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温·莱顿

艾德温·汤马士·莱顿(英语:Edwin Thomas Layton,1903年4月7日—1984年4月12日) [1]美国海军少将。莱顿以在二战前和二战期间担任情报官员的工作闻名。

Edwin T. Layton
出生(1903-04-07)1903年4月7日
伊利诺伊州诺伍
逝世1984年4月12日(1984岁—04—12)(81岁)
加利福尼亚州卡梅尔
效命美国
军种美国海军
服役年份1924–1959
统率博斯号驱逐舰 (DD-136)
参与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
朝鲜战争
获得勋章海军杰出服役勋章
海军嘉奖勋章英语Commendation Medal

早期生活 编辑

艾德温·汤玛士·莱顿于 1903 年 4 月 7 日出生于伊利诺伊州诺伍,是乔治·E.·莱顿 (英语:George E. Layton) 和玛丽·C.·莱顿 (英语:Mary C. Layton) 的儿子。莱顿就读于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美国海军学院,并于 1924 年毕业。在接下来的五年,雷顿在美国太平洋舰队西维吉尼亚号战舰蔡斯号驱逐舰英语USS Chase (DD-323)服役。

海军生涯 编辑

早期事业 编辑

1929 年,莱顿是少数被选中去日本接受语言培训的海军军官之一。在航行前往日本的途中,莱顿遇到另一位年轻的海军军官约瑟夫·罗切福特英语Joseph Rochefort,他被分配到同样的任务。

莱顿被分配到美国驻东京大使馆担任海军武官,并在那里待了三年。在日本期间,他多次会见山本五十六大将。在最后四个月,他在北京担任美国公使馆的助理海军武官。日后莱顿的语言能力和日语流利程度将成为他职业生涯的重要资产,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爆发时。

1930 年代,莱顿于 1933 年和 1936 年至 1937 年两次在美国海军情报局服役。莱顿也曾担任过海上职务。他曾在宾夕法尼亚号战舰服役三年,并因杰出的炮术而获得嘉奖。 1937 年,他回到东京,在美国大使馆担任助理海军武官两年。之后在博斯号驱逐舰 (DD-136)服役一年。

珍珠港袭击的前一年,莱顿成为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哈斯本·金梅尔海军上将的作战情报官,其最近将太平洋舰队基地从从圣地亚哥搬迁到珍珠港。莱顿负责太平洋地区的所有情报工作。

莱顿和罗切福特都成为情报官员。罗切福特专门从事解密工作,莱顿利用情报规划军事部署。他们待在珍珠港,并在袭击发生前的几个月里密切合作。其中包括试图处理华盛顿方面决定由其单独处理的大型国际情势情报的各方面工作。太平洋战争开始后,两人的合作更为密切,尤其是中途岛海战前一个月。两人都为那场胜利做出重大贡献。

第二次世界大战 编辑

莱顿是在战争规划业务中使用密码破译信息的拥护者,并且得到金梅尔上将和尼米兹上将的有力支持。

莱顿的著作《我也在现场:珍珠港和中途岛大解密》(英语:And I Was There: Pearl Harbor and Midway — Breaking the Secrets)描述金梅尔和陆军夏威夷指挥官沃尔特·肖特英语Walter Short中将如何成为华盛顿高层的代罪羔羊。莱顿特别指责里士满·K·特纳英语Richmond K. Turner将军垄断华盛顿的海军情报。这些情报将提醒金梅尔和其参谋注意攻击的迫在眉睫,以及珍珠港可能成为攻击目标的事实。

莱顿的论点详细而全面。总而言之,他坚持认为尽管华盛顿正在读取日本最高级别的外交密电“英语Type B Cipher Machine”,但战地指挥官几乎没有获得过这些内容。除了菲律宾的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但其没有采取行动,不仅是针对紫色英语Type B Cipher Machine密电,甚至在他知道珍珠港遭到袭击之后也无法反应。这些外交情报不仅包含战争迫在眉睫的资讯,还包括吉川武雄英语Takeo Yoshikawa从火奴鲁鲁发送到东京的讯息。他被派去每天观察和报告港口船舰的确切位置,使用显然是为了鱼雷和炸弹瞄准而设计的网格系统。特纳的上级,包括他的上司海军作战部部长哈罗德·雷恩斯福德·史塔克上将,甚至是乔治·马歇尔将军,也都应该受到指责,尽管官方记录中仍然缺少一些细节。

另一位海军语言学家福雷斯特·比亚德英语Tex Biard是最后一批被派往日本学习语言的人,他于 1941 年离开日本后立即为约瑟夫·罗切福特英语Joseph RochefortHYPO团队英语Station HYPO工作。 HYPO 位于地下室,被团队成员称为“地牢”。在对国家密码学博物馆基金会的一次演讲中, [2]比亚德将莱顿描述为五人团队(约瑟夫·罗切福特英语Joseph Rochefort乔·芬尼根英语Joseph Finnegan (cryptographer)阿尔瓦·B·拉斯威尔英语Alva B. Lasswell、韦斯利·A·赖特(Wesley A. Wright)、汤马士·戴尔(Thomas Dyer))中的第六位成员,他提供对于赢得珊瑚海海战中途岛海战海战至关重要的情报判断。比亚德对莱顿作出以下描述:

有一个人——一个非常特别的人——他没有和我们一起在“地牢”中服役,但他值得在五加一人小组中有很高的排名。幸运的是,他在地表工作,呼吸著夏威夷清新的空气。他是另一个活跃的人物,敏锐、思维敏捷、行动迅速、直觉敏锐、理解速度快,而且相当进取。在之前的任务中,他曾是一名在东京的日语学生,后来成为一名密码破译员。 12 月 31 日,他原是金梅尔海军上将的工作人员,其后又继续担任尼米兹海军上将的年轻情报官。他就是海军学院 1924 级的艾德温•T•莱顿上尉。我和莱顿有许多与地牢工作几乎无关的共同情报兴趣,所以我非常了解他,并相当欣赏他对我们成果的巨大贡献。罗切福特和莱顿是长期的亲密朋友。他们从 1929 年到 1932 年在东京一起学习日语。在珍珠港,他们完全和谐地合作,组成一个近乎完美的团队。 罗切福特给莱顿非常清晰和可靠的估计和分析。然后机智的莱顿可能会添加评论和建议或更多分析。之后,他会向尼米兹海军上将强调这些情报。谢天谢地,背负沉重压力的尼米兹海军上将很快就学会信任罗切福特/莱顿二人组,他们为他带来非常有限的、高度机密的信息。尼米兹的其他工作人员起初很容易将这些情报归为臆测——甚至是危险的臆测。[2]

尤其是在 1942 年 5 月期间,莱顿和罗切福特小组与华盛顿激烈争执下一次袭击发生的地点及时间。华盛顿认为会于 6 月中旬在莫尔兹比港阿留申群岛发生;罗切福特和莱顿则认为会是于六月的第一周发生在中途岛。罗切福特的文章中讲述他们的团队如何在争执中获胜,而在莱顿的书中有更详细的介绍。莱顿因其贡献及冒着使他在华盛顿的上司愤怒的风险而值得高度称赞。尼米兹则独得最高的赞美,因为他决定让金梅尔的情报官继续留任,并意识到罗切福特的分析比华盛顿方面更为合理,而且他还选择雷蒙德·斯普鲁恩斯少将接替住院的小威廉·海尔赛中将担任中途岛战役舰队指挥官。

莱顿一直在太平洋舰队工作直到 1945 年 2 月,随后在加州的蒂伯龙担任美国海军反潜网指挥部(U.S. Naval Net Depot)指挥官三年。在此期间,1945年9月2日日本正式投降时,作为对莱顿贡献的认可,切斯特·尼米兹海军上将邀请他到东京湾参与。

后来情报事务再次成为莱顿的主要工作,日后更以为期两年的任务形式出任华盛顿特区海军情报学校的第一任总监。

韩战 编辑

从1950年开始,莱顿在夏威夷的第十四海军军区司令部担任六个月的情报官。在冲突的早期阶段,他的评估技巧和对事件的敏锐解读至关重要。1951年,他在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担任舰队情报官的旧职位,为期两年。

1953年,随着战争的结束,莱顿被分配到参谋长联席会议,在那里他担任情报助理主任,然后是副主任。他退休前的最后一个职务是位于华盛顿特区海军接收站的海军情报学校总监。

平民生活 编辑

莱顿于 1959 年退役。 1959 年至 1963 年,他在日本东京担任诺斯洛普公司的远东运营总监。他于 1964 年从诺斯洛普退休,搬到加利福尼亚州卡梅尔,直到 1984 年去世。 1980 年代,许多关于珍珠港和中途岛的文件被解密。 1985 年,也就是莱顿去世后的第二年,莱顿的著作《我也在现场:珍珠港和中途岛大解密》(英语:And I Was There: Pearl Harbor and Midway — Breaking the Secrets)出版,与罗杰·皮诺(英语:Roger Pineau)和约翰·科斯特洛(英语:John Costello)合着。书中的致谢提到,莱顿的妻子蜜莉安(英语:Miriam)不仅鼓励莱顿将他的故事付印,而且还让他的合著者在他去世后访问他的研究笔记和论文,从而协助出版这本书。

文化描写 编辑

莱顿的事迹启发了 1976 年电影《中途岛英语Midway (1976 film)》中马修·葛斯(英语:Matthew Garth)上校的角色(由却尔登·希斯顿饰演)。在将拦截到的日军无线电码解密后转化为有意义的情报判读方面,以及在协助罗切福特的情报部门与尼米兹上将之间的沟通方面,葛斯上校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都反映着莱顿在战役规划阶段的重大贡献。在 2019 年电影《决战中途岛》中,莱顿由演员派翠克·威尔森饰演。 [3] [4]

勋章和荣誉 编辑

   
     
   
   
第一排 海军杰出服役勋章 海军嘉奖勋章英语Commendation Medal
第二排 海军部队嘉奖英语Navy Unit Commendation 美国国防服役奖章英语American Defense Service Medal 美国战役奖章英语American Campaign Medal
第三排 亚太战役奖章英语Asiatic-Pacific Campaign Medal与四颗服役星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奖章 海军占领服役勋章英语Navy Occupation Service Medal
第四排 国防部服役奖章 韩国服役奖章与三颗服役星章 联合国韩国奖章英语United Nations Korea Medal

罗德岛州纽波特海军战争学院在1960年代以莱顿的名字命名海军情报主席,以表彰他。维吉尼亚州 Dam Neck 的海军/海军陆战队情报训练中心被命名为莱顿楼。

作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California Death Records search Results" rootsweb.ancestry.com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8-01-06. April 5, 2010
  2. ^ 2.0 2.1 "Text of Forrest Biard's Speech" usspennsylvania.or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pril 5, 2010
  3. ^ 存档副本. [2021-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9). 
  4. ^ 存档副本. [2021-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