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临港线自行车道

西临港线自行车道高雄市的一条自行车道,狭义的西临港线自行车道指的是从渔人码头梦时代这段有铺上木板并独立为一条长1260米专属道路的自行车道;广义的西临港线自行车道则是都会自行车车道系统特别规划的三条自行车道之一,包含西子湾自行车道前镇河自行车道及上述狭义的西临港线自行车道共五公里长。另外西临港线自行车道为临港线及前镇河自行车道系统(又简称为南区系统)的主干。本页面介绍的为广义的西临港线自行车道,但是西子湾、前镇河因有主页面,在此只概述。

西临港线自行车道
光荣码头到新光码头段

西子湾自行车道 编辑

西子湾自行车道目前尚在规划,并无开辟专属道路,不过大多自行车族都不视渔人码头为西临港线的终点,且渔人码头的自行车道地图也已先把西子湾自行车道列入,所以可以称为西临港线的延伸线。从渔人码头继续往西,经过高雄市检疫所高雄海关,转入鼓山一路,再转入临海二路,经过捷运西子湾站,有武德殿忠烈祠等景点,之后沿着第一船渠旁的哨船街,有哨船头打狗英国领事馆雄镇北门高雄十八王公庙等景点,再从莲海路经过西子湾风景区中山大学的大门,最后到达西子湾海水浴场

西临港线自行车道 编辑

 
梦时代旁的起点
 
沿路上的休息亭

西临港线自行车道主要为已废弃的第一临港线铺上木板、砖块而成,起点为渔人码头,沿着旧铁道,经过高雄港车站、捷运西子湾站后面,在大转弯向东进入旧第一临港线(亦可渔人码头直接向东再左转进入七贤三路,也会与西临港线垂直相交,只是没有自行车道;而不左转则可进入蓬莱路,有高雄港港史馆等景点)。

沿路可经过高雄港牌楼、驳二特区、盐埕观光码头,其中也与规划中的大勇路自行车道相交;然后转进真爱码头,通过苓雅寮桥栈道日语軽軌愛河橋(横跨爱河的桥,可以直接将爱河出海口(第四船渠)的海天一色美景尽收眼底);过桥后为光荣码头,沿着海边路,在四维四路四维路自行车道相交,之后来到新光码头与海洋之星。

新光码头可继续沿着旧铁道上铺设的木板进入成功一路(其实是在一旁独立的自行车道),也可沿着海边开拓的新自行车道到达复兴四路底的海岸公园,然后再左转回到成功路与前述路线接回,两条路线所夹之将近一个中央公园大小的超大空地原为亚太多功能经贸园区的预定地,目前计划暂缓。两条路线合一后沿着成功二路(过了复兴路成功一路改称二路)往南经过海洋文化及流行音乐中心预定地,然后由成功桥跨过第五船渠,亦可左转进入五号船渠自行车道,而再往南左侧为台糖物流园区,最后终点站位于时代大道、梦时代。以上为狭义的西临港线自行车道全路线。

之后的路段就回归马路,但是路宽车少,亦可继续往南至凯旋四路、成功二路、扩建路所夹的三角公园,然后转进扩建路,经过公车前镇总站,转进新生路口(扩建路如继续前进则进入前镇加工出口区),之后就与前镇河自行车道相交。而未来规划成功二路转进凯旋三路,右转进入镇兴路(左转进入规划中的中华路自行车道),可以接入前镇河自行车道。

此外,全线前镇区苓雅区盐埕区段皆为环状轻轨的规划路线区,日后定有一番新风貌[1][2]

 
渔人码头

渔人码头 编辑

渔人码头为一观景亲水休闲区。沿着码头边各式露天咖啡厅林立,码头旁的活动广场不定期提供表演节目供民众观赏,并有游港船可搭乘游览高雄港二号码头的水上风光。

 
驳二

驳二艺术特区 编辑

驳二艺术特区位于盐埕区大勇路南端尽头。“驳二”系指第二号接驳码头,位于高雄港第三船渠内,建于1973年6月12日,原为一般的港口仓库。2000年市政府因寻找国庆烟火施放场所,偶然发现这个具有实验性的场域。

 
真爱码头

真爱码头 编辑

真爱码头原是散装货轮码头,但随着货柜轮兴起而逐渐没落,以致闲置。市政府交通局向交通部高雄港务局租借此码头,由市政府工务局开发,推动河港交通航线计划,做为河运及港运的转运站。

光荣码头 编辑

光荣码头',位于爱河出海口第四船渠的东侧,曾是军用港口,担任运送后援物资与载服役官兵前往金门的重责,在大家拉倒最后一片围墙,象征打破水陆藩篱,勾起许多曾在金门服兵役的士兵,难忘的回忆。在改造后将成为一个市民可以亲水的地方。

 
海洋之星

新光码头 编辑

新光码头与海洋之星原为高雄港第22号码头,位于新光路底,里面设有海岸公园及新光园道两大地区。之后,还建设了一座戏水池。每年都会在此举办跨年晚会、高雄灯会和高雄国际货柜艺术节。

 
梦时代

梦时代 编辑

梦时代购物中心于2007年5月于中华五路正式开幕,统一企业的旗下事业之一,号称是全台湾最大的购物中心,为京华城的2倍、汉神百货的7倍。并且占地广大,特别开设一条垂直中华五路的“时代大道”通到高雄南北交通要道中山路,全长走路至少十分钟才走的完,宽度也有四线道(加上约二线道宽的人行道)。并坐有公车总站之一的前镇站,与中山路的捷运红线凯旋站,交通非常发达。
并且设有大萤幕,每当有重要棒球赛事(王建民、国际赛等),都可以在其前的大广场观赛。且其交通方便外,停车格之多,亦是别的百货公司望尘莫及。内容除了占了六个楼层的统一阪急百货外,还有许多平常百货公司不卖的青少年物品(如西门町新堀江所卖的东西),并设有喜满客影城,顶楼还有全台最高的高雄之眼摩天轮。可以说应有尽有,逛一天都逛不完。

前镇河自行车道 编辑

前镇河自行车道亦为高雄市重点自行车道之一,起点为前镇河新生路的交会南处。沿着河岸的兴顺街,到达兴仁桥后,河岸有独自的自行车道(部分路段因为住家门口,而开放给车子使用)。并经过前镇国小后门的兴仁公园,未来可以转接兴仁路→康定路→镇中路的自行车道,之后经过镇兴桥,目前规划以后镇兴桥到对岸的镇兴路一直到通过凯旋四路口后续接规划中的中华路自行车道。而前镇河自行车道底端为翠亨路,可向南续接翠亨路自行车道,向北续接规划中的中山三路自行车道,也可回转到对岸以返程。返程中经过前镇河亲水公园,为重要景点,之后一路会到新生路,而过了新生路即为前镇渡轮站,可以搭船至旗津中洲渡轮站。而全线过了新生路到海边的路段尚在规划中。

相关连结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高雄輕軌通車後 民眾可騎鐵馬與輕軌競速. [2016-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2). 
  2. ^ 舊鐵橋再利用 重返愛河伴輕軌. [2017-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