荻生徂徕(1666年3月21日—1728年2月28日),名双松,字茂卿,号徂徕(ㄘㄨˊ ㄌㄞˊ),又号萱(ㄒㄩㄢ)园。日本儒学家,萱园学派的创立者,被誉为“日本近代政治理论的奠基人”。[1]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荻生 徂徠
假名おぎゅう そらい
平文式罗马字Ogyū Sorai
日语旧字体荻生徂徠

生涯 编辑

出生在江户,是一个武士之家的次子。幼时勤勉好学,师从儒学家林鹅峰林凤冈。父荻生景明是德川纲吉的御医。延宝七年(1679),其父因惹怒了德川纲吉被判放逐,荻生一家也被迫从江户搬迁至其母的故乡上总国长柄郡的本纳村(今茂原市)。在13年的本纳村生活中,荻生徂徕自学了汉学日本学佛学,学问突飞猛进。元禄五年(1692),幕府赦免了徂徕之父的罪过,徂徕一家得以返回江户。回到江户后,徂徕在增上寺附近开办私塾。相传当时十分贫困的徂徕,受到了附近豆腐店老板的大力帮助。徂徕发迹后,为了报答恩情,每月会拿出一部分俸禄赠予豆腐店老板。赤穗事件中豆腐店不幸被浪人烧毁,徂徕便出资重建了被浪人烧毁的豆腐店,因此留下了“徂徕豆腐”的逸闻。

元禄九年(1696),将军纲吉的亲信柳泽吉保提拔徂徕做自己的讲师,经常就政事询问徂徕的意见。赤穗事件中,儒士们就义士的处置问题争论不休。徂徕认为赤穗义士的行为违背了幕府的法律,罪已至死,但他们的行动符合武士道的义理,故应该让义士们保留武士的尊严,用切腹的方式自行了断。徂徕的建议令柳泽吉保十分满意,最终幕府的判罚与徂徕的意见相同,徂徕因此名声大振。[2]宝永六年(1709),德川纲吉去世,其亲信柳泽吉保失去了政治地位。荻生徂徕于当年离开柳泽府邸,在茅场町开办了萱园私塾,吸引了大批学生,逐渐形成了萱园学派(又称徂徕派)。

随着萱园学派的发展,荻生徂徕的名气也越来越大。时人评价:徂徕的一句批评,能让人 万念俱灰;而徕的一句表扬,能让人欣喜若狂。[3]享保七年(1722)后,荻生徂徕得到幕府第八代将军德川吉宗的赏识,经常在政事上提供建议。1728年享有盛名的荻生徂徕去世,享寿63岁,葬于江户长松寺。

思想贡献 编辑

荻生徂徕在日本思想史上的最大贡献,就是提出了“圣人创立了理”这一观点。在此之前,受程朱理学影响,日本学者普遍相信天理先于人类的出现,是“神创立了理”,因而认为儒家经典中的“”是不可随时代变动的。[4] 通过研究儒家经典,徂徕认为上古时代的圣人们为了人类世界的和谐而设立了“理”,因此儒家经典中的“天理”不是由神,而是由人创立的。随着时光的流逝,圣人创建的制度被凡人莽夫篡改得面目全非。因此,当权者可以审时度势,遵照上古时代的“理”,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只要修改后的规章制度有助于人类世界的和谐,那就可以说是顺应天理的。他曾自嘲称:无知的我不信奉释迦摩尼,只信奉圣人。[5] 荻生徂徕对第八代将军德川吉宗寄予厚望,希望他能发起改革,重建等级森严、井然有序的封建制度。[6]

政治上,荻生徂徕支持德川幕府的统治,认为幕府将军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宣称“日本国全境都是将军的领地”,将军可以随意征调使用土地上的资源。[7]同时,他还要求加强中央集权,建议减少大名的封地。[8]

经济上,徂徕对元禄(1688-1703)以来的奢靡之风深恶痛绝,对戏剧、狂言亦十分厌恶,要求人们重归德川幕府初期的朴素之风。他尤其讨厌那些退休在家颐养天年的富商:这些人没有需要统治的领地,没有下属,无须像武士那样履行职责,但他们却像大名一样,拥有奢华的衣着、食物和住所。[9]

思想上,徂徕反对朱熹提倡的“存天理,灭人欲”,鼓励人们正视自己的情感和欲望,并用合适的方式去表达情感:人类总会不由自主地思考,即使他无悲无喜,他仍会去思考各种各样的事情。所以当他喜悦、生气、悲伤、骄傲、爱恋或者憎恨时,他会不由自主地表露情感并为此发声。中国的与日本的和歌是相似的,它们并不是为了展现天理、规范或者统治之术,也不是为了维护世间的和平和稳定,(人们用诗来表达情感)。[10]但是徂徕也强调,每个人的欲望应该与他们所处的等级相符。[11]

影响 编辑

荻生徂徕的思想,打破了当时程朱理学在日本的统治地位。在程朱理学的话语体系中,德川幕府的封建制度符合由神创立的“理”。徂徕指出“理”并非神创,而是由圣人建立的。因此,德川幕府的封建制度并非神授,而是由人创立的。[12]在荻生徂徕思想的基础上,后来的日本学者不断对德川幕府的统治以及封建制度本身提出疑问,最终带来了宽政二年(1790)的“宽政异学之禁”。然而,即使幕府对“异端”思想极力镇压,也无法阻止时代潮流的发展。数十年后,随着西方势力的到来,德川幕府再也无法禁锢国内学者的思想,最后于1868年彻底垮台。[来源请求]

作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ane M. Translator's Preface. Tokyo: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 University of Tokyo Press. 1974: vii. ISBN 0-691-07566-2. 
  2. ^ Maruyama M. Studies in the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Tokugawa Japan. Trans. Hane M. Tokyo: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 University of Tokyo Press. 1974: 74. ISBN 0-691-07566-2. 
  3. ^ Maruyama M. Studies in the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Tokugawa Japan. Trans. Hane M. Tokyo: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 University of Tokyo Press. 1974: 41. ISBN 0-691-07566-2. 
  4. ^ Maruyama M. Studies in the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Tokugawa Japan. Trans. Hane M. Tokyo: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 University of Tokyo Press. 1974: 149. ISBN 0-691-07566-2. 
  5. ^ Maruyama M. Studies in the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Tokugawa Japan. Trans. Hane M. Tokyo: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 University of Tokyo Press. 1974: 96. ISBN 0-691-07566-2. 
  6. ^ Maruyama M. Studies in the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Tokugawa Japan. Trans. Hane M. Tokyo: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 University of Tokyo Press. 1974: 219. ISBN 0-691-07566-2. 
  7. ^ 淹川诚一 (编). 日本经济大典·第九卷. 东京: 明治文献. 1967: 52. 
  8. ^ 淹川诚一 (编). 日本经济大典·第九卷. 东京: 明治文献. 1967: 159. 
  9. ^ Maruyama M. Studies in the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Tokugawa Japan. Trans. Hane M. Tokyo: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 University of Tokyo Press. 1974: 220. ISBN 0-691-07566-2. 
  10. ^ Maruyama M. Studies in the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Tokugawa Japan. Trans. Hane M. Tokyo: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 University of Tokyo Press. 1974: 106. ISBN 0-691-07566-2. 
  11. ^ Maruyama M. Studies in the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Tokugawa Japan. Trans. Hane M. Tokyo: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 University of Tokyo Press. 1974: 132. ISBN 0-691-07566-2. 
  12. ^ Maruyama M. Studies in the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Tokugawa Japan. Trans. Hane M. Tokyo: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 University of Tokyo Press. 1974: 262. ISBN 0-691-07566-2. 
  • Najita,哲夫。 (1998). Visions of Virtue in Tokugawa Japan.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 ISBN 0-8248-1991-8 (1998年)。 视野中的德性德川日本。檀香山夏威夷大学出版社 。 书号0-8248-1991-8
  • Shirane, Haruo.白根,春夫。 (2006年). Early Modern Japanese Literature.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 ISBN 0-231-10990-3 (2006年)。 近代日本文学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 。 书号0-231-10990-3
  • Totman, Conrad.托特曼,康拉德。 (1982年). Japan Before Perry.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 ISBN 0-520-04134-8 (1982年)。 日之前佩里。伯克利: 加州大学出版社 。 书号0-520-04134-8

荻生徂徕的哲学奇书:辩道和辩名(亚洲互动和比较)。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檀香:夏威夷大学出版社。 10- ISBN 0-824-82951-4 ; 13- ISBN 978-0-824-82951-3 10 - 书号0-824-82951-4 ; 13 - 书号978-0-824-82951-3

  • Yamashita, Samuel Hideo.山下,塞缪尔英夫。 (1994年). Master Sorai's Responsals: An Annotated Translation of Sorai Sensei Tōmonsho. (199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