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巴

加勒比海岛屿
(重定向自荷屬沙巴

萨巴(英语:Saba),为加勒比海一岛屿,该岛位处西印度群岛维尔京群岛的东南方,原属荷属安的列斯,现为荷兰的一个特别市[3](正式名称是“公共实体”),与同为荷兰特别市的博奈尔圣尤斯特歇斯合称为“BES群岛”。沙巴的首府位于博托姆 (The Bottom),立法机关是萨巴岛屿委员会

萨巴公共实体
Public Entity Saba
萨巴国旗
国旗
萨巴国徽
国徽
格言:"Remis Velisque" (拉丁文)
"With oars and sails" (英文)
国歌:《萨巴你从海洋中崛起》
萨巴的位置
首都
及最大城市
博托姆
官方语言荷兰语英语[1]
政府公共实体
• 岛屿总督
乔纳森·约翰逊
君主立宪制 荷兰的一部分
面积
• 总计
13平方公里
人口
• 2020年普查
1933
• 密度
148/平方公里
货币美元USD
时区UTC-4(-4)
电话区号599
互联网顶级域.an,[2] .nl
萨巴岛位置图,东北为荷属圣马丁(Sint Maarten)、东南为圣尤斯特歇斯(Sint Eustatius),以上三岛与博奈尔库拉索原合称荷属安的列斯群岛,现已分别成为荷兰的构成国或特别市

岛屿面积13平方公里,主要由海拔 887米高的活火山 Mount Scenery 组成。因为荷兰地理具有低洼的特色,该火山也因此成为整个荷兰王国的地理最高点。截至 2020 年 1 月,人口有 1,933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 148 人[4],是全美洲拥有常住人口最少的区域。全岛城镇和主要定居点是在首府博托姆 、Windwardside、Zion's Hill、St. Johns.。

历史 编辑

据认为,早在公元前 1100 年,西波内人就已经居住在萨巴岛。后来,大约在公元 800 年,来自南美洲的阿拉瓦克人在岛上定居。

据说哥伦布于 1493 年 11 月13日(星期六)航经沙巴,因为礁岩地形险恶没有登陆,但该岛Saba因此得名[5]。于17世纪,英国、法国、荷兰等殖民国家,都曾派有人员登陆该岛的纪录。在 1640 年代,邻岛Sint Eustatius的荷兰总督派遣数个家庭登岛,他们代表荷兰西印度公司定居殖民该岛,但其后一度受到英国牙买加总督的驱离。一直到1816年,该岛才为荷兰王国所完全控制。

在 17 、18 世纪,沙巴岛的产业主要是荷兰人的种植园,经济作物有蔗糖、靛蓝、兰姆酒,以及渔业。荷兰人并从非洲进口奴隶[7],在种植园担任劳役工作。由于海岸险峻,当时的萨巴岛也是加勒比海海盗及走私者的经常藏身之处。18世纪,加勒比海合法航海与贸易的环境逐渐成形,岛民开始出海,与周边岛屿有贸易行为。在此之后,岛上许多男性居民长期出海,不在岛上,因此该岛被外界称为“妇女之岛”[8] 。同期间,一种西班牙式针线活称为沙巴蕾丝 (Saba lace) 由委内瑞拉引进,成为岛上妇女制作的经济生产品,后来透过海上贸易,也成为19世纪末该岛的重要收入来源。

1943 年,沙巴岛开始修建公路,改善岛上的交通。1963 年建立机场、 1972 年建立码头供游船使用,观光旅游业因此逐渐发展,成为目前沙巴经济的重要支柱。

沙巴于2004年11月日举行公民投票[6],岛内86.05%人口选择未来前途与荷兰有更紧密的联系。2010 年荷属安的列斯群岛解散,沙巴岛改属成为荷兰王国的特别自治市。

地理 编辑

萨巴岛是一个小岛,面积 13 平方公里(5.0 平方英里),大致呈圆形。它位于圣尤斯特歇斯的西北部,圣巴泰勒米和圣马丁的西南部。地形通常是多山的,在岛中心的西内里山中是岛上最高点。另外在北海岸附近有一个小岛的绿岛。

萨巴火山是小安的列斯火山弧岛链中最北端的潜在活火山。西内里山海拔 887 米(2,910 英尺),也是荷兰王国境内的最高点。该岛由一座菱形火山组成,东西长 4.6 公里(2.9 英里),南北长 4.0 公里(2.5 英里)。萨巴岛上最古老的岩石大约有 40 万年的历史,最近的喷发发生在 1630 年代。1995 年至 1997 年期间,当地地震活动增加与该岛西北和东南海岸温泉温度升高 7-12°C(13-22°F)有关。

萨巴岛的海岸线主要是 100 米(330 英尺)或更高的碎石和岩石峭壁,没有永久性海滩。陡峭的地形和陡峭的悬崖几乎直接下降到海洋边缘,阻止了红树林沼泽或大量植被的形成。岛屿周围的悬崖上有八个海湾;Cove Bay、Spring Bay、Core Gut Bay、堡湾(岛上唯一港口的位置)、Tent Bay、梯子湾、Wells Bay 和 Cave of Rum Bay。这个岛的海岸线是已被国际鸟盟定为重点鸟区。萨巴是大约六十种鸟类的家园,其中许多是海鸟,它们利用陡峭悬崖和两个小岛的洞口和缝隙在岛周围的水域繁殖和觅食。萨巴岛的海岸线是加勒比地区最大的红嘴热带鸟繁殖地的所在地。奥杜邦海鸥( Puffinus lherminieri ) 是另一种常见的鸟类,是萨巴岛的国鸟,也出现在他们的纹章上。

该岛西南约 4.3 公里(2.7 英里)处是萨巴岸的东北边缘,这是大西洋中最大的海底环礁,生物多样性特别丰富。Saba Bank 位于海山的顶端,是主要的渔场,尤其是龙虾。

社会 编辑

2017 年,萨巴人口为 2,010 人。萨巴面积小,导致岛屿家庭的数量相当少,他们的姓氏可以追溯到大约六个家庭。最多的是哈塞尔、约翰逊和艾尔;这三个名字为萨巴 30% 以上的人口所共有。

大多数家庭的血统是非洲人荷兰人英国人苏格兰人的混合。

从历史上看,萨巴岛在该地区争夺权力的许多欧洲国家之间进行交易。来自非洲的奴隶也被进口到萨巴岛工作。近年来,萨巴已经成为大量外籍人士的家园,大约有 250 名移民在萨巴大学医学院担任学生或教师。

语言 编辑

尽管该岛属于荷兰,但英语是岛上的主要语言,自 19 世纪以来一直在其学校系统中使用。只有 32% 的人口使用荷兰语。英语是萨巴学校的唯一教学语言。

萨巴英语是维尔京群岛克里奥尔英语的一种形式,是当地的方言。

宗教 编辑

萨巴岛主要宗教是基督教。主要教派为天主教45%、无教派18%、其他教派11%、英国国教9%、福音派4% 和五旬节派4%;至少 6% 的人口是穆斯林

教育与健康 编辑

萨巴是萨巴大学医学院的所在地,该学院由美国侨民与荷兰政府协调建立。学校在上课时增加了 400 多名居民,是主要的教育景点。AM Edwards 医疗中心是当地居民医疗保健的主要提供者。

同性婚姻 编辑

在萨巴岛,在允许同性伴侣于 2012 年 10 月 10 日结婚的法律生效后,婚姻对同性和异性伴侣开放。2012 年 12 月 4 日,一名荷兰男子和一名委内瑞拉男子在萨巴岛举行了第一次同性婚姻,他们都本来居住在阿鲁巴,但那里不允许同性婚姻。

经济 编辑

自 2011 年以来,美元取代了荷属安的列斯盾成为官方货币。

萨巴岛的农业主要是牲畜和蔬菜,尤其是马铃薯。萨巴蕾丝至今仍在岛上生产。

旅游 编辑

旅游业现在对岛上经济的贡献超过任何其他部门。每年约有25,000名游客。萨巴岛有许多旅馆、旅馆、出租小屋和餐馆。萨巴岛被称为加勒比地区的“未受破坏的女王”。萨巴岛以其生态旅游而闻名,这里的水肺潜水、登山和远足都非常出色。

岛上有胡安乔·E·伊劳斯金机场,提供航班来往附近的岛屿如圣马丁和圣尤斯特歇斯。也有从圣马丁岛出发的渡轮服务;渡轮“Dawn II ~ The Saba Ferry”和“The Edge”每周都前往沙巴岛 3 次。此外,还有私人船只的锚地。

在萨巴岛的水域中发现了大约 150 种鱼类。1987 年,萨巴岛周围的水域被定为萨巴岛国家海洋公园,并受政府监管以保护珊瑚礁和其他海洋生物。

运输 编辑

有一条主要道路,称为“The Road”。它的建设是由约瑟夫斯兰伯特哈塞尔策划的,他与荷兰和瑞士工程师的观点相反,认为可以建造一条道路。他参加了土木工程的函授课程,并于 1938 年开始与一群当地人一起修路。

经过五年的工作,从堡湾博托姆的第一段路已经完工。直到 1947 年,第一辆汽车才出现。1951年,通往温沃德赛德圣约翰斯 (萨巴)的开始修筑公路,1958年,公路竣工。驾驶“The Road”被认为是一项艰钜的任务,温沃德赛德的弯道极难通过。城镇的限速为每小时 20 公里(12 英里/小时),城镇以外的限速为每小时 40 公里(25 英里/小时)。

1963 年,萨巴居民建造了胡安乔·E·伊劳斯金机场。机场内长度 400 米(1,300 英尺)的起降跑道被誉为世界上最短的商业跑道,并且受到限制。只有训练有素的飞行员才可以驾驶如哈维兰加拿大DHC-6岛民飞机等型号客机,以及直升机才能降落在那里。

1972 年,在堡湾建成了一个码头以进入该岛。并提供往返荷属圣马丁的渡轮服务。

能源 编辑

与许多加勒比岛屿一样,萨巴岛依赖进口化石燃料,这使其容易受到直接受到全球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电力供应依赖柴油发电厂来满足岛上 60% 的需求。

根据低排放发展战略全球伙伴关系 (LEDS GP)的一份报告,萨巴岛政府决定将该岛转变为 100% 的可持续能源,以最终消除对化石燃料发电的依赖。这项新能源政策由“2014-2020 年社会发展计划”和“萨巴岛能源部门战略”定义。中期目标是到 2017 年实现 20% 的可再生电力,已于 2018 年实现;到 2020 年达到 40%,预计到 2019 年 3 月将达到目标。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nglish can be used in relations with the government
    Invoeringswet openbare lichamen Bonaire, Sint Eustatius en Saba. wetten.nl. [2011-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4-29) (荷兰语). 
  2. ^ The domain for the Netherlands Antilles has remained active after its dissolution. The ISO 3166-1 alpha-2 code BQ was established for the entity "Bonaire, Sint Eustatius, Saba". (ISO 3166-1 decoding tabl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2010-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5). ) An Internet ccTLD has however not been established by the IANA, and it is unknown if it will be opened for registration.
  3. ^ "Wet openbare lichamen Bonaire, Sint Eustatius en Saba (Law on the public bodies of Bonaire, Sint Eustatius and Saba)". Dutch Government (in Dutch). Retrieved 14 October 2010.
  4. ^ "CBS Statline". opendata.cbs.nl. Retrieved Jun 2, 2020.
  5. ^ 西班牙和葡萄牙语的sabado,意思为星期六
  6. ^ Saba Tourist Bureau. "Referendum on the Constitutional Future of Saba 2004".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006-12-30. Retrieved 2007-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