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新

(重定向自苏新

苏新(1907年11月14日—1981年11月13日),台南厅萧垅堡(今台南市佳里区)人,日本共产党党员、台湾共产党党员、中国共产党党员。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创盟成员、全国政协委员。

闽南语名称?
全汉 蘇新
全罗 So͘ Sin
台罗 Soo Sin

生平 编辑

苏新因反对日本殖民统治,产生反日思想。由于同学反抗日本教师被揍,与同学集体罢课,于1923年被台南师范学校(现国立台南大学)退学[1],后进入日本东京私立大成中学就读,之后转入东京外语学校,1927年加入东京“台湾青年会”附设之“社会科学研究部”(日共外围组织)、“台湾学术研究会”,并且于1928年加入日本共产党。苏新参与东京《台湾大众时报》编辑3个月,之后将党籍转移至台湾共产党东京特别支部

1929年2月回到台湾,在宜兰太平山当伐木工人。他曾在罗东郡太平山、基隆矿区鼓动工人运动,编有《矿山工人》。[2]1930年10月在台湾共产党的松山会议上成立台湾赤色工会,1931年成立改革同盟,并且出任台湾共产党宣传部长而成为台湾共产党的领导人之一。根据苏新所出版的遗稿,苏新受萧友山领导,再上层领导为萧瑞发,再上层为在上海的中共对台工作负责人蔡孝乾。苏新则负责指导王添灯林日高[3][4]

同年,5月31日在台湾共产党第二次临时大会中,苏新力主开除谢雪红;9月苏新被捕入狱,判刑十二年,到1943年9月出狱,苏新回到佳里结婚后,进入吴新荣的油脂工业会社任专务。二战结束,国民政府接收台湾,苏新前往台北市活动,进入《政经报》、《人民导报》、《台湾文化》等刊物担任编辑任务,并加入中国国民党三民主义青年团台湾分部[5]二二八事件爆发后,苏新前赴香港,与谢雪红杨克煌等人在当地共同创立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并主编创盟刊物《新台湾》丛刊。1949年3月,苏新从香港启程前往北京,先后在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华东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特别是对台广播部分。

苏新前往北京前夕,在香港的政论刊物《光明报》上发表〈谈台湾解放问题〉一文(1949年2月12日)。苏新指出:“台湾解放斗争是中国解放战争的一部分。所以离开‘中国革命’而另找台湾解放的道路是不可能的。尤其是敌人的反革命力量在台湾占绝对优势,而且殖民地化的危机日趋严重的今天,台湾人民也只有联合全国人民的革命力量,在中国革命的统一领导之下,才能打倒美蒋的反革命势力,才能得到最后的解放……”

文化大革命中,1967年苏新被打为叛徒而遭下放,文革结束后力争四年,1978年终于获得平反[1],并且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常务理事、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理事。1981年苏新在北京病逝。

苏新曾经以笔名“庄嘉农”写作《愤怒的台湾》一书,内容描写二二八事件中台湾人民的反抗。苏新的女儿苏庆黎也长期投身社会运动。创办七十年代岛内第一份左派刊物《夏潮》,并在八十年先后参与组建了工党以及劳动党。苏新过世以前,已经知道苏庆黎继承父志,在台投入了左翼运动。苏新也在北京高度肯定了《夏潮》所代表的社会主义统一派和乡土派的运动。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苏新. 未歸的台共鬥魂. 时报文化. 1993. 
  2. ^ 国立台湾文学馆研究典藏组,《盐分地带作家名录》,台南市:国立台湾文学馆,2011年5月,页20。
  3. ^ 证言2·28 叶芸芸编 pp 63-64
  4. ^ 王添灯先生事略 苏新 1977.11.3
  5. ^ 中央研究院 口述歷史期刊 第三期(二二八事件專號之一) P 17. [2017-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