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兰

德国地区

莱茵兰(德语:Rheinland;法语:Rhénanie荷兰语Rijnland;英语:Rhineland;拉丁语:Rhenania)指德国西北部莱茵河两岸的土地。但一部分民众认为东岸文化不同,戏称该地是Schäl Sick——较为不好的对岸。莱茵兰本作地理名词,但也蕴含政治与文化意义。它曾在1822至1946年作为普鲁士的省份而存在,因而称为莱茵省(Rheinprovinz)或莱茵普鲁士(Rheinpreußen),亦即今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两个联邦州。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协约国联军占领莱茵兰西部,并根据凡尔赛条约把该地非军事化。1936年,纳粹军队占领该地,开始了再武装进程。1946年,在英国和法国占领下,莱茵兰被重新分解为莱茵兰-普法尔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两州,此建制保持至今。

莱茵兰纹章
威斯特法伦纹章
莱茵兰(绿色)和威斯特法伦(红色)地区

地理 编辑

该地区向西延伸至与卢森堡、比利时和荷兰的边界;在东侧,它包括沿河的城镇和城市以及贝吉舍斯兰地区,直至威斯特法利亚黑森地区。向下延伸至南部的北普法尔茨高地,除萨尔州外,该地区或多或少与该词语的现代用法相符。

南部和东部主要是丘陵地带,被河谷分割,主要是莱茵河中游至宾根(或很少在内卡河科隆河汇合处之间)和阿尔摩泽尔纳赫支流。北德平原的边界以鲁尔河下游为标志。在南部,河流切割了莱茵兰地块。

该地区包括鲁尔工业区西部和科隆低地。莱茵兰的一些大城市是亚琛波恩科隆杜伊斯堡杜塞尔多夫埃森科布伦茨克雷费尔德勒沃库森美因茨门兴格拉德巴赫鲁尔河畔米尔海姆奥伯豪森雷姆沙伊德索林根特里尔伍珀塔尔

地名和当地姓氏通常可以追溯到法兰克语的传统。莱茵河西岸的土地深受罗马影响,包括葡萄栽培。在核心地区,大部分人口都是天主教徒。

莱茵兰地区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其有7项景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历史 编辑

罗马和法兰克时期 编辑

 
罗马帝国时期的边界

公元前后,尤利乌斯·凯撒征服了莱茵河西岸的凯尔特部落,奥古斯都在莱茵河上建立了许多防御工事,但罗马人从未成功地在东岸站稳脚跟。随着罗马帝国的衰落,法兰克人沿着莱茵河两岸推进,到5世纪末征服了所有以前受罗马影响的土地。到8世纪,法兰克人的统治在日耳曼尼亚西部和高卢北部牢固确立。

814年,根据凡尔登条约,加洛林帝国分裂,河以东的省份部分落入东法兰克,而西部省份仍属于洛泰林吉亚王国

神圣罗马帝国时期 编辑

奥托一世皇帝时期,莱茵河两岸已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的一部分。959年莱茵河地区的领土被划分为摩泽尔河上的上洛林公国和下洛林公国。

随着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中央权力的削弱,莱茵兰分裂为众多独立的小公国,每个公国都有各自的变迁和特殊的编年史。旧的洛泰林吉亚已经过时,虽然下洛林地区被称为低地国家,但洛林的名称仅限于摩泽尔河上游地区,至今仍沿用该名称。在1500-12年帝国改革之后,该领土成为下莱茵-威斯特伐利亚上莱茵莱茵行政圈的一部分,其中著名的政治实体有:

法国占领时期 编辑

 
1812年的莱茵河左岸

1789年法国大革命后,法国军队反攻入德意志西部并占领了大量土地。根据1795年巴塞尔和约莱茵河左岸全部被法国占领。许多小州的人口约为160万。1806年,莱茵地区的诸侯全部加入了拿破仑的傀儡政权莱茵邦联。法国在1814年之前一直直接控制莱茵兰,将其纳入了法国本土。反法同盟曾多次努力夺回该地区,但法国击退了所有尝试。

普鲁士时期 编辑

 
莱茵省在普鲁士王国的位置

普鲁士在1609年通过占领于利希公国开始了在莱茵兰的经营。1815年,拿破仑战败,战后的维也纳会议对法国夺取的领土进行了划分,并将整个莱茵河下游地区划给普鲁士,普鲁士允许这一地区不受干扰地保持他们在法国统治下已经习以为常的自由制度,并将其划为了下莱茵大公国于利希-克莱沃-贝格省。1822年,两大部分合并,成为了莱茵省。普鲁士在1866年普奥战争后吞并拿骚迈森海姆,在1870-1871年普法战争后吞并阿尔萨斯-洛林,同年德国统一,莱茵省随普鲁士成为了德意志帝国的一部分。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莱茵兰成为德国最繁荣、最为工业化的地区。其下辖四个行政区:

1919年,莱茵省成为了普鲁士自由邦的一部分。

两次大战之间 编辑

1920年,在法国的巨大压力下,萨尔从莱茵省中分离出来,由国际联盟管理,直到1935年进行公民投票,该地区才归还给德国。同年,欧本和马尔梅迪地区被割让给了比利时。凡尔赛条约同时规定,将莱茵兰分为三个占领区,盟军将在1920年正式批准该条约后的5、10和15年内陆续撤离这些占领区。

不久之后,法国完全占领了莱茵兰,严格控制了所有重要的工业区。德国人以被动抵抗和恶性通货膨胀作为回应;法国人几乎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赔偿。法国军队直到1925年才离开莱茵兰,其他盟国于1930年撤出,以示对魏玛共和国的善意及其和政策。

然而法国人明显违反凡尔赛条约,试图将莱茵兰与德国分离,建立莱茵共和国,成为法国的傀儡国。这种分离主义企图的主要依据是民众的反普鲁士情绪以及大多数人的天主教信仰。然而这场运动很不成功,也没有受到大多数人的欢迎。法国的占领还诞生了一个副产品“莱茵兰杂种”,即当地的德国人和外国(主要是法国,法国中主要是黑人组成的外籍军团)占领军士兵的儿子。这个人口群体在1930年代遭受了纳粹政权的骚扰、迫害和强制绝育计划。

凡尔赛条约还规定该地区完全非军事化,以保护法国、卢森堡、比利时和荷兰。因此在盟军撤离后,德国军队将无法进驻该地区。该条约还包括一项对德国人民而言可耻的条款;该条款规定,如果盟军认为德国违反了该条约,则盟军有权入侵该地区。

1936年3月7日,德国军队违反凡尔赛条约,进军莱茵兰和莱茵河沿岸的其他地区,完成莱茵兰再军事化

1944年和1945年期间,莱茵兰地区进行了两次不同的战役。从1944年9月到1945年2月,美国第1集团军一直在为夺取许特根森林而战。由于地形易守难攻以及守将莫德尔的军事才能,美军在此付出了24,000的伤亡却未能将战线向前推进。

1945年初,经过长时间的停滞,西北欧的大部分盟军从荷兰陆续转移到达莱茵兰。1945年2月的第一周,在亨利将军领导下的加拿大第1集团军英国第2军一起入侵该地区,史称“真实行动”,战役持续了数周,其最终结果是莱茵河西岸的德军全军覆没。

1945年3月7日,美国第9装甲师的一个装甲连占领了雷马根附近莱茵河上最后一座完好的桥梁。乔治·巴顿将军的美国第3集团军和英加联军一同过河,到4月,所有在西部作战的盟军都已渡过莱茵河,盟军进入莱茵兰。战后莱茵兰由法国和英国分治,萨尔再次受到法国控制。

1946年至今 编辑

1946年,莱茵兰被法国和英国分治,划分为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属英)和莱茵兰-普法尔茨(属法)。

1949年,西德建立。北莱茵-威斯特法伦莱茵兰-普法尔茨成为西德的一部分。韦茨拉尔划归黑森州。1954年,萨尔州进行公民投票,当地居民拒绝了独立或并入法国,并于1957年重新加入德国。

原属莱茵省的地区现在分属萨尔北莱茵-威斯特法伦莱茵兰-普法尔茨三个联邦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是德国一个重要的工业区域,拥有丰富的矿藏和水路交通。而在莱茵兰-普法尔茨,农业尤其是葡萄园则相对更加重要。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