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敬用越南语Mạc kính Dụng莫敬用,16世纪—1598年)是越南莫朝宗室。莫太宗莫登瀛的曾孙,一说是莫敬止之子,另一说是莫宣宗莫福源之子。

1593年,后黎朝北伐,莫朝崩溃,莫敬止被杀。三月,莫敬用据太原,对抗后黎朝。1594年九月,莫敬用派春山侯与文国公等将兵袭攻太原,效顺将廉郡公战死。节制郑松太尉阮潢统兵在武崖攻破莫军。当时太原诸县被莫敬用等所占,谅山被庆王莫敬宽等所据,所在劫掠,地方人民多半不得归农,田野荒废。1595年四月,节制郑松派指挥使忠信侯、太原总兵德泽侯赖世责领兵至感化州,遇到莫敬用,斩首六百级,获公象一只、马十匹及军需器械。

1598年八月,莫敬用在安博州自称威王,后来多次战败并缺少粮食,打算诱杀士官富良侯并夺取其辖下土地人民,但被富良侯察觉。莫敬用率子弟逼迫,富良侯将计就计,派妻子诈降。莫敬用挑选亲近子弟四十人,进入富良侯村宅。富良侯派兵紧闭关隘,亲自出村宅迎接莫敬用,说附近有一处深山,远且深险,请莫敬用率领亲近数人据守深山,富良侯将遣家人赡给奉侍,其余子弟暂居村宅。莫敬用进入深山后,富良侯将留在村宅的子弟全部杀死,不许泄露与莫敬用得知。富良侯秘密派人驰吿京师,乞兵救援。于是,郑松派都督林郡公、广郡公、华阳侯等领兵到富良侯村宅,擒获莫敬用,俘送京师。富良侯获升为总兵。十月二十八日,后黎朝绞杀莫敬用于东门市。1621年,莫敬恭让位于庆王莫敬宽,后者在大慈县即位称帝,更元隆泰,尊莫敬恭为太上皇

参考资料 编辑

  • 大越史记全书》续编
  • 牛军凯《王室后裔与叛乱者——越南莫氏家族与中国关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