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和64式7.62毫米自动步枪

(重定向自豐和64式

丰和64式步枪,简称“64式”,使用于日本自卫队日本海上保安厅。气动式战斗步枪,64式使用7.62×51毫米NATO弹药及可拆卸式的20发弹匣。由于日本法令的限制,64式从未输出到其他国家,仅有日本使用。目前已经开始逐渐被较先进的89式取代,不过仍有大批服役于自卫队与日本海上保安厅。

丰和64式步枪
64式7.62mm小銃
丰和64式
类型战斗步枪
原产地 日本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64年[1]
使用方 陆上自卫队特殊急袭部队(狙击型)
日本海上保安厅
参与战争/冲突反恐战争伊拉克战争
生产历史
研发者铜金义一[2]、横井由之介
岩下源蔵、津野瀬光男
研发日期1957年
生产商丰和工业
生产日期1964年-?
衍生型狙击型
基本规格
重量4.4千克(9.7磅)
长度990毫米(38.98寸)
枪管长度450毫米(17.72寸)

子弹7.62×51毫米NATO
口径7.62毫米(.308寸)
枪机短行程气动式活塞、枪机偏转式
发射模式半自动、全自动,可击发调变
射速500发/分钟
枪口初速700米/秒
有效射程400(437.45
供弹方式20发弹匣
瞄具机械瞄具:折叠式金属瞄准具
日本陆上自卫队士兵使用64 式步枪参加美日联合演习。
自卫队持丰和64式

研发历史 编辑

日本自卫队成立后决定自行设计一型适合日本士兵体型的自动步枪以取代当时使用的美制M1加兰德步枪

主要设计师为铜金义一、横井由之介、岩下源蔵、津野瀬光男,由豊和工业负责开发。

64式步枪在测试靶场内的准确度表现优于美制M14自动步枪,不过部队实际使用时反映准确度时好时坏非常不稳定,且由于过于复杂的内部结构导致过多的故障,使用的部队对其可靠度大加怀疑。

64式步枪使用减量10%的7.62×51毫米NATO特制弹药以满足日本士兵对后座力的要求,同时在自动射击时的枪口上扬英语Muzzle rise也大幅度的降低。


特征 编辑

  • 射击方式:64式的发射模式为:ア(安全)→タ(半自动)→レ(全自动)。ア(アンゼンソウチ(安全装置)/安全/Safety device(Safety position))→タ(タンシャ(単射)/半自动/semi-auto) → レ(レンシャ(连射)/全自动/Full auto)或アタレ(Atare);日文的Atare(当たれ)意为“命中目标”(Hit the target)。

狙击型 编辑

64式步枪可加装光学瞄准镜成为狙击步枪,不过由于镜座设计不良只有一只固定螺丝,瞄准镜极易移位,影响准确性。加上日本自卫队的狙击步枪与瞄准镜集中使用,狙击手没有个人专属的步枪、瞄准镜,使得狙击手无法控制瞄准镜保持于归零状态。目前日本自卫队狙击步枪已换装美制M24狙击步枪

目前发展 编辑

由于预算的限制,日本海上保安厅与日本自卫队的二线后备部队仍旧使用64式步枪,第一线战斗部队已换装丰和89式步枪。部分日本自卫队的成员认为64式步枪的传统铣制钢质枪身与木质枪托是过时与过重的设计。日本警察的特殊急袭部队曾短暂的使用过64式作为狙击步枪。

流行文化 编辑

登场作品 编辑

64式步枪曾于有关自卫队或日本的军武题材艺术作品中出现。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