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肃(?—?),中国隋朝政治人物,表字神封河东郡闻喜县(今山西省闻喜县)人。裴侠之子。

裴肃年轻时与梁毗交友。仕北周,初任给事中士,累进御正下大夫。担任行军长史随韦孝宽攻打淮南580年杨坚担任丞相,裴肃说“武帝平定北方,墓土未干,王朝就要变迁,这难道是天道吗”。杨坚听说后,很是不快,裴肃于是在家蛰居。

585年,担任膳部侍郎。587年、转任朔州总管长史,再转贝州长史,有才能之名。仁寿年间,皇太子杨勇、蜀王杨秀、左仆射高颎全部倒台,裴肃上书请求“给杨勇、杨秀封一小国,让他们慢慢改过”。文帝杨坚对杨素说:“裴肃为我家担心,也是至诚”,召裴肃入朝。皇太子杨广听说,问张衡:“改变杨勇的待遇,他想要干什么”。张衡回答:“裴肃的意图,是要像太伯东海王一样吧”。杨广不高兴。裴肃上京,在含章殿觐见文帝,文帝对裴肃说“我贵为天子,富有四海。后宫宠爱,不过数人。杨勇以下诸子,都是同母(独孤皇后)所生。不能以爱憎轻易改变废立”。表示不会再立杨勇了。

604年,文帝驾崩,炀帝杨广即位,裴肃长期不得任用。后来岭南地方治安恶化,任用裴肃为永平郡丞,很得民心。一年后,去世,享年六十二岁。南方少数民族追慕裴肃,在鄣江之浦为他建庙。其子裴尚贤。

延伸阅读 编辑

[]

 隋书·卷62》,出自魏徵隋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