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娜·古德

(重定向自莎拉·古德

萨娜·古德(英语:Sarah Good,1653年7月21日-1692年7月29日),出生名为萨娜·索拉特(英文:Sarah Solart),是1692年于马萨诸塞湾殖民地发生塞勒姆审巫案时,遭到指控为女巫的3名女人之一(另外两名被告是提图芭萨娜·奥斯本),最终被处以绞刑。

萨娜·古德
出生1653年7月21日(美国旧历为7月11日)
 英属美洲马萨诸塞湾殖民地温汉英语Wenham, Massachusetts
逝世1692年7月29日(39岁)
 英属美洲马萨诸塞湾省塞勒姆村英语Danvers, Massachusetts
死因绞刑处决
国籍美国
职业家庭主妇
知名于塞勒姆审巫案中的最初三名被告之一
配偶
  • 丹尼尔‧普尔 (死于1682年)
  • 威廉‧古德
儿女
父母
  • 约翰·索拉特(父亲)
  • 伊丽莎白·索拉特 (母亲)
萨娜·古德的纪念石,位于塞勒姆

塞勒姆审巫案 编辑

受指控 编辑

古德在1692年3月6日受到贝蒂·帕里斯艾比盖儿·威廉斯的指控,当时女孩们身上出现了一些奇怪的症状,当她们的监护人塞缪尔·帕里斯询问两人“是谁所为?”时,两人说出了三个名字:提图芭、萨娜·古德和萨娜·奥斯本[1]

由于古德的前任丈夫丹尼尔‧普尔所遗留下来的债务,她在村庄中的经济地位较低,家境贫困。她的生活时常需要依赖邻居,这导致了村民们对她的怀疑。在整起审巫案──尤其是在萨娜·古德的个案中,原告经常使用忌妒来解释女巫们下咒害人的动机。古德另一个被控诉的理由是她的丈夫,威廉‧古德声称他担心她的妻子是一位女巫,因为“她对他的态度不好”。邻居们则认为古德违反了清教徒的价值观[2]

审判和处刑 编辑

尽管古德和另一位被告萨娜·奥斯本都否认了针对她们的指控,提图芭却承认了罪行,并作出了对两人不利的证言。提图芭说,一个穿着黑衣的高个子走到他们身边,要求他们在一本书上签名。尽管提图芭一开始拒绝,但她最终还是在古德和奥斯本逼她之后签下名字。提图芭还说,古德叫她的猫去攻击伊丽莎白·哈伯德英语Elizabeth Hubbard (Salem witch trials),造成女孩身上的多处抓伤和咬伤。其他年轻的原告们也同意了提图芭的说法[3][4]

之后,古德得到机会可以在十二位陪审员面前为自己辩护,她大力主张自己的无辜,并宣称提图芭萨娜·奥斯本才是真正的女巫,但古德最终仍被判处死刑。1692年7月29日,古德和其他四位被判定和巫术有关的被告一起接受绞刑。当其他四人安静的等待被处刑时,只有古德坚定地宣称自己是无辜的。牧师尼古拉斯·诺伊斯英语Nicholas Noyes试图强迫古德认罪,但没有成功。当古德与其他被告被尼古拉斯·诺伊斯英语Nicholas Noyes判定有罪时,她大喝:“我不再是个女巫,而你则是个巫师。若你夺走我的生命,上帝会给你血喝。”25年后,诺伊斯死于内出血[5]

古德被捕时已经怀孕,她在狱中生下一名婴儿梅西‧古德,在母亲被绞刑处死之前,梅西便已经在狱中死亡。

1710年,威廉‧古德向法院起诉,要求对萨娜·古德和多萝西‧古德所受的健康及精神损害赔偿,他最后成功获得了三十英镑,这是向巫术冤案受害者家属提供的赔偿金中,金额最大的其中一个案例[6]

大众文化中的萨娜·古德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Hansen, Chadwick. (1969). Witchcraft at Salem. New York, NY: George Braziller.
  • 查尔斯·温特沃思·阿珀姆 (1980). Salem Witchcraft. New York: Frederick Ungar Publishing Co., 2 vv., v. 2 pp. 11–17, 268-9, 480.
  1. ^ Hill, Frances (1995). A Delusion of Satan: The Full Story of the Salem Witch Trials (1st ed.). New York: Doubleday. ISBN 0-385-47255-2.
  2. ^ Karlsen, Carol F. (1998). The Devil in the Shape of a Woman. New York: W.W. Norton& Company. ISBN 0393317595.
  3. ^ Deodat Lawson. A Brief and True Narrative of some Remarkable Passages Relating to sundry Persons Afflicted by Witchcraft, at Salem Village Which happened from the Nineteenth of March, to the Fifth of April, 1692. Boston, Printed for Benjamin Harris and are to be Sold at his Shop, over-against the Old-Meeting-House. 1692.
  4. ^ Profi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text.virginia.edu; accessed December 23, 2014..
  5. ^ "Sarah Good". Salem Witch Trials. University of Missouri-Kansas City. Retrieved July 13, 2016.
  6. ^ " Goss, K.D. (2008). Salem Witch Trials, The: A Reference Guide. Westport, Conn.: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