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瀹(454年—498年),字义洁陈郡阳夏县(今河南省太康县)人,中国南北朝南朝宋南朝齐官员,谢弘微的孙子,谢庄之子。

谢瀹七岁时,王景文见到谢瀹不一般,对宋孝武帝提起。孝武帝在大庭广众召见谢瀹,观察他的举动,发现他应对合意。孝武帝大喜,命谢瀹迎公主为妻。但是,之后,孝武帝驾崩,新君刘子业被杀,婚姻未成。仆射褚渊以谢瀹性格清正,把女儿许配给他。初任车骑行参军,历任秘书郎、司徒祭酒、丹阳丞、抚军功曹。479年(昇明三年)萧赜为中军大将军,召谢瀹为记室。

南朝齐建立,谢瀹转任太子中舍人。建元初年,担任桂阳王(萧铄)友。母亲年老需要奉养,出向安成郡内史。召还建康为中书郎。王俭召他为卫军长史,受到礼遇。任黄门郎,兼掌吏部。转任太子中庶子。

兼骁骑将军,转任长史兼侍中,谢瀹因为早晨晚上不能值班,因此固辞不受。武帝萧赜命他马上就任,免去宿直朝廷的任务。转任司徒左长史,出为吴兴郡太守。公正廉洁,有政绩。谢瀹担任吴兴郡太守,长城县民卢道优的家遭到强盗,卢道优告发同县殷孝悌等四人是犯人。谢瀹把殷孝悌到收监县狱调查。殷孝悌之母指控卢道优是诬告殷孝悌。谢瀹听说了殷孝悌之母的申诉,就请建康监狱复查此案,卢道优依法被处斩刑。谢瀹让管药的小吏煮汤,不慎失火,烧坏吴兴郡外斋南厢屋五间。谢瀹鞭打小吏,御史上奏弹劾。母亲去世,去官服丧。丧期满后,转任吏部尚书

494年(隆昌元年),西昌侯萧鸾废黜郁林王萧昭业,领兵入殿,左右大惊而逃,报告谢瀹。谢瀹与客人下棋,每下一子,他都说“其当有意”。一局终了,回屋躺下,不问外事。明帝萧鸾即位,谢瀹称疾不管政事。齐明帝时,谢瀹加号右军将军。转任侍中,兼太子中庶子、豫州中正。明帝开宴会,功臣向皇帝敬酒,尚书令王晏站在席间。谢瀹没有站起来,说“陛下即位,应天命,顺民心,王晏妄言贪天之功为自己的力量”。明帝大笑,没有怪罪谢瀹。其兄谢朏为吴兴郡太守,处理政事有所延误,谢瀹代写上疏。明帝看出了不是谢朏的笔迹,查问后,原谅了他们。谢瀹劝谢脁做官唯宜饮酒,齐明帝建武初以长酣为事。498年(永泰元年),转任散骑常侍太子詹事。同年去世。享年四十五岁。追赠金紫光禄大夫谥号简子。其子谢览、谢玄大、谢举

延伸阅读 编辑

[]

 南齐书·卷43》,出自萧子显南齐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