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国旗

旗幟
(重定向自荷兰国旗

荷兰国旗呈长方形,由三条水平色带组成,由上至下的颜色为红、白、蓝,是现存最古老的三色旗。其中红色代表勇气,白色代表祝福及庇佑,蓝色代表对祖国的忠诚。

荷兰
荷兰王国国旗
用途海陆通用国旗Small vexillological symbol or pictogram in black and white showing the different uses of the flag
比例2:3
启用日期1937年2月19日正式启用;其他变体自中世纪即开始使用。
形式水平红(亮猩红)、白、蓝(钴蓝)三色旗。
Prinsengeus”,荷兰海军旗[1]
用途军旗(海)​Small vexillological symbol or pictogram in black and white showing the different uses of the flag
比例2:3
荷兰王室旗帜
比例1:1
启用日期1908年8月27日
形式方形橙色旗帜,由一个嵌有小王国国徽的拿骚蓝十字平分为四块,国徽上有王冠并为威廉勋章环绕。平分四块上各有一个军号,来源于奥兰治公国徽章。

荷兰曾受西班牙统治,于16世纪时荷兰之奥伦治亲王沉默者威廉领导人民发动独立战争,他们设计了一面橘、白、蓝的三色旗,这三个颜色源至奥伦治家族徽章:蓝色的底上有个白色的号角,并装饰著橘色的绳索。在1630年后,因为色彩不够鲜艳,在战场与海上不易辨认,以及部分人民对奥伦治家族的独裁统治感到不满;国旗颜色逐渐由红色取代橙色,并将蓝色加深。

1937年2月19日,威廉明娜女王Koningin Wilhelmina)颁布法令正式规定荷兰国旗的颜色是朱红色、白色、钴蓝色,沿用至今。

历代国旗 编辑

红白蓝三色旗并不是荷兰的第一面国旗。在十五世纪末,大多数低地国境内的省份被勃艮第统治,所以这些省份在参与远征行动时,都会统一使用勃艮第公爵旗帜。那旗帜的样式是白色背景上有两条树枝枝呈X状交叠,又叫勃艮第交叉。后来在低地国被神圣罗马帝国哈布斯堡王朝统治期间仍沿用此旗。

后来奥伦治的沉默者威廉Prins van Oranje)领导低地国人民反抗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的暴政,反抗军所使用的旗帜是来自奥伦治亲王纹章的橙、白、蓝三色(Oranje Wit Blauw),这面旗又称为“亲王旗”(Prinsenvlag)。“海上乞丐游击队Watergeuzen荷兰语Watergeuzen)就是在这“亲王旗”底下侵扰西班牙军队,最后革命成功。这面旗最早可见于描绘八十年战争的油画上。

“亲王旗”条纹数目可以有三、六或者九,也有呈辐射状的设计。直至十六世纪末前,用色及样式并无一致标准。在1630年以后,橙色条纹逐渐被红色所取代,而蓝色也加深了。因为当时并无任何政治原因要把橙色改掉,所以很有可能是由于荷兰十七世纪航海事业日渐昌盛,而船上会挂上国旗以识别国籍,但橙色白色浅蓝色色调都较浅,在海上较难辨认出来,因此有须要把颜色加深,变成红、白、深蓝的配搭。另一个有可能的原因是由于橙色的染料是由天然的黄色及红色染料合成,时间久了黄色成分先褪掉,只剩下红色。1663年之后,荷兰海军全面更换为红白蓝的旗帜,1664年因为泽兰省的抗议,荷兰国会决议将原称为荷兰省旗(Hollandsche Vlag)的红白蓝旗帜正式改称为“Statenvlag荷兰语Statenvlag”。

而橙白蓝亲王旗当时仍然被使用,17世纪荷兰在世界各殖民地悬挂亲王旗,在台湾颜思齐郑芝龙等海盗集团合作,授权悬挂亲王旗私掠前往敌国西班牙葡萄牙所控制港口贸易的船只,与台湾原住民各族签订和约亦以回赠亲王旗为友谊的象征要求各村社悬挂,至郑成功袭台时要求荷方如悬挂亲王旗代表接受条件、血旗则代表拒绝;后来亦成为南非国旗纽约市旗等设计的基础。除了橙白蓝和红白蓝两面旗外,荷兰还有第三面官方旗帜——国会旗,但此旗重要性不及前二者。原来式样是金色背景上有一只荷兰省徽章上的红狮,狮子拿着宝剑及七支箭,后来换成红底金狮。在描绘海战的油画上可见亲王旗和国会旗分别挂在战舰的两边,这正显示了当时荷兰的两个权力中心:总督(必须是奥伦治王室成员)及国会

十八世纪末的革命和后来被法国拿破仑占领期间,荷兰国旗曾作改变。当时“亲王旗”的名字被禁用,但红白蓝三色获准保留,原因可能是这三种颜色也是法国国旗的颜色。在1796年,法国荷兰建立的傀儡政权巴达维亚共和国,维持了一段短时间,新国旗是在原有荷兰国旗的左上角加上革命图案——一个脚踏狮子女性,一只手拿着盾牌,另一只手拿着一支,矛头有一顶自由帽。后来拿破仑的弟弟路易·波拿巴成位了荷兰国王,他顾及荷兰人民感受,移除了国旗上的革命图案,还原成本来模样,他因为奉行亲荷政策触怒了拿破仑。不久后拿破仑荷兰并入法兰西帝国的板图内,旗帜被法国国旗所取代。

1813年,荷兰重新恢复独立,奥伦治亲王从英国回到荷兰。人民为了表示对奥伦治王室的忠诚,纷纷把橙白蓝旗和红白蓝旗一起挂出来。那时有关国旗应是橙白蓝还是红白蓝还没有定论,但红白蓝旗明显较普遍采用,而且也被国王选择作为他的个人旗帜。由那时开始,人民习惯在挂国旗时同时挂上橙色的尖旗,以示对王室的拥戴。

1930年代,荷兰右翼份子以橙白蓝亲王旗为其代表,1937年2月19日,威廉明娜女王Koningin Wilhelmina)为了平息各界对国旗的争议,颁布了法令规定荷兰国旗的颜色是朱红色白色钴蓝色,沿用至今。

荷兰历史旗帜 编辑

荷兰王国构成国旗帜 编辑

构成国国旗 编辑

行政长官旗帜 编辑

影响 编辑

泛斯拉夫颜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aritieme kalender (April 20, 1931). Nederlands Scheepvaartmuseum. [August 26,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14) (荷兰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