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丛云剑

日本天皇丶神道教三神器
(重定向自草薙劍

天丛云剑(日语:天叢雲剣あめのむらくものつるぎ Ame no Murakumo no Tsurugi)是日本神话中的三神器之一,又名(日语:草薙剣くさなぎ の つるぎ Kusanagi no Tsurugi)、都牟刈大刀つむがりのたち)、八重垣剑やえがきのつるぎ)、沓薙剑くつなぎのけん)等。

草薙剑

神话 编辑

根据《古事记》,素戋呜尊(又作须佐之男)于出云国遇到足名椎命及手名椎命(《日本书纪》作脚摩乳及手摩乳),他们共有八名子女,但其中七个都献给了八岐大蛇。他们告诉素戋呜尊,八岐大蛇即将把他们的最后一个女儿栉名田比卖(《日本书纪》作奇稻田姬)吃掉。素戋呜尊答应为老夫妇除去八岐大蛇,但条件是要把奇稻田姬许配给他。他装扮成奇稻田姬,带备八桶放在不同的地方。八岐大蛇受酒香所诱,将八个头分别伸进不同的酒桶里畅饮。素戋呜尊乘机以名为天羽羽斩十拳剑把八岐大蛇的头逐一砍下,然后再斩掉其尾巴。在斩断第四条尾巴时,他在蛇体内发现一柄剑,将此剑命名为“天丛云剑”,并献给天照大神[1]

其后,在第十二任日本天皇景行天皇在位时,天丛云剑由倭建命所得,倭建命抵达骏河国时,受骗到草原上猎鹿。当地军阀以火箭焚烧草原,又杀掉马匹,以防他逃脱。倭建命以天丛云剑砍草开路。其间,他发现天丛云剑可控制风向,终能幸免于难,于是他将天丛云剑命名为“草薙剑”。

历史 编辑

此剑代表着天皇所拥有的武力,尽管《古事记》中提及此剑,但《古事记》是一部日本神话的结集,并不被视为历史文献。较为可信的《日本书纪》是第一部提及此剑的典籍[2],《日本书纪》记载了当代或较接近当代时期的事件,该等章节的内容则被视为基于史实。于《日本书纪》中,天丛云剑被认为导致天武天皇生病,于是在688年从天皇寝宫移出,迁置于热田神宫内。天丛云剑是三神器之一,和八咫镜八尺琼勾玉并列,且和八尺琼勾玉合称剑玺

根据《平家物语》,本剑于坛之浦之战中为平时子持之并抱安德天皇一同投海自尽,故已永失于海。若《平家物语》所言属实,现存的天丛云剑就并非原物。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Nihongi: Chronicles of Japan from the Earliest Times to A.D. 697》,威廉·乔治·阿斯顿英语William George Aston(William George Aston)译自中文及日文版原文,卷一,第一部,56页,Tuttle Publishing。2005年7月;第一版:1972年。ISBN 978-0-8048-3674-6
  2. ^ 《Nihongi: Chronicles of Japan from the Earliest Times to A.D. 697》,第5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