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学览越南语Hồ Học Lãm)(1884年—1943年4月13日),越南乂安省琼瑠县人,保定军校毕业,曾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谋本部担任中校参谋。他是越南光复会与越南独立党的重要干部。胡曾为蒋中正做事,也帮助越南革命。[1]

胡学览
胡学览
出生1884年
越南乂安省琼瑠县
逝世1943年4月13日(45岁)
 中华民国广西桂林
政党独立党
军种 国民革命军
学历
    • 保定军官学校

生平 编辑

1908年,为响应东游运动,胡学览留学日本潘佩珠派胡去东京振武学校学习。胡在这里使用“胡馨山”的别名,与蒋中正在同一个班学习。当日本的越南留学生被开除后,胡移居中国北京,然后申请保定军校,继续学习军事,于1911年毕业。

毕业后,胡成为国民革命军的高级军官,但胡内心仍然倾向自己的祖国。1911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1925年孙中山逝世后,蒋中正于1927年取得中国政治主导权,他仍然受到尊重,成为蒋正中的高级军官。胡松茂和他的同志在香港成立安南共产党时,胡学览受邀,但胡拒绝了,因为他表面上是中国国民党的官员,这对于暗中帮助阮爱国的革命运动很方便。胡学览自家是个集合点,欢迎越南革命战士讨论救国和民族解放的基地,先是胡松茂、黎瓒英越南语Lê Hồng Sơn (nhà cách mạng)郑东海,然后有黎鸿峰阮氏明开何辉集冯志坚等人,每当越南人被捕或生命受到威胁时,这里是提供信息的地方。

1936年,胡加入流亡国外的阮朝宗室强㭽领导的越南复国同盟会,并用自己的钱去创立一份中文小杂志,命叫《越城》,但只运作了很短的时间。由于资金用完,只发行3-4期而已。后来他加入潘佩珠领导的越南光复会,并被任命为培训专员。1940年,病重于广西桂林,1943年4月13日逝世。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張發奎口述自傳 中華民國第四任陸軍總司令回憶錄. 亚太政治哲学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2017. ISBN 9789869373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