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境红皮书(Red Book of Westmarch)是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鲁埃尔·托尔金的著作《魔戒》中的一部虚构书籍。由比尔博·巴金斯起草,纪录了中土大陆的风土人情、语言、历史,以及夏尔霍比特人参与的冒险故事。西境红皮书经过其他人的补述,成为中土大陆一部重要的经典,补述者包括佛罗多·巴金斯山姆怀斯·甘姆齐梅里雅达克·烈酒鹿皮瑞格林·图克,也包含了巫师、精灵的补充说明,以及与矮人的访谈纪录。

主要内容 编辑

《历险归来》 编辑

这是比尔博的冒险故事,内容即托尔金所著的《霍比特人历险记》,内容记述比尔博加入索林·橡木盾的冒险队伍,前往孤山夺回矮人的王国还有财宝,其中包含至尊魔戒被发现的过程,以及后来被证实为魔王索伦的死灵法师现身,跟恶龙史矛革的败亡。

《魔戒之王的败亡》 编辑

由佛罗多与山姆根据亲友的冒险资料,还有贤者、王侯的补述跟自己的冒险经过集结成书,内容即托尔金所著之《魔戒》。内容记述佛罗多与亲友自夏尔出发前往瑞文戴尔,再从埃尔隆德的国度往莫多而去,摧毁至尊魔戒的过程,还有当中所遇到的人、事、物,此篇章成为重联王国中,诗人与史学家重要的史料。

《王侯家系》 编辑

刚铎 编辑

纪录了包含努曼诺尔帝国的建立、兴盛,以及最后帝国被索伦腐化;受到众神惩罚而陆沉。最后幸存的王族:伊兰迪尔,与两个儿子逃离被消灭的奴曼诺尔帝国前往中土大陆,并建立了刚铎亚尔诺两个王国,由伊兰迪尔成为最高皇帝。亚尔诺王国灭亡之后,埃西铎的子孙选择成为游侠守护这块土地,而刚铎王国则是在王室内战之后不断衰弱,最后变成摄政王统治的王国,只等著伊兰迪尔的子孙回归。最后当战争结束,亚尔诺的登丹人酋长阿拉贡以伊兰迪尔的子嗣入主刚铎,让刚铎跟亚尔诺两个国家重新联合。

罗翰 编辑

罗翰则是记述了自伊欧开始到圣盔·锤手中断的第一系血脉。圣盔的侄子佛瑞拉夫开始的第二系王家血脉,到塞奥顿中断。接下来第四纪元由塞奥顿外甥伊欧墨开始的王室第三系。

宰相世家 编辑

刚铎的宰相世家起源于胡林家族,世世代代都效忠刚铎。自从皇室内斗后人皇血脉逐渐的稀薄,最后致使王位空虚。虽然亚尔诺王国的人皇继承人曾经要求入主刚铎,却被宰相与议会给否决,理由是“亚尔诺王国是埃西铎的直系子孙为国主,但刚铎的统治者却一直是埃西铎之弟安那瑞安的家系”,因而展开了自佩兰多开始迪耐瑟二世为止的宰相摄政统治。最后由迪耐瑟二世次子法拉米尔归还国政给人皇,并被授予伊西立安王、宰相的头衔,开启了第四纪元的宰相家系。

都灵家系 编辑

都灵家系是根据矮人吉姆利口述,梅里雅达克·烈酒鹿、皮瑞格林·图克纪录的方式纪载入红皮书内,包括第一代不死都灵建立了第一个矮人王国凯萨督姆,在凯萨督姆被魔苟斯炎魔重创败亡之后,都灵子嗣四散建立了矮人七国的历史。其中最主要的记载内容是山下王国伊鲁柏因恶龙入侵而败亡,随后国王索尔在凯萨督姆遭到半兽人杀害并羞辱其尸身,引发了都灵子孙为首的矮人部落跟半兽人的全面战争。最后在丹恩二世·铁足斩杀半兽人酋长阿索格后宣告矮人方胜利,矮人从此跟半兽人成为世仇,并导致在五军之战魔戒圣战中矮人七国站在西方阵营对抗邪恶势力。

精灵王族 编辑

主要描述诺多族一脉的高等精灵家系传承,但自凯兰崔尔女皇与夫婿精灵王凯勒鹏离开中土大陆后,中土大陆已无诺多族的王侯。此外,对中土大陆有相当程度迷恋的辛达族虽不如诺多族拥有力量,但在中土大陆依然有不小的势力,如瑟兰督伊幽暗密林中的王国。

语言的研究 编辑

年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