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须贺家政(日语:蜂須賀 家政はちすか いえまさ Hachisuka Iemasa,1558年—1639年2月2日)是日本安土桃山时代江户时代大名德岛藩藩祖。是蜂须贺正胜(小六)的长男,正室为生驹家长之女。育有长子至镇,通称彦右卫门。官位为从五位下阿波守

蜂须贺家政
蜂须贺家政
个人蔵
时代战国时代 - 江户时代前期
出生日期永禄元年(1558年)
逝世日期寛永15年12月30日(1639年2月2日)
改名一茂、家政、秋长、蓬庵(号)
别名彦右卫门(通称)、阿波の古狸(浑名)
戒名瑞云院殿蓬庵常仙大居士
墓所兴源寺(徳岛県徳岛市)
朝廷官位从五位下・阿波守
幕府职位江户幕府御伽众
主君织田信长丰臣秀吉秀赖德川家康秀忠家光
氏族蜂须贺氏
父母父:蜂须贺正胜
母:大匠院(まつ、松)
兄弟长存(异父兄)、家政、奈良姫(贺岛长昌室)、糸姫(黒田长政室)
正室生驹家长之女・慈光院(ヒメ)
至镇、即心院(池田由之室)、阿喜姫(井伊直孝室)、実相院(松平忠光室)

经历 编辑

 
蜂须贺家政在德岛城的铜像

1558年出生,自父亲正胜跟随秀吉,他长大后成为了织田信长的家臣,后来为秀吉的部属,在秀吉对中国攻略,以黄母衣众身份参战。本能寺之变以后,跟随秀吉参与山崎之战贱岳之战1584年领有播磨国内佐用郡3000石。1585年跟随秀吉参加四国征伐,并协助丰臣军攻下一宫城木津城,当时父亲正胜决定将家督位置让给家政,于是在1586年成为了阿波国18万石的领主,并担任官职阿波守,上任不久立地筑起德岛城。据闻阿波舞亦由于筑城而诞生,但实际阿波舞的源由不明。

1590年小田原征伐中,参与攻击韭山城的行动。他亦参与文禄·庆长之役,于蔚山城之战救援友军浅野幸长立下战功,然而家政没有进行彻底的追击,并且之后与黑田长政等人联名提出战线缩小的企划而触怒秀吉,遭到遣返回国禁闭并没收藏入地的惩罚。

关原之战并没有直接参战,派遣其儿子上阵,由于至镇成功立下战功,可以保住领地,但是因为其行动被怀疑与西军私通,因此被迫剃发为僧,并且将家督让位给至镇,法号为蓬庵。

家政在大坂之阵原本受丰臣方劝诱而曾企图出兵到大坂城支援丰臣秀赖,但是被至镇阻止,于是转为表明亲德川的立场拒绝丰臣方的出兵邀请,并前往骏府城拜访家康且提出密约书。至镇则因大坂冬・夏之阵的战功增封淡路一国25万7,000石领地。

1620年至镇病逝,由年仅十岁的忠英继续家督。在此期间,家政暂代忠英处理藩内政务,直到1629年长大成人为止。1638年病逝,终年81岁。他的墓所在德岛县德岛市兴源寺,法名为蓬庵常仙瑞云院。伊达政宗曾评价为“阿波的古狸”。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