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堂教父

(重定向自聖堂教父

圣堂教父》(日语:サンクチュアリ Sankuchuari、英语:Sanctuary),是一部由史村翔原作,池上辽一作画的青年漫画作品,于1990年至1995年之间,在小学馆所发行的漫画双月刊Big Comic Superior上连载,单行本全12集。系列漫画发行量达到700万本以上[1]

圣堂风云
サンクチュアリ
Sanctuary
假名 サンクチュアリ
罗马字 Sankuchuari
类型 黑道政治
漫画
作者 史村翔池上辽一
出版社 日本 小学馆
台湾地区 时报出版(旧版)、东立出版社
香港 玉皇朝
连载杂志 Big Comic Superior
连载期间 1990年—1995年
册数 全12卷
全7卷(完全版)
OVA
原作 史村翔池上辽一
导演 渡部高志
编剧 寺田宪史
人物设定 洼秀巳
动画制作 东宝VAP
发售日 1996年5月1日
话数 全1卷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台湾最初由时报出版取得授权出版,在版权过期后,东立出版社的重新取得授权版本将书名改为《圣堂风云》,香港玉皇朝版则译为《英雄本色》。

1995年曾拍成真人电影版,由藤由纪夫执导,永泽俊矢阿部宽中村梓等主演。另外有改编为OVA

2003年台湾作家侯文咏将本书作为《危险心灵》一书的串场著作。

故事概要 编辑

柬埔寨红色高棉的人间地狱存活下来的两名日本小孩,北条彰与浅见千秋,在回到了日本后,发现日本社会缺乏希望。因此两人决定从黑白两道来彻底革新已经腐败的日本社会。一场剪刀石头布,决定了两人的发展——北条彰进入了黑社会,而浅见千秋走上了从政之路。

登场人物 编辑

主要角色 编辑

北条 彰ほうじょう あきら,Hojo Akira)
两位主角之一,自黑道这条路线来改变日本政界。黑道组织“北彰会”首领。
从地狱回来的男人。和浅见一起逃出柬埔寨而成为生死之交。在高中获得优异成绩,但为了成为黑社会而在高二的时候退学,进入了黑道组织“渡海兴业”。之后杀害了相乐联合的第一代总长相乐,自己成为了第二代总长。目标是令相乐联合称霸日本,重新建造黑暗世界。
浅见 千秋あさみ ちあき,Asami Chiaki)
两位主角之一,利用从政来改变日本政界。民自党众议员・佐仓秀一的秘书。
从地狱回来的男人。和北条一起逃出柬埔寨而成为生死之交。高中毕业后入读东京大学法学部。大学毕业后进入现职,之后被选为国会议员。后来与仙石、吉川、狩谷等人组织了名为“新日本”的政党。为夺取日本政权而奔走。

黑道相关人物 编辑

相乐联合 编辑

渡海とかい,Tokai)
黑道组织“渡海兴业”的组长。其妻悠子在黑道复仇中被枪杀。
将要求加入“渡海兴业”的北条带入组织。虽曾憎恶出色的北条赶超自己的老大地位,但被北条感化,在北条成为相乐联合总长之后成为他的监护人及左右手。为达成相乐联合称霸日本的目的,北条委托他向南方扩展势力,向香港出发。
田代 怜二たしろ れんじ,Tashiro Renji)
北条的心腹。因北条救了他的独生子光一,于是跟随北条成为黑道人物。在北条成为相乐联合总长后,成为北彰会第二代首领。
相乐さがら,Sagara)
黑道组织相乐联合的总长,暗中与众议员佐仓秀一有来往。利用渡海和北条的矛盾让他们互相厮杀,来达到打压北条的目的。后被北条杀掉。
村田むらた,Murata)
相乐联合的干部。前总长死后成为北条的心腹。拥有由经验而生的冷静判断力。

武山联合 编辑

宫村 政信みやむら まさのぶ,Miyamura Masanobu)
关东三大势力之一武山联合的“宫村组”组长。武山联合之中最能冷静观察的人物。年轻的时候曾受渡海和北条帮忙。
杀害了“德田组”的组长,成立了武山联合和相乐联合的同盟。
徳田贞幸
德田组组长,个性火爆,中北条之计而向土门会开战,后被宫村政信所杀。

土门会 编辑

河津
土门会总长。

神户山王会 编辑

绪方 荣蔵おがた えいぞう,Ogata Eizo)
神户山王会第三代总长。与北条对峙过程中通过和他直接对话,明白到自身的弱点,为了守护山王的代纹而引退,将一切交托于伊吹。
伊吹 英明いぶき ひであき,Ibuki Hideaki)
神户山王会第二把交椅。受绪方任命继承山王会成为第四代总长。不久后协助北条共同致力于黑道世界的改革。


其他 编辑

大西 英二おおにし えいじ,Oonishi Eiji)
自己的组织因反抗神户山王会而溃散。和渡海是狱中好友,因而帮忙劝动九州第一的势力“小仓岩田组”(组长・岩田浩德)。
中城 规介なかぐすく きすけ,Nakagusuku Kisuke)
冲绳的黑道首领。为了将冲绳的旗帜立于本州,答应和渡海、黄志阳联手。
黄 志阳こう しよう,Wong Chi-Yeung)
香港某个黑社会的第二把交椅。对六年后的香港回归感到危机,图谋进军日本而和渡海联手。手段狠辣。
市岛 阳介いちじま ようすけ,Ichijima Yousuke)
黑暗世界幕后首脑,已退休在马场养马。想在日本培育人才,赏识继承相乐联合的北条,时常给予帮助。

警察相关人物 编辑

石原 杏子いしはら きょうこ,Ishihara Kyoko)
警视厅·六本木署的副署长,27岁(生日:1963年4月1日)。东京大学毕业后通过国家公务员上级职称考试。为了得到北条的罪证而开始调查他,在接触之下却对他产生好感。
尾崎おざき,Ozaki)
六本木署的警察,石原的部下。戴太阳镜,留着不修边幅的胡须。谙熟黑道,和渡海认识很久。为了引出北条故意对渡海煽风点火,在渡海洗心革面后多番帮忙他。
熊谷くまがい,Kumagai)
警视厅搜查四课(暴力团对策)的课长。顶住抗争策划要一鼓作气瓦解日本的极道组织。
平山 隆ひらやま たかし,Hirayama Takashi)
兵库县警局搜查四课的课长。体型相当短小。被上级认为是极优秀的人才,却拒绝进入大藏省通产省任高职而自愿选择当警官,被人认为是个古怪的家伙。和熊谷一同为破灭黑道组织而行动。

政界相关人物 编辑

仙石 慎一郎せんごく しんいちろう,Sengoku Shinichiro)
北海道选出的新人国会议员。父亲是民自党伊佐冈派系的议员,后在伊佐冈的策略下被逼至自杀。被后援会推举与浅见同时当选。言行出位,进入国会第一天和浅见不打不相识,之后和吉川三人以一年级议员的身份致力政治改革。
吉川 秀丸よしかわ ひでまる,Yoshikawa Hidemaru)
高知选出的新人国会议员。和浅见、仙石同时当选,共同进退。
狩谷 久雄かりや ひさお,Kariya Hisao)
民自党众议员。虽然在由“团块世代”组成的超党派组别“70年会”里最早当选,并以核心人物的身份活动着,但一直被民自党内部的老狐狸议员打压。一开始立场与浅见对立,经历过比丝桃事件后了解自己作为政治家的问题和“应该做的事”,于是和浅见联手进行政治改革。
佐仓 秀一さくら しゅういち,Sakura Shuichi)
民自党众议员。68岁。东京地方区连任7次的大政治家,与黑道组织相乐联合有援助关系。有一个在医院疗养中的妻子千代和名叫由香的女儿。目标是登上下任大臣的宝座,却在浅见和北条的计策下失足。
原口 贤二はらぐち けんじ,Haraguchi Kenji)
民自党伊佐冈派系的国会议员,通称“笑面虎”。是一个时常依附于当时势力最大的派系的野心家。与导致仙石父亲自杀的“北海道未来乐园度假村”开发计划有关系。
伊佐冈 纪元いさおか のりもと,Isaoka Norimoto)
民自党干事长,拥有操纵日本政治的强大权力。利用国民对政治的不关心来构筑现在的地位。敌视由浅见率领的一众年轻政治家,绞尽脑汁要保护自己的权力。
比丝桃ビセット,Bisset)
美国白宫幕僚长,32岁的对日强硬派。为了纠正日美汽车贸易不平衡问题,扩大美国汽车在日本市场的份额而来日交涉。但后来被自荐作为谈判代表的浅见说服而回国。
克林顿クリント,Clint)
时任美国总统。命比丝桃访问日本。其理念是“美日两国要改革成彼此能明确说出YES或NO地坦诚对话的关系”。
在渡假期间暗中访日,在正在拉票的浅见的拉票车上当众与他握手。

其他 编辑

青木あおき,Aoki)
投机公司“蓝色世界”的会长。协助北条充当联系北都银行和相乐联合的融资窗口。

OVA 编辑

1995年OVA制作、发行。(发售日:1996年5月1日)

声音演出
制作团队
原声带

圣堂教父 O.S.T(发售日:1996年3月25日、TDK)

漫画附赠DVD 编辑

2003年10月3日发售(贩售商: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

声音演出
制作

电影版 编辑

一共制作了三部。第一部于1995年上映,并于同年9月25日发行录像带,导演为藤由纪夫。第二部与第三部分别于1995年12月28日与1996年2月25日以录像带发行。

主演 编辑

幕后制作 编辑

  • 制作:Cinewave(1)、VideoChamp(2.3)
  • 导演:藤由纪夫(1)、吉野晴亮(2.3)
  • 脚本:安本莞二(1)、小杉哲大(2)、すずきじゅんいち(3)
  • 音乐:Torsten Rush(3)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8-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