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会议

1925年中国国民党会议
(重定向自西山会议派

西山会议,1925年11月23日至1926年1月4日,中国国民党部分中央执行委员、中央监察委员和候补中央执行委员在北京西山碧云寺以“中国国民党一届四中全会”名义召开的会议[1]。会议要求加入中国国民党的共产党员一律退出国民党,解雇时任中央执行委员会最高顾问的苏联鲍罗廷,开除谭平山李大钊毛泽东等中央执行委员、候补委员之职,并宣布停止广州中央执行委员会的职权。

1925年11月23日,在孙中山停灵的西山碧云寺,邹鲁、谢持、林森等12名国民党人开会,反对容共政策。

参会的邹鲁林森居正戴季陶吴稚晖覃振石青阳石瑛沈定一叶楚伧王昆仑,监察委员谢持张继,候补执行委员茅祖权傅汝霖等主要政治人物,被称为“西山会议派”,是国民党内的一个右翼派别。会后,西山会议派在上海另立国民党中央,与广东的中央相对抗。

简介 编辑

西山集结初始意并非为政治,目的只是到孙中山灵柩所在碧云寺超度、诵经念佛,出席西山会议的主要人员大多是佛学素养极深之居士道亲,有林森居正邹鲁叶楚伧张继戴季陶谢持覃振沈定一茅祖权张知本傅汝霖石瑛石青阳等14人;[1]有别于孙中山基督信仰,可说是当年汉传佛教领袖大集结。

西山会议通过决议,宣布中国共产党非法,并通过“取消共产党员在国民党中之党籍”、“开除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中的共产党员”、“解雇顾问鲍罗廷”等反、反共、反对国共合作的议案。

会后,此派人士在上海成立“国民党中央党部”,与广州国民党中央相对抗。[1]由此可见,西山会议派的主要政治纲领是反共。在共产党内部,西山会议派亦被称为国民党党内的国民党右派势力。西山会议派反对汪精卫的联共,与长期支持“联俄容共”的国民党内部以廖仲恺邓演达为首的左派不合。

1926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弹劾西山会议派的决议,决定永远开除邹鲁谢持的党籍。1927年蒋中正发动清党后,通令取消“打倒西山会议派”的决议,恢复邹鲁等人党籍,同时停止与苏联的合作,打击邓演达为首的国民党左派。因此,亦有学者认为国民党从此自左翼政党转变为右翼政党;可是西山会议派素来以孙中山时代长老自居,惹蒋中正反感;再者蒋重用CC派黄埔派军统局,西山会议派自此日薄西山,转至教育体系教导国父思想。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西山會議. 中华百科全书‧典藏版. [2017-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3).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