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灵公

(重定向自衞靈公

卫灵公(前540年—前493年),姓,名,为东周春秋时期诸侯国卫国君主之一,他为卫襄公儿子,承袭卫襄公担任该国君主,在位期间为前534年-前493年(在位42年)。

卫灵公
䘙灵公像,来自北魏时期的木板漆画
统治前534年—前493年
出生前540年
逝世前493年
谥号
庙号
昭考
政权卫国
父亲卫襄公
卫灵公
前540年—前493年
政权 卫国
君主 卫灵公元
历时 42年
卫灵公晋在位年在《春秋》经时代的位置

生平 编辑

立储 编辑

卫襄公宠幸了一个小妾,小妾有公孟絷、公子元二子,公孟絷不良于行,公子元是为灵公。

怀有公子元期间,小妾被神灵托梦:“我是康叔,要让你的儿子享有卫国,把你儿子取名为‘元’。”妾觉得很奇怪,问孔成子。孔成子告诉小妾说:“卫康叔卫国的祖先。”孔成子跟“太史朝”也做了类似的梦,卫襄公曰:“这是天命。”于是取名为“元”。卫襄公没有嫡子,于是乃立元为嗣,是为卫灵公。

继位 编辑

卫襄公九年,卫襄公薨。十二月廿三日,孔成子立卫灵公,安葬了卫襄公 [1]

在位事迹 编辑

卫灵公十三年(前522年)齐豹发动兵变,杀死公孟絷,卫灵公逃到“死鸟”(地名,今濮阳附近)。随后齐豹的党羽北宫喜倒戈,杀了齐豹,迎回灵公。

卫灵公三十一年(前504年),鲁定公攻打郑国,占领匡地(今河南省长垣县北),出兵时不向卫国借道,回国时鲁国阳虎让鲁军在卫都中穿行,卫灵公大怒,派弥子瑕追击鲁军。后来,公叔文子将事情平息下来[2]

因卫灵公长子蒯聩欲谋害灵公正妻南子,事败,蒯聩逃到晋国依附赵简子

卫灵公四十二年春(前493年春天),卫灵公令子南(卫灵公幼子)驾车,并抱怨太子蒯聩,灵公对子南说,将要立他为储君。子南拒绝。夏,卫灵公卒,南子以灵公遗命,立子南。子南说,依照礼法,必须立太子蒯聩之子公孙辄,于是公孙辄即位,是为出公。

轶事 编辑

弥子瑕,卫灵公的男宠韩非所作《韩非子·说难篇》有提及。弥子瑕曾私自驾驶卫国君主的马车,根据当时卫国法规,要受者斩足之刑。一日,弥子瑕的母亲得病,弥子瑕假称君主之命,乘国君马车出宫。卫灵公没有处罚他,反而褒扬弥子瑕的孝行。弥子瑕与卫灵公出游果园,弥子瑕吃一个美味的桃子,吃到一半再给卫灵公吃。卫灵公认为弥子瑕忍住不吃完好吃的桃子是爱他的表现[3],这就是断袖分桃分桃的典故。

卫国大夫史鱼不愿看见弥子瑕这种人受重用,他要推荐贤臣蘧伯玉。于是病重时命儿子在自己死后不下葬,尸谏卫灵公[4]。当弥子瑕年纪老了,卫灵公爱弛,开始记恨他私自乘马车、把吃剩下的桃给自己,于是听从史鱼尸谏。卫灵公便重用了蘧伯玉,接着又辞退了弥子瑕并疏远他。这就是余桃之罪的典故[5]

梦灶 编辑

有一个侏儒去拜见卫灵公,说:“臣的梦应验了。”卫灵公说:“梦到什么?”侏儒说:“梦见灶,然后就见到您了。”卫灵公怒曰:“我听说要见人主,就梦见太阳,怎么见到寡人说是梦见灶呢?”侏儒说,太阳遍照天下,没有一样东西可挡住日光;所以君王能遍照一国,可能您就像灶一样,被一个烤火的人挡住了。灵公理解了侏儒的比喻,所以罢免了雍鉏弥子瑕,而改用司空狗[6]

寓言 编辑

刘伯温写过一篇寓言。

一次,卫灵公鞭打了弥子瑕,弥子瑕三天没敢来上朝。卫灵公很担心,问祝𬶍(子鱼),弥子瑕会怨恨他吗。祝𬶍说弥子瑕就像圈养的一样,怎么会怨恨主人呢[7]

家庭 编辑

  • 正妻:宠姬南子。曾与孔子对话。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左传.昭公七年》
  2. ^ 左传
  3. ^ 韩非子
  4. ^ 孔子家语
  5. ^ 史记
  6. ^ 《韩非子·难四》卫灵公之时,弥子瑕有宠于卫国。侏儒有见公者曰:“臣之梦浅矣。”公曰:“奚梦?”“梦见灶者,为见公也。”公怒曰:“吾闻见人主者梦见日,奚为见寡人而梦见灶乎?”侏儒曰:“夫日兼照天下,一物不能当也。人君兼照一国,一人不能壅也。故将见人主而梦日也。夫灶,一人炀焉,则后人无从见矣。或者一人炀君邪?则臣虽梦灶,不亦可乎?”公曰:“善。”遂去雍鉏,退弥子瑕,而用司空狗。
  7. ^ 郁离子
  • 史记/卷037
  • 陆峻岭、林干合编,《中国历代各族纪年表》,1982年,台北,木铎出版社
前任:
卫襄公
春秋卫国君主
前534年-前493年
继任:
卫出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