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马丁(法语:Saint-Martin),通称法属圣马丁,正式名称为圣马丁集体Collectivité de Saint-Martin),是一个法国海外集体。法国政府于2007年2月22日宣布该地自法属瓜德罗普分离,成为直辖于巴黎中央政府的海外行政区[3],并为欧盟外延地区(OMR)之一。该法令在该集体领地议会首次集会的2007年7月15日正式生效[4]令该地成为法国在加勒比海西印度背风群岛的四个属地之一,而其辖区主要包含圣马丁岛的北部和附近的岛屿。而圣马丁本岛南部则由荷兰管治的海岛领地,是荷兰王国的构成国之一,不属于欧盟。

圣马丁集体
Collectivité de Saint-Martin
法属圣马丁旗帜
旗帜
法属圣马丁徽章
徽章
国歌:马赛曲
属地国民之歌: 啊!甜蜜的圣马丁之地
法属圣马丁在背风群岛的位置(红圈处).
法属圣马丁在背风群岛的位置(红圈处).
法属圣马丁包含圣马丁岛的北部.
法属圣马丁包含圣马丁岛的北部.
首都
及最大城市
马里戈
官方语言法语
族群[1]
政府海外集体
埃马纽埃尔·马克龙
雅克·西蒙涅(Jacques Simonnet)
Alain Richardson (RRR)
直辖海外行政区
• 法荷分治
1648年3月23日
• 成为直辖海外行政区
2007年7月15日
面积
• 总计
54.3平方公里(unranked
• 水域率
negligible%
人口
• 2009年1月1日普查
36,824[2]
• 密度
678/平方公里(unranked
货币欧元 ()(EUR
时区UTC-4
电话区号+590c
ISO 3166码MF
互联网顶级域
  1. 法籍东亚人。
  2. 分配但未使用。
  3. 瓜德罗普圣巴泰勒米共享。

历史 编辑

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在1493年的第二次横渡大西洋时首次见到该岛,并以当日11月11日的主保圣人都尔的玛尔定命名该岛,是为“Isla de San Martín”。虽然哥伦布宣称此地为西班牙领地,但他从没在此登陆,而西班牙也不急于在此建立殖民地。

相反法国荷兰则觊觎此岛:法国欲要殖民百慕大特立尼达岛之间的岛屿,而荷兰则发现圣马丁岛可以作为巴西新阿姆斯特丹(今日的纽约)两块殖民地航线的中途补给站。荷兰人轻易在1631年设立定居点,并建立了阿姆斯特丹堡抵御入侵者,荷兰东印度公司开始在岛上经营盐矿。法国和英国人也纷纷在岛上设立定居点,令西班牙人发觉圣马丁很抢手。西班牙籍八十年战争在1633年一举攻占全岛,并将其他国家的殖民者驱逐。

荷兰人此后发动数次攻势企图夺回该岛未遂,直至1648年八十年战争结束,西班牙承认荷兰独立,并因无法盈利且无需在加勒比海的海军基地而放弃圣马丁岛,法荷两国的殖民者分别自圣基茨岛圣尤斯特歇斯岛回到岛上。双方经过数轮冲突,发觉都无法将对方驱离该岛,因此在1648年在岛上的协和峰签署和约,瓜分圣马丁岛,而法国更在该岛对开海域部署海军军舰,以恐吓荷兰人给予他们更多土地。但和约签署过后至1816年,法荷两军在岛上依然冲突不断,更曾修界16次,更因法荷两国数次和英国交战,而导致全岛被英军占领。而现时的划界在1816年成形,法占区54平方公里,荷占区41平方公里。

西班牙人最先将黑奴带到圣马丁岛,但人数直至岛上出现棉花烟草甘蔗种植园,奴隶人数才急剧上升,并超越奴隶主的人数。由于受到残酷对待,奴隶们曾发动叛乱,而压倒性的人数优势令奴隶主无法忽视,法属圣马丁在1848年7月12日废除奴隶制,荷占区在15年后也废除了。

地理 编辑

法属圣马丁占据了圣马丁岛北半部。北面与英国海外领土安圭拉隔着安圭拉海峡,岛东南部是法国圣巴泰勒米,再往南是荷兰萨巴岛圣尤斯特歇斯岛

法属圣马丁面积53平方公里。地形一般为丘陵,最高峰是海拔424 米(1,391 ft)的帕拉迪斯峰,同时这也是整个圣马丁岛上的最高峰。

人口 编辑

圣马丁的人口为 34,065(2018 年 1 月人口普查),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 640 人(1,700/平方英里)。在 2017 年 1 月的法国人口普查中,人口为 35,334 (1982 年人口普查时只有 8,072 名居民)。2017 年 1 月至 2018 年 1 月期间的人口减少是由于飓风艾尔玛于 2017 年 9 月上旬影响了圣马丁并摧毁了该领土的大部分基础设施。

大多数居民生活在城镇沿海地区马里戈特,Grand Case和Quartier-d'Orleans。大多数居民是黑人或混血的克里奥尔人血统,少数欧洲人和印度人。

法语是官方语言。其他使用的语言包括英语荷兰语帕皮阿门托语西班牙语。在岛上的法国和荷兰双方的非正式场合,都使用当地的英语方言。

主要宗教是罗马天主教耶和华见证人、各种新教教派和印度教

经济 编辑

作为法国的一部分,法属圣马丁的官方货币是欧元美元也被广泛接受。旅游业是主要的经济活动——每年有超过 100 万游客,约有 85% 的人口从事这一行业。另一个主要部门是金融服务业。虽然数量有限,但也有农业和渔业,尽管这些部门非常小,而且大部分食品是进口的。

交通 编辑

法属圣马丁有一个机场,即大凯斯-埃斯佩兰斯机场,提供飞往瓜德罗普马提尼克圣巴泰勒米的航班。对于国际游客,法属圣马丁需依靠岛上荷兰一侧的朱利安纳公主国际机场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网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