蛎饼平话字:diê-biāng),又称海蛎饼,是福州传统的风味小吃,以大米黄豆粉磨成的浆、海蛎肉、瘦肉、芹菜包菜紫菜萝卜制而成,成品多为圆形薄饼状,色金黄、壳酥,也有少部分为圆圈状,方便沥干油、降温;闽南地区作法则是在一圆形器具上,放大量葱花胡萝卜丝,先加上海蛎再裹上面粉,然后到油锅里炸成。

制作方法 编辑

按黄豆三斤、大米七斤、二两的比例制皮,以牡蛎猪瘦肉。先将大米、黄豆在清水中浸约两小时,然后沥干、加水磨成浆,调入食盐搅拌。接着把大锅放在中火上,倒入大量花生油,烧至六成熟时,在凹铁勺里放入米浆,先放上猪瘦肉、紫菜、包菜、芹菜,再放上海蛎,然后盖上米浆放入油锅炸,面呈金黄色时捞起把油沥干,也有盖上米浆后把海蛎点缀在蛎饼表面的。

离渔港近的地区常用新鲜海蛎;福州市区部分人住所离渔港远,购买新鲜海蛎不便故不加海蛎;部分小吃店为降低成本也不加海蛎。

食用习惯 编辑

福州人大多把蛎饼做早点配菜,以鼎边糊配蛎饼。

福清人会于春节炸蛎饼,一般的家庭主妇都会而且代代相传。

所见区域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南竿阿婆(虫弟)餅. [2018-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2). 
  2. ^ 阿珠(虫弟)餅. [2018-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