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鲁

中华民国政治人物

邹鲁(1885年—1954年2月8日),字海滨广东省大埔县人,中华民国政要,曾任国立中山大学校长。

邹鲁
性别
出生1885年
 大清广东省潮州府大埔县
逝世1954年2月8日(1954岁—02—08)(69岁)
 中华民国台湾省台北市
国籍 大清(1885年-1911年)
 中华民国(1912年-?年)
 中华民国(?年-1954年)
别名邹海滨
教育程度广东法政学堂、德国海德堡大学法学博士
职业政治人物
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名义开除)
亲属邹谠
经历
代表作
  • 《民国杂志》《中国国民党党史》
签名

生平 编辑

光绪31年(1905),邹鲁入广东法政学堂,教师中如:朱执信、古应芬、叶夏声、李文范均革命党人,其中以朱执信最受学生敬重。在同学中邹鲁与陈炯明最要好,并与之共同参与了革命,邹鲁早年的事业和陈炯明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宣统元年(1909)的新军之役,因为邹鲁曾在潮州韩山书院就读,结交了潮梅知名人士,奉命前往潮州、汕头,运动民军响应,奠定了他在潮梅的人际关系。广东咨议局成立,丘逢甲当选副议长,陈炯明当选议员,革命党人古应芬为咨议局书记长,邹鲁任书记,在丘逢甲掩护下从事革命。三二九之役前,办“可报”宣传革命,可报被勒令停版后,加入姚雨平攻打小北门,占领飞来庙,以迎新军入城的一路,未发动而败,逃往香港。

1911年,武昌起义后,邹鲁与朱执信陈炯明胡汉民广州起义,后任粤东北伐军经理局长,随军赴苏皖征讨清政府军[1]。民国建立,当选国会议员,曾经弹劾袁世凯未经国会同意,以盐税为抵押,违法举借善后大借款,是他一生中首次与盐务发生关系。讨袁期间,邹鲁协助接替胡汉民出任粤督的陈炯明,推动讨袁工作,惟广东军队多为袁氏金钱收买,失败后,陈炯明逃香港,邹鲁也离粤赴日本。以李根源、陈炯明的关系,参加了欧事研究会。《民国杂志》创刊,邹鲁奉孙文之命,任编辑,在出版的六期中,共撰写了八篇文章,直指袁氏篡夺民国的野心。1917(民六)年,孙文南下广州护法,邹鲁协助陈炯明建立粤军,成为护法唯一的军事力量。1920(民9)年,粤军回粤,驱逐盘据广东的桂系力量,重建广东革命基地,邹鲁联络各地军队响应,贡献颇大。驱逐桂系后,孙文任命陈炯明为广东省长,并特别嘱陈炯明任命邹鲁为两广盐运使。

1922年,陈炯明背叛孙中山,邹鲁等人任总统特派员,准备计划讨陈。

1923年,孙中山电胡汉民、邹鲁等五人暂行总统府职权,邹鲁出任财政厅长,其间被誉为理财总舵手。

1924年,孙中山将国立广东高等师范学校广东公立法政大学广东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合并为国立广东大学(现中山大学),邹鲁为首任校长,并为校歌作词。同年,邹鲁当选中国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中央执委委员、青年部长、常委。孙中山过世后,邹鲁任中国国民党中央三个常委之一。四月,邹鲁即在一次学生党员大会中,提出了学生运动的政策与计划 :

  • 一 、一般学生运动:先使一般学生有政治运动的兴趣,及知道政党之作用,其次使他们知道现在中国国民革命的需要,再其次使他们信仰国民党,然后吸收之
  • 二 、 教会学生运动:先使学生认识外国人在中国办学用意,其次使他们认识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再使他们认识学校功课不适应中国国情,进而做起学校革新运动。

可见国民党以吸收学生党员为重,故而中央青年部会主动组织广州学联会执委会党团、广东大学特别区党部、党籍校长联合会等,加深了外界对中国国民党进行“党化教育”的印象。邹鲁担任青年部长期间,维护国民党的“学权”不遗余力 。为对付共党的青年学生组织 ,邹秘密组织各校生,广东大学的国民党党团由兼校长的邹鲁亲自负责,女学生除另有组织外,还建立“女权运动会”以对抗共党。个人方面更有民权社民社以对抗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外围“新学生社”。同时青年部还不断派人加入共党,藉以侦察并防范对方的活动。

1925年,邹参与西山会议。在国民党二大上被诬与段祺瑞和帝国主义勾结,被处以开除党籍的处分,后也被解除国立中山大学校长的职务,中大在邹离任后接连换了三位校长,校务也受此事件影响。

1927年,蒋介石进行清党,邹鲁退出政坛、出游欧美,撰写《中国国民党党史》。

1929年,中国军阀割据,邹鲁自日本归国。

1930年,邹鲁回到广州,张学良支持蒋介石,出兵入京调解军阀间的矛论。日本土肥原贤二借机拉拢邹鲁,反受到驳斥。

1932年2月至1940年4月,邹重任国立中山大学校长。任内邹新建了石牌校区,改良校务,增添书籍仪器。

1935年,代表西南参加国民党第六次全体中委会。

1946年,任监察委员。1948年,被蒋中正聘为总统府资政。1949年,参加广州召开之非常会议,离开中国大陆香港,到达台北。任中央评议委员,著《中国国民党党史》、《回顾录》、《教育与和平》、《邹鲁文集》、《邹鲁文存》。

1951年,担任淡江英专董事(后改制为淡江大学),并为该校校歌作词。1954年,二月八日病逝于台北,享年七十岁。

家庭 编辑

故居 编辑

位于广东省大埔县茶阳镇长治仁厚村的敬爱堂是邹鲁的祖居,堂建于清朝。坐西向东,背靠蜈蚣山,面向仁厚村。正门前方二十米竖有五支石华表,是清道光年间和民国初年间所竖,石华表记载着邹氏祖先功绩。敬爱堂一正四横,为土木结构。正屋有房间一八个,两旁横屋共有房间二四个,建筑面积一三五二平方米,占地面积一五八四平方米。

著作 编辑

著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事略》(民国十年出版,有孙中山先生作序)、《教育与和平》、《中国国民党史稿》、《广州三月二十九日革命史》、《日本对华侵略史》、《中国革命史》、《澄庐诗集》、《澄庐文集》《邹鲁回忆录》等书,另有《书画集》。

图集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陈哲三〈邹鲁与广东革命基地的建立〉〈邹鲁追随国父革命纪〉〈邹鲁在抗战时期的言论〉〈邹鲁与抗战建国〉〈邹鲁与三民主义〉〈邹鲁与国立广东大学的创办〉〈国立中山大学石牌建校始末〉〈邹鲁的教育思想〉〈邹鲁与丘逢甲的师生情谊〉〈邹鲁与戴传贤的交谊及其共同志业〉〈邹鲁的晚年〉〈邹鲁先生的家世青少年时代及其革命思想的萌芽〉
  • 黄福庆〈邹鲁与国立中山大学〉
  • 周兴梁〈邹鲁与广州中山大学的创办及其前期的发展建设〉
  • 许继峰《邹鲁与中国革命》(1885-1925)
  • 刘常山《邹鲁与广东盐务的改革》(1920-1922)
  1. ^ 共和民國之緊要電報. 神州日报 (上海). 1912-02-06. 各报鉴:江日(3日)午前八时,我军及宪兵联队与敌战于宿州……敌已向徐州退却……我军现驻宿州。粤东北伐军经理局长邹鲁。支(4日)。 

外部链接 编辑

学术机关职务
国立广东大学  国立中山大学
大元帅
任命为筹备主任
国立广东大学筹备主任
第一任

1924年2月6日 - 1924年6月9日
(1924年2月21日到任)
大元帅令
任命为首任校长
首任 国立广东大学校长
第一任

1924年6月9日 - 1925年11月31日
继任:
顾孟余
前任:
许崇清代理
前任代理 - 副校长朱家骅
(正任:戴传贤
国立中山大学校长
第九任
(正任第四任)

1932年2月 - 1940年4月
继任:
许崇清代理
之后代理:张云金曾澄
(下一正任:王兴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