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大镖客 (电影)

電影

荒野大镖客》(意大利语Per un pugno di dollari,英语:A Fistful of Dollars)为意大利导演赛尔乔·莱翁内于1964年执导的义式西部片之第一部,它翻拍自1961年黑泽明执导的日本武士片《大镖客》;男主角为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以口哨为主题曲,伴有吉他音乐、钟声、男声连呼“We can fight!”及吭啸唱声。本片的意大利语及英文片名意为“一把美元”。全片内容跟中国的镖客镖局其实完全无关。

荒野大镖客
Per un pugno di dollari
意大利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赛尔乔·莱翁内
监制Arrigo Colombo
Giorgio Papi
编剧赛尔乔·莱翁内
A. Bonzzoni
Victor Andrés Catena
Jaime Comas Gil
原著大镖客
血的收获[*]
主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Marianne Koch
Gian Maria Volontè
José Calvo
Joseph Egger
Antonio Prieto
Mario Brega
Wolfgang Lukschy
Sieghardt Rupp
Benny Reeves
配乐恩尼奥·莫里科内
摄影马西莫·达拉马诺[*]
制片商康斯坦丁影业
片长100 分钟
产地意大利西班牙西德
语言意大利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意大利 1964年10月16日
美国 1967年1月18日
发行商联美
Unidis
预算$200,000-250,000 (估算)[1][2]
票房$14,500,000[3]
前作与续作
续作黄昏双镖客

由于黑泽明和编剧菊岛隆三控告本片制片方侵权,[4]所以本片在美国推迟了上映,两人胜诉后获得了该片全球票房的15%的收益以及在日本、台湾韩国的发行权。事后黑泽明承认,他从这部影片中得到的收入比《用心棒》还要多。[5]

最初在选择男主角的时候,莱翁内想找好莱坞影星亨利·方达,但是他的片酬太高,制片方承担不起。查理士·布朗逊也拒接了这个角色,因为他认为剧本太糟。不过这两位演员,最后都在莱翁内的另一部西部片狂沙十万里》参与演出。在接触了一些演员后,最后选中当时并不出名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他曾经演过一部西部题材的电视片。演出这部电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获得15000美元的片酬。虽然在影片中他经常叼着一根雪茄烟,但实际上他本人是不吸烟的。在本片后,伊斯特伍德继续演出镖客三部曲中的第二部以及第三部。[5]

本片的拍摄地点为西班牙,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到达西班牙之后发现,除了一名特技演员和一个电影代理人,导演和剧组成员基本都不会说英文。最初主演和导演对剧本有点争议,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认为太冗长了,要求导演砍掉他的对白,导演最终也同意。在本片中,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穿着的夹克、牛仔裤,戴的帽子都是他自己的。只有那件西班牙斗篷是导演赠送给他的礼物。[6]

故事 编辑

一位无名客来到墨西哥的一个小镇,这个小镇上存在着两个势均力敌的势力,都试图消灭对方独自掌权。这个外乡人同时受雇于两个势力,结局城镇参与械斗的帮派分子全部阵亡,只留下了和平的镇民。[6]

镖客三部曲 编辑

  • 1964年:《荒野大镖客》(A Fistful of Dollars)
  • 1965年:《黄昏双镖客》(For a Few Dollars More)
  • 1966年:《黄金三镖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外部链接 编辑

来源 编辑

  1. ^ Hughes, p.4
  2. ^ Munn, p. 48
  3. ^ Box Office Information for A Fistful of Dollars.. [2013-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11). 
  4. ^ 影史今日:1964年8月27日 《荒野大镖客》上映. [2013年7月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7月22日). 
  5. ^ 5.0 5.1 Cinema Nirvana Presents: "A Fistful of Dollars"[永久失效链接]
  6. ^ 6.0 6.1 A FISTFUL OF DOLLARS. [2013-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