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基茨和尼维斯

加勒比海上的島國
(重定向自聖基茨和尼維斯

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英语:Federation of Saint Christopher and Nevis),通称圣基茨和尼维斯(英语:Saint Kitts and Nevis),是由圣基茨岛尼维斯岛组成的联邦制岛国。独立于1983年9月19日独立,属英联邦

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
Federation of Saint Christopher and Nevis(英语)
格言:Country Above Self  (英语)
“国家高于个人”
国歌:哦,美丽之地!
O Land of Beauty!



王室颂歌:《天佑国王
God Save The King
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位于美洲及加勒比海位置图

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位于美洲及加勒比海位置图
首都
及最大城市
巴斯特尔
官方语言英语
官方文字英语
族群非裔黑人
宗教基督新教
政治体制联邦制
议会民主制
政府君主立宪制
• 国王
查尔斯三世
• 总督
玛西拉·赖伯德英语Marcella Liburd
• 总理
特伦斯·德鲁
面积
• 总计
261[1]平方公里(第190名
人口
• 2018年估计
53,094[1]第187名
• 密度
163.59/平方公里(第47名
GDPPPP2022年估计
• 总计
16.09亿美元[2]第175名
• 人均
27,608美元[2]第50名
GDP(国际汇率)2022年估计
• 总计
11.14亿美元[2]第175名
• 人均
19,117美元[2]第41名
货币东加勒比元XCD
时区UTC-4
行驶方位靠左行驶
电话区号+1-869
ISO 3166码KNA
中央银行东加勒比中央银行
人类发展指数0.777[3](第73名)-
海岸线135公里
互联网顶级域.kn
网站
www.gov.kn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圣基茨和尼维斯位于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小安的列斯群岛北部背风群岛首都巴斯特尔位于较大的圣基茨岛上。较小的尼维斯岛则位于圣岛东南3公里处。两者相隔纳罗斯海峡(The Narrows,意为“窄堑”)。

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的英语名称中,“Federation of Saint Christopher and Nevis”也称“Federation of Saint Kitts and Nevis[4]

历史 编辑

圣基茨和尼维斯原本的住民为加勒比人Caribs)。1493年哥伦布在他的第二次航海中登上圣克里斯多福岛(圣基茨岛),并且以自己的守护圣人圣克里斯多福(西班牙语:San Cristóbal,英语:St. Christopher)命名该岛。哥伦布也在同一次的航海中发现比较小的尼维斯岛,其命名则是源自西班牙文里的“雪”(Nieves),因为哥伦布认为该岛状似一座山顶顶着皑皑白雪的山头。然而,哥伦布虽然发现了这两座岛,但它们一直到1623年至1624年间,才开始有首批欧洲殖民者前来。英国人首先抵达,其次是法国人,英国人占领圣克里斯多福岛后将其名称简化为圣基茨(St. Kitts,Kitts是Christopher的简略称法),建立起加勒比海地区第一个英国殖民地,并且以该岛作为跳板,继续扩张该国在加勒比海地区的殖民地版图。

随后两岛一同被并入英属背风群岛,而英属背风群岛则于1958年被并入西印度群岛联邦,该联邦于1962年解散,两岛与安圭拉组成单一海外领土—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直至于1983年9月19日圣基茨和尼维斯正式脱离英国独立,并于同月23日加入联合国;由于安圭拉人不愿与两岛同属一个政治实体而落实分治,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解散,圣基茨和尼维斯脱离英国独立,但仍奉英国君主至今,安圭拉则继续成为英国海外领土。

政治 编辑

如同许多英联邦国家,圣基茨和尼维斯以国王查尔斯三世为国家的名义元首,并由国王根据圣基茨和尼维斯议会决选总督玛西拉·赖伯德代表他,但一般不行使实权。

该国实行议会制,由国民议会多数党领导人出任总理一职,而现任总理为特伦斯·德鲁,由中间偏左的圣基茨和尼维斯工党在该国2022年国会大选英语2022 Saint Kitts and Nevis general election中获胜,遂成为圣基茨和尼维斯独立之后的第四任总理。

此外,尼维斯岛自组议会和政府,并享有部分自治权。该国副总督名义上负责监督岛上事务,实际上由国会推举的尼维斯总理行之。

行政区划 编辑

 

圣基茨和尼维斯全国共划分为14个教区(Parishes),其中9个在圣基茨岛,5个在尼维斯岛。首都巴斯特尔位于圣基茨岛南部沿海。

外交政策 编辑

圣基茨和尼维斯主张在互相尊重主权、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基础上,扩大与世界各国的关系,抵制“任何大国对小国的操纵和胁迫”。

圣基茨和尼维斯是加勒比共同体东加勒比国家组织英联邦等国际组织的一员。重视加勒比地区一体化,支持东加勒比地区合作。

圣基茨和尼维斯是现时少数与中华民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在1983年9月29日建交,互设大使馆。

经济 编辑

圣基茨和尼维斯政府为使经济多样化,重视发展轻工业和旅游业。直到20世纪70年代,制糖业一直是圣克里斯托弗及尼维斯经济的支柱。然而反复亏损以致许多糖厂关闭。如今旅游业、离岸银行业务和制造业日益重要。圣国拥有东加勒比地区最大的电子组装业。尼维斯岛正在发展小型的离岸金融业,约有15,000家从事离岸金融业的国际公司,但联邦政府与该岛对离岸金融业的控制权有所争议。

工业 编辑

2016年,圣基茨和尼维斯工业所带来的总收入达到2,700万美元。主要为物品加工、轧棉、电子元件、食品生产等产业。

农业 编辑

2016年,农业带来的总收入达到1,800万美元。农业以种植甘蔗和棉花为主。其它农产品有椰子、香蕉等。从事农业人口占所有劳动力的13.4%(2016年)。尼维斯岛的农业规模小,主要生产海岛棉、水果、蔬菜和牲畜,供自用。

旅游业 编辑

2016年,圣基茨和尼维斯的旅游收入为6,720万美元。同年共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游客主要来自美国、欧、加拿大。 旅游业是圣国经济发展最迅速的部门,每年以18%的速度成长,是国民经济主要支柱产业、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著名国家景点有硫磺石山要塞国家公园、威尔士王子城堡、海国风光等。

地理 编辑

圣基茨和尼维斯的两个主要岛屿均为火山岛,岛上中部地区丛林密布,有数条河流自此发源流向大海,人迹罕至,居民多居住于沿海地区。圣基茨和尼维斯(Federation of St. Christopher and Nevis 或St. Kitts and Nevis)系由圣启茨及尼维斯二岛构成一个国家,位于西印度群岛背风群岛(Leeward Islands)西北部,东邻安提瓜暨巴布达(Antigua & Babuda),北接荷属圣尤斯特歇斯(Sint Eustatius)。

人口 编辑

52,715人(2017年)。黑人占94%,另有少量英国人葡萄牙人和黎巴嫩人。英语为官方语言。居民多为英国圣公会教徒,也有新教徒和天主教徒。

最高峰利亚穆伊加山,海拔1,156米。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6℃,年降水量1,400-2,000毫米。

名人 编辑

注释与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CIA Factbook.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CIA). [2018-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5). 
  2. ^ 2.0 2.1 2.2 2.3 St. Kitts and Nevis. World Economic Outlook Databas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 April 2022 [2022-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3) (英语). 
  3. ^ Human Development Report 2019 (PDF).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2019-12-2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01-18). 
  4. ^ The Constitution of Saint Christopher and Nevis (PDF). [2023-04-0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9-20). The island of Saint Christopher (which is otherwise known as Saint Kitts) and the island of Nevis shall be a sovereign democratic federal state which may be styled Saint Christopher and Nevis or Saint Kitts and Nevis or the Federation of Saint Christopher and Nevis or the Federation of Saint Kitts and Nevis.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