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笑笑生

《金瓶梅》作者
(重定向自蘭陵笑笑生

兰陵笑笑生明代文学家,四大奇书中的章回小说金瓶梅》作者的笔名兰陵是古地名,有北兰陵(在山东省境)南兰陵(在江苏省境)之分,且书中大量运用山东口语[来源请求],作者有可能是山东人,或通晓山东环境。兰陵笑笑生真实作者之考证,至今犹为中国文学史界的未解之谜。

考证说法 编辑

目前的材料要确定作者确切身份还为时过早,不过现在多数的学者认为,从《金瓶梅》本身内容来看,市井人物塑造的最出色,而上层人物则描写单板,且作品中作者自己写的诗词大多不合规范,作者很可能是一位出身寒门的下层文人,而非沈德符说的“大名士”。

五大说 编辑

兰陵笑笑生真实身份至今尚在争议中,迄今已提出六十多位候选人,其中较有可信度的有:黄霖的“屠隆说”,卜键的“李开先说”,鲁歌、马征的“王穉登说”,许建平、霍现俊的“王世贞说”,潘承玉的“徐渭说”等,被称为五大说。

王世贞说 编辑

由于“兰陵笑笑生”仅为笔名化名,至今尚未发现其他直接证据,可证明此人本名为谁,沈德符万历野获编》则说是“嘉靖间大名士手笔。”以前最普遍的说法是王世贞[1][2],清代顾公燮[3]李慈铭梁章钜等学者也认为《金瓶梅》作者应是王世贞。鲁迅持反对意见,他在《〈中国小说史略〉日本译本序》中指出:“《金瓶梅词话》被发见于北平,为通行至今的同书的祖本,文章虽比现行本粗率,对话却全用山东的方言所写,确切的证明了这决非江苏人王世贞所作的书。”吴晗也考证认为作者不可能是王世贞。

传说,王世贞出任山东承宣布政使司副使期间,其父王忬因不肯交出珍藏的清明上河图,被严嵩严世蕃冤杀,而严世蕃好读奇书,王世贞乃著《金瓶梅》,书里写了很多淫秽的内容,看的人爱不释手,又在书角蘸以砒霜毒液,然后将书卖给严世蕃,严世蕃嗜读此书,不停以手在嘴上沾点唾液再翻页,读完此书,遂毒发身亡。这个传言并不可靠[4]鲁迅认为过于牵强附会:“后人之主张此说,并且以苦孝说冠其首,也无非是想减轻社会上的攻击手段,并不是确有王世贞所作的凭据”[5]

许建平《金学考论》与霍现俊《〈金瓶梅〉发微》再次认定是王世贞作,许建平认为“21世纪《金瓶梅》研究应从王世贞研究作为新的突破口和起点”。

屠隆说 编辑

黄霖首倡。他认为“屠隆从宁波至京师,一生游历四方,深知商业内幕和市井风情,又从京官沦为乞丐度日,对人生和人心有着透彻了解,因而才能写出这样一部小说。”[6][7]黄霖和魏子云[8]亦指出,《金瓶梅》第五十六回《哀头巾诗》《祭头巾文》出自《开卷一笑[注 1],屠家最先是从常州迁徙至现在的宁波,常州当时又被称为兰陵,在《开卷一笑》中得知屠隆号笑笑先生,[9][10]所以兰陵笑笑生就是屠隆。郑闰同样认同该说法,[11]并考证作序的欣欣子即为屠隆族孙屠本畯[12]

李开先说 编辑

出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国文学史》1962年版的一条脚注[13][注 2]并不是完全肯定。该脚注或为吴晓铃所加,吴晓铃亦为李开先说的支持者。[14]徐朔方亦主张李开先是《金瓶梅》的写定者。[15]日本汉学家日下翠支持此说,并提出四点新见。[16]卜键南京发现《李氏族谱》,著成《金瓶梅作者李开先考》一书,集此说为大成。[17]

王穉登说 编辑

鲁歌马征首次提出该说法,并提出十二条证据。[18]

徐渭说 编辑

袁中道《游居柿录》最先提出,英国翻译家亚瑟·伟利在英译本《金瓶梅》的导言中提及,[19]潘承玉对此进行较全面的论证。[20]

“他”说 编辑

除五大说之外、还有:贾三近[21]汤显祖[22]冯梦龙[23]李先芳[24]沈德符[25]李渔[26]赵南星[27]卢楠[28]李贽[29]冯惟敏[30]谢榛[31]贾梦龙[32]薛应旗[33]臧晋叔金圣叹[34]田艺蘅王采唐寅[35]李攀龙[36]萧鸣凤[37]胡忠[38]丁纯[39]丁惟宁[40]丘坦等人。

注释 编辑

  1. ^ 清康熙年间,谢颐序《金瓶梅》时说:“《金瓶梅》一书传为凤州(王世贞)门人之作也,或云即出凤州手”。
  2. ^ 清人宋起凤《稗说》卷三〈王弇州著作〉:“世知《四部稿》为弇州先生生平著作,而不知《金瓶梅》一书也先生中年笔也。”
  3. ^ 顾公燮《消夏闲记摘抄》亦云撰者系“(王)忬子凤洲”。
  4. ^ 严世蕃于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被斩首,并非死于中毒。
  5. ^ 鲁迅,《中国小说的历史变迁》
  6. ^ 黄霖,《〈金瓶梅〉作者屠隆考》,发表在《复旦学报》1983年第3期。
  7. ^ 黄霖,《金瓶梅考论》,1989年,辽宁教育出版社。
  8. ^ 魏子云,《论兰陵笑笑生》。
  9. ^ “笑笑先生增订”,《开卷一笑》卷一。
  10. ^ “一衲道人屠隆参阅”,《开卷一笑》卷三。
  11. ^ 郑闰,《兰陵笑笑生屠隆考论》;1992年。
  12. ^ 郑闰,《欣欣子屠本畯考释》;《社会科学战绩》,1992年第一期。
  13. ^ 《中国文学史》1962年版脚注:李开先的可能性较大。
  14. ^ 吴晓铃,《金瓶梅作者新考》演讲;1982年6月。
  15. ^ 徐朔方提出三条证据。
  16. ^ (日)日下翠,《金瓶梅作者考证》。
  17. ^ 卜键:《金瓶梅作者李开先考》;196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出版《中国文学史》
  18. ^ 鲁歌、马征,《<金瓶梅>作者王穉登考》;《社会科学研究》,1988年。
  19. ^ 阿瑟·戴维·韦利,英译本《金瓶梅》,1939年。
  20. ^ 潘承玉,《金瓶梅新证》,1999年。
  21. ^ 张远芬,《金瓶梅新证》,文中提出十条证据。
  22. ^ 芮效卫(David Tod Roy),《汤显祖创作〈金瓶梅〉考》,收在《〈金瓶梅〉西方论文集》中,上海古籍出版社1987年出版的。
  23. ^ 陈昌恒的《华中师范大学学报》,1988年。
  24. ^ 见于叶桂桐、阎增山的《李先芳与〈金瓶梅〉》,1988年,宁夏人民出版社。
  25. ^ 魏子云说:“《金瓶梅》的前半部稿本,也可能是沈德符的父亲所作”,又说:“参与改写的作者,看来仍以沈德符为首脑人物”。
  26. ^ 张竹坡评《金瓶梅》康熙年间原刊本扉页右上方题“彭城张竹坡批评金瓶梅”,中间:“第一奇书”,左下方:“本衙藏板翻刻必究”。 后来出现多种翻刻本,其中有一种扉页上端题:“康熙乙亥年”,框内右上方题有:“李笠翁先生著”。
  27. ^ 明末宫伟镠在《春雨草堂别集》卷七《续庭闻州世说》“金瓶梅条”云:“《金瓶梅》相传为薛方山(应旗)先生笔,盖为楚学政时,以此维风俗、正人心。又云赵侪鹤(南星)公所为,陆锦衣炳住京师西华门,豪奢素著,故以西门为姓。”(据道光抄本)
  28. ^ 满文译本《金瓶梅序》提出“卢楠为斥严嵩严世蕃父子所著”之说。王汝梅在《脂砚斋之前的〈金瓶梅〉批评》、《谈满文本金瓶梅序》中认为可能是卢楠在王世贞支持与参与下写成此书。
  29. ^ 《真本金瓶梅》有王昙《金瓶梅考证》云:“或云李卓吾所作。”魏子云说:“我怀疑,李卓吾也许是《金瓶梅》初稿撰述人吧?”(《金瓶梅的问世与演变》)
  30. ^ 赵兴勤,《也谈<金瓶梅>作者及其成书时间》。
  31. ^ 临清籍学者王莹考证提出了“谢榛说”。
  32. ^ 许志强《《金瓶梅》作者是贾梦龙》,《新华文摘》,1991年3期。
  33. ^ 清人宫伟镠的《春雨草堂别集》
  34. ^ 高明诚《金瓶梅与金圣叹》
  35. ^ 朱恒夫的《〈金瓶梅〉作者唐寅初考》,发表在《江苏教育学院学报》,1994年第3期。
  36. ^ 姬乃军提出此说。
  37. ^ 盛鸿郎,《萧鸣凤与金瓶梅》
  38. ^ 毛德彪提出此说。
  39. ^ 房文斋《金瓶梅传奇——兰陵笑笑生秘史》
  40. ^ 山东诸城学者张清吉提出《金瓶梅》作者当为明代诸城名士丁惟宁。

注解 编辑

  1. ^ 即《山中一夕话》。
  2. ^ 1979年重印时把这句话删除。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