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巴尔德森古诺斯语:Ingi Bárðarson,挪威语:Inge Bårdsson,1185年—1217年4月23日),在挪威内战时期曾成为挪威国王(1204年-1217年)。他的统治时期是在挪威历史上称为内战时代的后期阶段。英格二世是桦树皮鞋党英语Birkebeiner派的国王。1208年,克维特绥和解协议引致国王与牧杖党英语Bagler达成和解,结果导致英格二世统治最后九年的和平,代价是英格二世和桦树皮鞋党承认牧杖党对维肯英语Viken奥斯陆峡湾地区)的统治。

英格·巴尔德森
挪威国王
统治1204年1月2日-1204年8月11日
前任古托姆·西居尔松
继任哈康四世
出生1185年
逝世1217年4月23日
尼达洛斯
安葬
王朝吉勒王朝
父亲巴尔·古托姆森英语Bård Guttormsson
母亲塞西莉亚·西居尔斯多塔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背景 编辑

英格·巴尔德森的父亲巴尔·古托姆森英语Bård Guttormsson是来自特伦德拉格地区的著名贵族,也是托斯提·葛温森英语Tostig Godwinson的后裔。 他是国王斯韦雷的早期支持者,他在12世纪后期带俱桦树皮鞋党对马格努斯·埃林森(Magnus Erlingsson)发动战争。英格·巴尔德森的母亲塞西莉亚·西居尔斯多塔是早期国王西居尔二世的女儿。 她曾与瑞典韦姆兰法律家弗拉克维德英语lawspeaker Folkvid结婚,并诞下他们的儿子疯狂哈康英语Haakon the Crazy。在她的兄弟斯韦雷赢得挪威王位之后,她离开了她的丈夫并前往挪威投靠斯韦雷,声称她违背自己的意愿与弗拉克维德结婚。大主教取消了她与弗拉克维德的婚姻,斯韦雷将她送给他信任的追随者巴尔·古托姆森为妻。英格·巴尔德森是巴尔与塞西莉亚唯一的儿子[1]

登基 编辑

在斯韦雷于1202年去世后,他的儿子哈康三世和他的孙子古托姆·西居尔松在两年内先后去世。因此,桦树皮鞋党在没有任何斯韦雷直系继承人拥立的情况出现。(斯韦雷的另一个孙子,当时还不得而知哈康·哈康森的存在。)斯韦雷的老对手牧杖党正在利用这种情况在他们的国王埃林·斯泰因维格的统治下从维肯发动新的入侵。在婴儿国王古托姆·西居尔松于1204年8月去世后,桦树皮鞋党需要一位强有力的领导者来抵抗牧杖党的威胁。桦树皮鞋党领导人希望拥立早些时候被任命为古托姆的摄政伯爵疯狂哈康。疯狂哈康是英格·巴尔德森的同母异父的兄弟。然而,尼达洛斯的大主教埃里克·伊瓦森英语Eirik Ivarsson和特伦德拉格的农民坚持选择英格·巴尔德森为国王,他在古托姆·西居尔松统治时期曾统治过特伦德拉格。达成妥协,英格·巴尔德森成为国王,而伯爵哈康成为军队的领袖,并获得王室的一半收入。

统治期间 编辑

接下来的四年里,桦树皮鞋党和牧杖党之间发生激烈的战斗。牧杖党国王埃林·斯泰因维格于1206年去世,但是他们在新国王菲利普·西蒙森的带领下继续战斗[2] [3]。牧杖党控制维肯地区、通斯堡奥斯陆。英格二世则控制特伦德拉格地区与尼达洛斯等城市,而挪威西部的卑尔根则多次易手。1206年4月22日,在英格二世的姐姐西格丽德的婚礼庆典上,被牧杖党袭击尼达罗斯,英格二世在低温下游泳渡过尼德瓦河英语Nidelva,才能幸免于难[1]。第二年,桦树皮鞋党对通斯堡的牧杖党据点进行一次成功的攻击,但战争拖延,双方都无法取得决定性的胜利[1]。1207年秋天,尼达洛斯大主教托拉和著名的牧杖党人奥斯陆主教尼古拉斯·阿内松英语Nikolas Arnesson开始就解决争端进行谈判。他们成功地在1208年秋天促使国王英格二世、菲利普和伯爵疯狂哈康在罗加兰的克维特绥会面。达成了和解方案,菲利普同意放弃王位和王室印章。他将继续控制挪威东部的维肯地区(除了布胡斯外),并在英格二世统治下获得伯爵的头衔[1]。伯爵哈康与卑尔根一起被授予挪威西部,而英格二世将是唯一的国王,菲利普和疯狂哈康的主人,以及特伦德拉格与尼达罗斯的直接统治者。为了确立条约,菲利普迎娶斯韦雷的女儿和英格二世的表妹克里斯蒂娜·斯韦雷斯多塔英语Christina of Norway为妻[4][5]

英格二世的剩余的统治期间,和平条约一直维持有效。然而,菲利普不尊重其规定并继续使用国王称号,保持他的王室印章[4]。英格二世和他的兄弟疯狂哈康之间的关系亦趋紧张。当菲利普很明显继续称自己为国王时,疯狂哈康试图将自己宣布成为国王,但英格二世拒绝接受这一点。相反,他制定一项协议,通过该协议,幸存那位兄弟将继承对方的土地,而其中任何一方的合法儿子都将在他们逝世后继承他们的土地。疯狂哈康有一个合法的儿子,而英格二世只有由妾侍Gyrid所生名叫古托姆的私生子(生于1206年)[1]。1214年,英格二世镇压了特伦德拉格农民的起义,疯狂哈康被怀疑参与此起义。然而,两兄弟之间的公开冲突从未爆发,并且在1214年圣诞节后,疯狂哈康因为自然原因死于卑尔根。英格二世接管他的统治地区[1]

1217年,英格二世在尼达罗斯染病[1]。在他生病期间,他任命他年轻的同父异母兄弟伯爵斯库勒·巴尔德森英语Skule Bårdsson为军队领袖。1217年4月23日,英格二世逝世。他被埋葬在尼达罗斯大教堂[1]。13岁的哈康四世斯韦雷的儿子哈康三世的私生子,1206年当英格二世和疯狂哈康意识到哈康四世的存在后,哈康四世被确认及在王庭养大[6][7][8],哈康四世成功继承王位并由斯库勒·巴尔德森继续作为伯爵和未来几年的实际统治者。

参考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Knut Helle. Inge 2 Bårdsson, Konge. Norsk biografisk leksikon. [November 29,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2. ^ Sigurd Erlingsson Ribbung – utdypning (Store norske leksikon). [2019-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7). 
  3. ^ Filippus Simonsson (Store norske leksikon). [2019-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5). 
  4. ^ 4.0 4.1 Narve Bjørgo. Filippus Simonsson, Baglerkonge. Norsk biografisk leksikon. [November 29,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4). 
  5. ^ Kristin Sverresdatter (Store norske leksikon). [2019-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1). 
  6. ^ Haakon 4 Haakonsson. Norsk biografisk leksikon. Store norske leksikon. [1 April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04) (挪威语). 
  7. ^ Helle, 1995, pp. 169–170.
  8. ^ Bagge, 1996, pp. 95–96.

参考书目 编辑

英格·巴尔德森
金发王朝的分支
出生于:1185年逝世于:1217年4月23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古托姆·西居尔松
挪威国王
1204年-1217年
继任者:
哈康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