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大拿级战列舰

蒙大拿级战列舰美国海军设计过的吨位最大也是最后一艘战列舰。该级战列舰是衣阿华级战列舰的改良与火力强化版。虽然极速降低,但排水量更大、装甲更厚、火力更强。该级别所属五艘战列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批准建造以抗衡日本的大和级战列舰。但由于美国海军战术核心的转为倚重航空母舰,导致在首舰蒙大拿号铺设龙骨之前,该级别的全部建造计划就被取消。

蒙大拿级
Montana class
蒙大拿级战列舰构想图
概观
舰种战列舰
舰名出处美国州名
拥有国 美国
前型衣阿华级
次型
同型蒙大拿 (BB-67)
俄亥俄 (BB-68)
缅因 (BB-69)
新罕布什尔 (BB-70)
路易斯安娜 (BB-71)
结局全部取消建造
技术数据
标准排水量65,000吨
满载排水量70,500吨
全长280.9米
全宽36.9米
吃水11米
锅炉8具巴布柯克-威尔科斯公司(Babcock & Wilcox)双气鼓快燃锅炉( 2-drum express type boiler)
动力4具西屋蒸汽涡轮机,4轴推进
功率172000匹马力(128MW)
最高速度28节
续航距离15000海里/15节
乘员2355(标准)
2789(作战)
武器装备4座三联装Mk 7 16英寸舰炮
10座双联装Mk 16 5英寸54倍径舰炮
30座博福斯40毫米高射炮
59座厄利孔20毫米机炮
装甲侧面装甲: 大于16吋
防水隔壁: 大于18吋
炮塔防盾: 大于18吋
舰桥装甲: 大于18吋
甲板装甲: 大于6吋

蒙大拿级战列舰是美国海军设计的最后一个级别的战列舰。但是由于建造计划取消,衣阿华级的四艘战列舰成为美国海军实际上最后一代建成的战列舰。

历史 编辑

蒙大拿级的规划在1938年便开始进行,因为美国海军注意到日本通过建造大和级战列舰的扩张方针,因此提出了满载58,000吨的“超级战列舰”计划。细节设计在1939年开始,最初海军为了对抗大和级设计的是一艘65,000吨级的战列舰,但要说服海军高层以及国会建造此等巨舰需要更多证据,但当时的美军缺乏大和级的细节资料[1],当时甚至已经有谣传日本人的军舰将会装上18英寸舰炮[2];但这些传言都无法获得实证,这让蒙大拿级设计初仍维持与衣阿华级近似的45,000吨级。不过,战列舰设计委员会评估后接受蒙大拿级设计放宽到59,000吨级标准。

建造计划在国会通过则是1940年由参议员卡尔·文森所推动的“两洋海军法案”,并且与1941年通过相关预算案。该级五艘战舰编号被编为BB-67至BB-71。

这五艘战舰计划在三个海军船厂中建造。分别为:

如果蒙大拿级战列舰及衣阿华级战列舰五号与六号舰全部建造完毕,1940年代末期的美国海军将会拥有17艘安装16英寸口径主炮的超无畏舰,数量将会超越当时全球其他海军国家所有装备16英寸或更大口径主炮的超无畏舰总和。

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美国海军需要建造大量的航空母舰两栖登陆舰和其他反潜作战舰艇。为了腾出造船台空间及资源而导致了蒙大拿级建造计划于1942年5月全部取消。从1943年7月开始,美国海军转向以航空母舰为核心,海战主力逐渐由各式航母取代,美国海军再无制定任何战列舰的建造计划。于是,衣阿华级四艘战列舰成为美国海军实际建造的最后一级战列舰。

有趣的是,蒙大拿州尽管在历史上有两艘同名的战列舰——另一艘是南达科他级的蒙大拿号,但两舰均在建成前被取消,因而没有一艘服役。蒙大拿州也成了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没有同名战列舰的州。美国海军内部将蒙大拿州戏称为“没有玩具的可怜孩子”。[3][4]直到2020年9月12日,获命名为蒙大拿号的一艘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潜艇SSN-794下水,才结束蒙大拿州没有同名的大型战舰的窘境。

战舰设计 编辑

由于蒙大拿级的标准排水量被设计为65,000吨,该级将会取代当时服役的衣阿华级成为美国海军最大的军舰,只有战后的福莱斯特级航空母舰才拥有与她们相当的吨位。蒙大拿级计划装备4座3联装16英寸(406毫米)50倍口径主炮,比衣阿华级多1座。对于鱼雷与火炮的防护也大幅度增强。这艘战舰的侧舷装甲也很大程度上超过了当时其他级别的战列舰。为了达到这些目标,蒙大拿级的设计最大航速降低到了与南达科他级北卡罗来纳级同样的28节,而衣阿华级为33节。由于速度的降低,蒙大拿级似乎也注定了和南达科他级和北卡罗来纳级一样的命运——被取消建造或者成为浮动博物馆

值得一提的是,蒙大拿级由于船体过宽,不能像衣阿华级那样通过巴拿马运河。但是当蒙大拿级设计计划被通过时,美国政府已经打算开始在运河上建造一个更宽的闸门。这个新闸门将更加宽裕并能够让蒙大拿级通过,从而使得美国海军能够顺利的来往大西洋太平洋。但运河改进计划也随着蒙大拿级建造计划的取消而取消了。

蒙大拿级战列舰其船体设计方案也被用于中途岛级航空母舰的设计上。尽管中途岛级已经服役了长达45年,但该舰仍做为美国舰队的旗舰参加了1991年的海湾战争

资料来源 编辑

  1. ^ 大和级战列舰的细节几乎都被日军隐藏,美国只能从截获的电讯中推测大和级的设计细节 (SRMN-012: 14th Naval District Combat Intelligence Unit. TS Summaries with Comments by CINCPAC War Plans/Fleet Intelligence Sections, 13 February 1942, RG 457, MHI.)
  2. ^ 虽然谣传是搭载18.1英寸,但是美国海军的技术人员并不相信日本人具备该口径舰炮制造技术,因此美军在评估大和级时,仍认定它只有16英寸主炮。(Toynbee, Summary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1936, p. 112. W. D. Puleston, The Armed Forces of the Pacific: A Comparison of the Military and Naval Power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Japan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41), p. 208–211. CNO to FDR, 24 March 1938, Navy Department, PSF, FDRL. General Board, "Characteristics of Battleships, 1941 Building Program", 28 June 1939, p. 121, NHC. Secretary to FDR, 14 April 1937, Claude Swanson Folder, Navy Department, PSF, FDRL.)
  3. ^ Montana (BB-67). 美国海军军舰辞典. 美国海军部历史与遗产司令部. [15 September 2016]. 
  4. ^ Montana (BB 67). Naval Vessel Register. United States Navy, Naval Sea Systems Command. [1 December 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8).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