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属圣马丁

荷兰王国的一个构成国

圣马丁荷兰语Sint Maarten),通称荷属圣马丁香港邮政曾作“圣雪丁岛[2]”,现为荷兰王国的4个构成国之一,面积34平方公里,人口41,486,首府菲利普斯堡。该岛原为荷属安的列斯辖下五个岛区(Eilandgebieden)之一,2010年10月10日升格为构成国。其主要辖区为圣马丁岛南半部,而该岛的北半部为法属圣马丁

圣马丁
Sint Maarten(荷兰语)
荷属圣马丁国徽
国徽
格言:Semper pro grediens 拉丁语
国歌:噢!圣马丁甜蜜的土地(O Sweet Saint Martin's Land)
首都菲利普斯堡
最大城市下太子区
官方语言荷兰语英语[1]
官方文字荷兰语英语
族群白人、非裔加勒比人
政治体制单一制下的构成国
君主立宪制
法律体系欧陆法系
政府荷兰国会和国王
• 国王
威廉-亚历山大
• 总督
Ajamu Baly
• 总理
希菲莉亚·雅各布斯英语Silveria Jacobs
成立
面积
• 总计
37平方公里
人口
• 2019年估计
41,486
• 密度
1,221/平方公里
货币荷属安的列斯盾 (美元也可用)(ANG
时区UTC-4
电话区号+1 721
ISO 3166码SXM
中央银行库拉索和荷属圣马丁中央银行
国家象征荷兰国旗
互联网顶级域.sx
荷属圣马丁包含圣马丁岛的南部

词源 编辑

该岛由哥伦布命名,以纪念都尔的玛尔定,因为哥伦布于 1493 年 11 月 11 日圣玛尔定的庆日发现此岛。

历史 编辑

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在1493年的第二次横渡大西洋时首次见到该岛,并以当日11月11日的主保圣人都尔的玛尔定命名该岛,是为“Isla de San Martín”。虽然哥伦布宣称此地为西班牙领地,但他从没在此登陆,而西班牙也不急于在此建立殖民地。

相反法国荷兰则觊觎此岛:法国欲要殖民百慕大特立尼达岛之间的岛屿,而荷兰则发现圣马丁岛可以作为巴西新阿姆斯特丹(今日的纽约)两块殖民地航线的中途补给站。荷兰人轻易在1631年设立定居点,并建立了阿姆斯特丹堡抵御入侵者,荷兰东印度公司开始在岛上经营盐矿。法国和英国人也纷纷在岛上设立定居点,令西班牙人发觉圣马丁很抢手。西班牙藉八十年战争在1633年一举攻占全岛,并将其他国家的殖民者驱逐。

荷兰人此后发动数次攻势企图夺回该岛未遂,直至1648年八十年战争结束,西班牙承认荷兰独立,并因无法盈利且无需在加勒比海的海军基地而放弃圣马丁岛,法荷两国的殖民者分别自圣基茨岛圣尤斯特歇斯岛回到岛上。双方经过数轮冲突,发觉都无法将对方驱离该岛,因此在1648年在岛上的协和峰签署和约,瓜分圣马丁岛,而法国更在该岛对开海域部署海军军舰,以恐吓荷兰人给予他们更多土地。但和约签署过后至1816年,法荷两军在岛上依然冲突不断,更曾修界16次,更因法荷两国数次和英国交战,而导致全岛被英军占领。而现时的划界在1816年成形,法占区54平方公里,荷占区41平方公里。

西班牙人最先将黑奴带到圣马丁岛,但人数直至岛上出现棉花烟草甘蔗种植园,奴隶人数才急剧上升,并超越奴隶主的人数。由于受到残酷对待,奴隶们曾发动叛乱,而压倒性的人数优势令奴隶主无法忽视,法属圣马丁在1848年7月12日废除奴隶制,荷占区在15年后也废除了。

到了二十世纪,本地旅游业开始蓬勃发展,移民使区内人口急速上升,朱丽安娜公主国际机场也成为了区内最繁忙的机场,英语同时变得流行。

在1983年,荷属圣马丁被划入荷属安的列斯,但随着全球去殖民化浪潮,本地要求独立呼声提高,荷兰政府遂于2010年10月10日宣告荷属安的列斯解体,荷属圣马丁获升格为自治构成国,荷兰王国仅保留国防、外交、发行护照等权力。

飓风艾玛在2017年9月吹袭本岛,重创其房屋、基建和经济。当地首相请求荷兰政府及王国军队协助救灾重建,同月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登岛视察,相关重建工作进行至今,岛上状况有待恢复。

经济 编辑

荷属圣马丁的经济以旅游业为主。虽然是荷兰领土,但荷属圣马丁并非欧盟,亦非欧元区的一部分,官方货币是荷属安的列斯盾,由库拉索和荷属圣马丁中央银行发行。但由于北邻欧元区法属圣马丁,而且岛上有不少美国旅客,故欧元美元也是流通货币。

文化 编辑

荷属圣马丁的官方语言是荷兰语英语,但荷语在这个荷属领土上日渐式微。[1]当地亦都使用一种基于英语的混合语

交通 编辑

岛上有区内最具规模的朱丽安娜公主国际机场,也有邮轮港口和前往安圭拉岛的渡轮航线(事实上这是来往英国和荷兰领土最快捷的方法),而且可自由驾驶或徒步过关到法属圣马丁而不须作检查(有趣的是,虽然法荷两国主要领土在欧洲,而且都是欧盟国家,但此却是双方唯一的国界,也是欧盟边界)。

注释 编辑

  1. ^ 1.0 1.1 Art. 1 para 2. Constitution of Sint Maarten (PDF).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1-07-08). The official languages are Dutch and English 
  2. ^ 已停止的邮政服务,香港邮政,p.2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政府 编辑

组织 编辑

大学 编辑

第二教育 编辑

观光 编辑

新闻与意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