一样到山里砍柴。到了中午,打算要吃午餐的老爷爷,就把挂在某枯树枝的便当盒拿下来,接着打开老奶奶为他捏的饭团包裹。结果一不小心,一个饭团掉落了,饭团沿着山的坡面滚下去。老爷爷在后面追赶着,饭团最后掉落在某个树木的空树干的洞穴里。老爷爷看个树干的小洞穴,从里面似乎传出一些声音来。老爷爷试着把其他东西丢入,但只掉入在树的周围而已,结果一不小心,老爷爷就掉了进去。在洞穴中有许多白老鼠,感谢老爷爷给它们的饭团,为了表示它们的心意而送上礼物。老鼠们拿出大葛笼和小葛笼来,让老爷爷来选择,最后老爷爷选择把小葛笼带回家。

回到家的老爷爷,他与在家等候的老奶奶,一起把葛笼打开,结果里面出现很多的金银财宝。这件事情被隔壁的老爷爷听到了,他在那个老爷爷说的同一个地方把饭团给踢到洞穴里去。当老爷爷掉进洞穴后,很大声的说想要土产。老鼠们就拿出大葛笼和小葛笼让他选择,而贪婪的老爷爷,此时居然模仿叫声来威胁老鼠,并想要把两个葛笼都带回家。让老鼠们很生气就咬这个老爷爷,老爷爷只好投降了。

改编版 编辑

老鼠与饭团的故事有着各式各样的变形版本。其中也有老鼠将净土的明灯熄灭后,老爷爷从此不知去向的故事(会有此版本出现的原因,是受到现今社会中排斥暴力表现的运动所影响),以及老爷爷变成掘土老鼠(鼹鼠)的故事等等。

意义 编辑

从以前口耳相传的文学故事,在室町时代出现的《御伽草子》并收入其作品里,故事概要与“摘瘤爷爷”相同,都一样有个知足的老人和贪婪的老人与之对比,也包含有佛教所说的因果报应,在《格林童话》里的“霍勒夫人”也有着类似的故事情节在。特征是在异世界的居民的老鼠会给善良的人带来福气这样的主线在,老鼠被看做是“根之国的居民”(住在树根)的居民,而米仓等等的老鼠的巢穴传说是黄泉国、前往净土的入口的地方。

还有一说老鼠是神的使者,并给人们带来财富,反映当时民间的观念。这个传说是以地底中老鼠的世界为观念,在以前室町时代物语的《老鼠草子》和《隐里》里都有详细的描述。这个故事中老鼠唱歌做年糕之歌的方面有了变化,根据土地的不同也有(老鼠没有来引诱食物,变成十七八岁的时候,也没有听到猫叫声啾啾啾)(新潟县)这般的实际民谣被加进的例子。

参考文献 编辑

  • 昔话传说小事典 野村纯一他编 湖书房刊,195页、ISBN 4-8380-3108-4

相关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