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蓝党狱

(重定向自胡蓝党狱

胡蓝党狱是指发生在明朝初期洪武年间的一系列政治案件,主要包括胡惟庸案蓝玉案

背景 编辑

明太祖朱元璋的统治初步巩固后,他对王朝内部权势烜赫的王侯将相愈来愈猜疑,加上有些功臣的骄纵违法,统治集团内部矛盾显得更突出了。

经过 编辑

洪武十三年,胡惟庸案发:朱元璋以“擅权植党”的罪名杀了中书省左丞相胡惟庸,右丞相汪广洋也遭赐死

洪武二十三年,朱元璋再兴大狱,李善长等开国功臣都被以与胡惟庸交通谋反罪名被杀,“词所连及坐诛者三万余人”。

洪武二十五年,皇太子朱标病逝。洪武二十六年,蓝玉案发:蓝玉被人告发谋反,于是又牵连一大批武将及朝廷官员,“族诛者万五千余”。

洪武三十年,朱元璋又在南北榜案中指责一些官员是胡蓝党人并将他们凌迟

顾诚在《沈万三及其家族事迹考》中说朱元璋是在洪武三十一年闰五月去世的,二月间病体缠身之时仍力疾作出“凌迟”在押成丁“胡蓝党人”和断没田口家财的决定,可谓至死方休。胡惟庸与蓝玉两案,合称“胡蓝党狱”。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