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光

(重定向自藤原師光

西光(?—1177年6月30日),平安时代后期的官员、僧侣。俗名藤原师光,为后白河法皇的近臣。他是阿波国豪族麻植为光的儿子,后来被中纳言藤原家成收为养子。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西光
藤原 師光
假名さいこう
ふじわら の もろみつ
平文式罗马字Saikō
Fujiwara no moromitsu

他是入道信西(藤原通宪)乳母的儿子。因为这层关系,再加上是藤原家成的养子,藤原师光被任命为左卫门尉平治之乱信西死后出家,法号西光。此后仕于后白河法皇,被称为法皇的第一近臣。

安元三年(1177年),西光与藤原成亲俊宽多田行纲等人在鹿谷山庄密谋打倒平家,史称鹿谷阴谋事件。同年三月,其子藤原师高藤原师经比叡山僧众发生冲突,比叡山僧众抬着神舆前往京都的皇宫前发起强诉,要求处罚师高和师经。西光向法皇进谗,致使天台座主明云大僧正被停职流放伊豆国。但途中明云被僧众夺回,西光又建议法皇惩罚僧众。

同年六月,就在僧众与法皇发生冲突的时候,多田行纲将西光等人密谋推翻平家之事密告平清盛。西光得知后,试图逃往法皇的法住寺殿避难,途中被平家武士逮捕。平清盛怒责西光出身卑贱做事卑鄙,西光大骂反驳清盛。清盛大怒,将西光严刑拷问后斩首于五条西朱雀,并族灭其三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