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路

維基媒體消歧義頁

中山路中山街中山大道等包含“中山”二字的中文道路,是纪念孙中山而命名的道路。

台湾各乡镇的街道因当时的政治气氛而被大量命名为中山路或中正路,且多居于重要干道地位。当到达一个城市,若有名为中山路或中正路的地段,即可得知此处应为当地最热闹之处,又台湾的中山路大多分布在火车站附近。但也因为以中山路命名的街道过多,容易造成路人混淆,例如新北市相邻的板桥区中和区各有一条名为中山路的主要干道。台澎金马于2005年共计有319个县辖市有以中山路命名的街道,另外五个直辖市亦有中山路。中山路配合台湾路名制订之规则存有各种变体,例如“中山北路”、“中山南路”或是“中山街”。有时也配合分段,而有“中山路一段”或是“中山一路”各种名称,而有些地方有中山街或中山桥

中国大陆,大部分中山路也在城市交通中扮演主要的地位,很多均是中华民国有效统治大陆时就已命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出于对孙中山的纪念,这些路名没有更改。

中山路语音译名 编辑

以孙中山其他名字命名者 编辑

以邻近以孙中山名字命名建筑、地标为名的道路 编辑

各地的中山路 编辑

台湾 编辑

以下列举台湾各地现今仍存有中山路之乡镇市,并注出著名地标。

中国大陆 编辑

北京市 编辑

  • 中山东街、中山西街、中山北大街、中山南大街(顺义区
  • 中山大街(通州区

上海市 编辑

  • 市区:上海中山环路中山东一路中山东二路、中山南路、中山南一路、中山南二路、中山西路、中山北路、中山北一路、中山北二路、逸仙路
  • 松江区:松江·中山西路、松江·中山东路、松江·中山二路、松江·中山中路
  • 浦东新区:惠南·中山路、惠南·中山东路
  • 金山区:金山·中山街

天津市 编辑

重庆市 编辑

江苏省 编辑

浙江省 编辑

安徽省 编辑

江西省 编辑

 
南昌中山路

福建省 编辑

河南省 编辑

海南省 编辑

广东省 编辑

广西壮族自治区 编辑

湖北省 编辑

湖南省 编辑

黑龙江省 编辑

其他省份城市(节录部分) 编辑

澳门特别行政区 编辑

日本 编辑

印度 编辑

泰国 编辑

菲律宾 编辑

印度尼西亚 编辑

加拿大 编辑

毛里求斯 编辑

更佚 编辑

  • 北京市
因城市规划建设并入长安街
  • 上海市
市区内原有中山路及中山北路,中山路于1945年分割为中山北路及中山西路,原有的中山北路于1945年改名逸仙路以避免与1945年从中山路分割出来的中山北路混淆。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5-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29).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