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玉⿰王辇

越南南北朝时期军事人物

莫玉缺字图片越南语Mạc Ngọc Liễn莫玉缺字图片,?—1594年)又作莫玉辇越南南北朝时期莫朝军事人物。

莫玉缺字图片

生平 编辑

莫玉 原名阮玉 ,出生在石室县,是莫朝重臣阮敬的儿子。后娶莫太宗之女莫氏玉琳为妻,成为驸马,封岸郡公,赐国姓莫。1573年至1583年期间,莫玉 莫敬典阮倦等人曾多次进攻清化乂安之地。

1591年,郑松亲自率军北伐莫朝,同阮有僚黄廷爱何世禄吴景祐等人一起进兵。莫朝皇帝莫茂洽亲率大军十万,以莫玉 、阮倦为左右翼防御,被郑军大败。莫茂洽逃往土块村,以莫玉 裴文奎、阮倦、陈百年昇龙,但被郑军击败,莫玉 、裴文奎弃城而逃,阮倦被俘。同年,又被郑松击败于红河中。

莫茂洽、莫全莫敬止相继被杀后,莫玉 在1593年拥立敦厚王莫敬恭即位,据谅山安博州,周围支持莫朝的各路势力纷纷归附[1]。然而不久之后郑松派黄廷爱前去讨伐,莫玉 和莫敬恭不得不逃往明朝思明府[2]。不久莫玉 逝世。临终前,莫玉 认为后黎朝的恢复是天数,建议莫敬恭避居国外,不要让无辜的百姓遭殃,也不要借明朝之手恢复全国[3],但莫敬恭不听。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大越史记全书·续编卷之二·黎纪八》:三月,莫玉 迯窜北方,阴求莫氏宗室,得莫敬典之子敦厚王莫敬恭于文兰州,立为莫后,自号乾统初年。时人人犹怀二心,未尽归附,闻敬恭立,相率归附。
  2. ^ 《大越史记全书·续编卷之二·黎纪八》:正月,莫玉 挟莫敬恭据安博县。节制郑松遣右相黄廷爱领兵讨之。二月,廷爱督兵击破之于安博县,获伪万宁王、严国公并余党,尽斩之。玉 奔思明府,称臣于明。
  3. ^ 《大越史记全书·续编卷之二·黎纪八》:七月初二日,莫驸马都尉太傅沱国公玉 据兵万宁州,病死,其子驸马山东等奔入龙州附莫敬恭。初,玉 将临终,有遗书劝于莫敬恭曰:“玆莫家气运已终,黎氏复兴,乃天数也,我民是无罪之民,而使自罹锋刃之中,何忍也。我等宜避居他国,养成威力,屈节待时,伺其天命有所归而后可。尤不可以力斗,两虎相争,必有一伤,无益于事也。如见彼兵所至,我当避之,愼勿与斗,要宜谨守为重。又切勿邀请明人入我中国,以致民苦涂炭,是亦罪之莫甚也。”至是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