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24°34′20.8″N 120°49′24.4″E / 24.572444°N 120.823444°E / 24.572444; 120.823444

苗栗义民庙客语白话字:Meuˇ lid ngi-mìn-meu),又名社寮冈义民庙客语白话字:Sa-liàu-kông ngi-mìn-meu),是位于台湾苗栗县苗栗市北苗里的义民庙,乃因林爽文事件而建。

苗栗义民庙
Miaoli Yimin Temple
基本信息
位置 中华民国苗栗县苗栗市北苗里义民路1巷38号
主神义民爷
例祭农历四月廿一日(登龛纪念)
农历七月十五日(庆赞中元)
建立时间 大清乾隆六十一年 / 嘉庆元年(1796年)
苗栗市社寮冈义民庙的褒忠匾,为乾隆皇帝赐封“褒忠”之复刻牌匾

历史沿革 编辑

清朝乾隆晚期的台湾林爽文事件中,苗栗地区义军由今日苗栗县铜锣乡七十分锺瑞生领导,召集当时。 苗栗山线一带十八庄客家义民,转战于苗栗、台中等地。清高宗乾隆帝曾为此颁布“褒忠”匾额给全台湾客家庄。

事件平定后,在乾隆六十年(1795年),苗栗仕绅谢凤藩在今日苗栗市社寮岗地区(今称苗栗市“北苗地区”)迎接褒忠义民匾,将私有的中庄(即今义民街)2分余大的土地,捐赠作为建庙基地,并募款兴建义民祠一座(即今苗栗义民庙),以安奉义民之神位,供人参拜,以纪念阵亡之淡水厅同知程峻淡水厅幕僚寿同春、苗栗义军首领锺瑞生、与苗栗义民军烈士等。[1]

本庙约与新竹新埔褒忠亭义民庙同时代兴建。但苗栗义民庙有附祀程峻寿同春,是与新埔褒忠亭义民庙的不同之处。

祀神 编辑

苗栗义民庙主祀义民爷,陪祀淡水分宪忠烈程公淡防幕府忠义寿公福德正神、高显爷和土地龙神

义冢 编辑

苗栗义冢
 
苗栗市义民庙后的义冢
位置  中华民国台湾)苗栗县苗栗市北苗里义民街
类型登录等级:县定古迹
登录种类:墓葬
详细登录资料

相传义民军打道回乡时,沿途看到臂上绑黑布的牺牲者,于是即雇用牛车运送战死的义民骨骸,由南往北准备送到淡水厅吧哩啯(今新竹县新埔镇)合葬,但其中载运六缸骨骸的牛车到了苗栗社寮冈(今苗栗市义民庙现址)就不肯再走,经掷筊请示亡者,移灵合冢葬于苗栗市义民庙后方的“义民冢”。

其余剩下的义民军骨骸安葬在现今新竹新埔枋寮义民庙,所以苗栗市与新竹新埔镇两地的义民庙是“兄弟庙”,也是全台义民庙的祖庙,其它各地的义民庙都是刈火分香奉祀。在民国九十九年十二苗栗义民庙义冢公告为县定古迹。[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2-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7). 
  2. ^ 存档副本. [2022-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3). 
  • 张正田,《被遗忘的大清“忠魂”:清代苗栗堡客家义民信仰研究(上)、(下)》,台北:花木兰出版社,2013.9。
  • 张正田,〈被遗忘的大清与苗栗“英雄”:程峻、寿同春、锺瑞生、与苗栗义民军〉,《思与言》(台北),2013.09 ,页1-3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