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达瑞安·泰尔康泰昆雅语:Eldarion Telcontar,其中Eldarion为“艾尔达之子”或“艾尔达的后裔”)是托尔金小说《魔戒》中的虚构人物,他是阿尔温阿拉贡的独生儿子[1],出生于第四纪元的第20年左右,如果和其父享年接近的话,应该死于该纪元的220年左右。在父亲死后艾达瑞安成为重联王国的第二位国王。据记载,他至少还有2个姐妹,他有着迈雅、精灵王室,人类王室的血统。

艾达瑞安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头衔重联王国国王
种族人类
族群登丹人
出生日期第四纪元
领土重联王国
性别男性
书目魔戒

艾达瑞安是精灵王室和伊甸人的后裔,这之中包括了精灵的三大宗主王的王室和伊甸三大领主家族。他是爱隆的外孙,外祖母则是凯勒布理安,所以他是凯兰崔尔的外曾孙。他还是努曼诺尔人祖先,航海家埃兰迪尔的后裔(艾达瑞安的父母两系都是埃兰迪尔的后裔)。

他的统治时期,王室纪录官(或是国王的文书)是芬德吉尔。第四纪元172年,现今完整的一份大乡绅之书的抄本,可能是在皮瑞格林·图克的曾孙的要求下完成。大乡绅之书本身是西境红皮书的最完整抄本,在其中比尔博·巴金斯佛罗多·巴金斯山姆怀斯·甘姆齐纪录了自己的冒险经历。在托尔金著作的脉络中,大乡绅之书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魔戒》、《霍比特人》和《精灵宝钻》故事的原始资源。由芬德吉尔制作的抄本被带回夏尔,由图克家族的首领保管,夏尔的领主将其存放在大斯麦尔斯当中。

托尔金曾一度打算撰写《魔戒》的续集“新的阴影”,讲述艾达瑞安统治时期发生的事,但后来放弃了[2][3]

改编描述 编辑

在电影《指环王:王者归来》中,阿尔温本来准备随精灵们离开中土大陆和阿拉贡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小男孩的幻像,于是改变主意留了下来。这个小男孩应该就是艾达瑞安。但托尔金的书中却没有这样的描写。

参考来源 编辑

  1. ^ Foster, Robert. The Complete Guide to Middle-earth. Random House. 1978 [1971]. ISBN 0-345-27547-0. 
  2. ^ 中土世界的历史,第十二卷,中土世界的人民:“伊兰(伦)迪尔的后嗣”,p.202,217-18,244-46;“新的阴影”,p. 410,419-20
  3. ^ 15 Things Aragorn Did Before Lord Of The Rings (And 5 He Did After). ScreenRant. 2018-11-16 [2018-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2) (美国英语). 

Tuckborough.net 在托尔金的著作中提及下述部分关于艾达瑞安的原始资料:

  • 指环王:王者归来附录A部分:“阿拉贡和阿尔温的故事”,p. 343-44
  • J.R.R.托尔金的信件:信件338号(艾达瑞安的统治持续100年的参考文献)

外部链接 编辑

前任:
伊力萨·泰尔康泰
重联王国国王
第4纪120年-第四纪220年
继任:
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