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稳子(日语:藤原穏子ふじわら の おんし・やすこ Fujiwara no Onshi/Yasuko;885年—954年2月9日)为关白藤原基经之女。生母人康亲王之女。第60代醍醐天皇中宫,第61代朱雀天皇、第62代村上天皇生母。又有五条后之称。

藤原稳子
第60代天皇后
时代 平安时代
稳子
别名 五条后
氏族 藤原氏北家
出生 仁和元年(885年
逝世 天历八年一月四日(954年2月9日
昭阳舍日语昭陽舎
陵墓 宇治陵日语宇治陵
父亲 藤原基经
母亲 人康亲王
皇后 延长元年四月廿六日(923年5月14日
(中宫)
皇太后 承平元年二月廿八日(931年3月19日
太皇太后 天庆九年四月廿六日(946年5月29日
醍醐天皇
子女 保明亲王
康子内亲王日语康子内親王
朱雀天皇
村上天皇
女御宣下 昌泰四年(901年)三月
立后前位阶 正二位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藤原穏子
假名ふじわら の おんし・やすこ
平文式罗马字Fujiwara no Onshi/Yasuko

生平 编辑

藤原稳子所生的醍醐天皇第二皇子-保明亲王,原本被册立为皇太子,但之后却早逝,而保明亲王的第一王子庆赖王继其父之后被立为皇太子,但却以5岁之龄夭逝。而在保明亲王过世的同年,稳子被册立为中宫。稳子所生的另两位皇子(宽明亲王成明亲王),都相继成为天皇

藤原稳子作为两代天皇的国母,成为藤原氏实行摄关政治的依据。她的两个儿子-朱雀天皇村上天皇在藤原稳子生前,都没有册立皇后或中宫,使得藤原稳子成为当时后宫中唯一身居后位之人。而稳子在被册立为后时,所得到的封号是中宫而非皇后,这样的方式后来成为许多天皇立后的习惯。藤原稳子死后葬于宇治陵日语宇治陵京都府宇治市木幡中村)。

年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大日本史 醍醐藤原皇后稳子传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