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祎

(重定向自费祎

费祎(?—253年2月15日后数日[1]),字文伟,江夏𫑡人。三国时代蜀汉的政治家和将领,官至大将军,在蜀汉和诸葛亮蒋琬董允并称四相四英,在一次回途的筵会中,被魏方降将郭脩刺杀而亡,死后谥号敬侯

费祎
大将军
大将军
时代蜀汉
主君刘璋刘备刘禅
文伟
封爵成乡侯
籍贯江夏𫑡人
逝世253年
谥号敬侯
墓葬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

生平 编辑

股肱蜀朝 编辑

费祎早年父母皆亡,因此依靠叔父费伯仁,伯仁的姑母就是益州牧刘璋的母亲,因此进入蜀地游学,刘备入蜀后加入刘备阵营。

章武元年(221年),刘备立太子时,费祎与董允俱为太子舍人,迁庶子。

刘禅即位,以费祎为皇宫侍从,受到诸葛亮信用,曾派遣他出使东吴,羊衜诸葛恪一齐向费祎论难,一时间辞锋不绝;孙权对他评价也很高。

建兴五年(227年),诸葛亮北伐汉中,任费祎为参军。以奉使称旨,常出使东吴。

建兴八年(230年),费祎转为中护军,后又为司马。

诸葛亮死后,升后军师,辅政的蒋琬去世之后,任尚书令,进一步为大将军领侍郎,费祎即使不在成都期间,朝廷大事都要在施行之前先派人咨询费祎[2],因而费祎成为了蜀汉实际的领导者。

志虑忠纯 编辑

243年冬天,曹魏大将军曹爽率二十多万步骑攻向汉中,前锋已到达骆谷。当时汉中守兵不满三万,刘禅任命费祎为帅率援军退魏,但光禄大夫来敏去费祎家送行,请费祎一起下围棋,当时紧急公文信件送来,军队装配完成,来敏注意到费祎没有厌倦的样子,对费祎说:“刚刚不过是观察试探你,你是可托付的人,一定可以战胜的。”费祎到达战场,协同王平击败魏军,封成乡侯

延熙九年(246年),蜀汉大赦天下,被孟光指责说大赦天下是国家衰弱时的做法,现在陛下仁慈,官员称职,为什么要便宜罪犯,刚刚把他们抓了,然后又赦免他们,是不合理的,费祎只得和孟光赔罪道歉。

249年,刘禅授姜维假节,姜维出兵西平。姜维每次想大举出兵,费祎常以不依从,认为诸葛亮在世北伐不成,希望以内政优先,限制姜维不超过一万名士兵。[3]

费祎待人友善,其和魏国降将也非常亲近,张嶷曾写信劝他说:“当初岑彭来歙都被公孙述刺客所杀,现在将军位尊权重,宜鉴前事,作为警惕。”[4]

延熙十五年(253年)新年大会(正月初一日乙丑,儒略历2月15日[5]),费祎在欢饮沈醉之际被魏方降人郭脩借机刺杀,数日后费祎身亡。[4]

性格 编辑

费祎天性谦恭恬淡,对人友善,曾出面解决魏延杨仪在官事上的争执[a]。费祎对人不抱太多疑心,但也因此沦落被暗杀的下场[7]

费祎家里从来都不累积财产,并要求孩子穿着饮食方面都朴素,出入皇宫都不乘坐马车,像平常人一样过生活。[8]

费祎担任后军师时,当时国事繁忙,费祎阅读公文的时候简单带过,只要看一下就可以知道里面的内容意思了,比一般阅读还要快几倍,从来都不会忘记。费祎时常在早上处理公务,之后就吃喝玩乐,招待客人,及下围棋,也不忘公事。而董允替代费祎担任尚书令的时候,想试着去学费祎上述般的生活,反而在十天之后令到很多公务都滞留,因此费祎这样的生活也被董允感叹佩服。[9]

家庭 编辑

评价 编辑

  • 诸葛亮前出师表》:“侍中、侍郎郭攸之费祎、董允等,此皆良实,志虑忠纯,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
  • 孙权:“君天下淑德,必当股肱蜀朝,恐不能数来也。”
  • 董允:“人才力相县若此甚远,此非吾之所及也。听事终日,犹有不暇尔。”
  • 三国志
    • 陈寿:“蒋琬方整有威重,费祎宽济而博爱,咸承诸葛之成规,因循而不革,是以边境无虞,邦家和一,然犹未尽治小之宜,居静之理也。”
      • 裴松之注:“臣松之以为蒋、费为相,克遵画一,未尝徇功妄动,有所亏丧,外郤骆谷之师,内保宁缉之实,治小之宜,居静之理,何以过于此哉!今讥其未尽而不着其事,故使览者不知所谓也。”
  • 成海应:“费袆之材,蜀中无与之敌矣。但雅量不及蒋公琰。盖公琰深浅莫测,文伟果于敏给,此所以短也。诸葛武侯连屯汉中,以图中原,蒋公琰屯涪,欲由汉沔以袭荆州。文伟给姜维兵,不过万人,而只欲保国治民。虽材之不能及,亦其势然也。魏势甚固,未易可图。及袆卒,姜维动引大兵,功绩不成,蜀之亡已兆矣。悲夫。武侯出师时,以董允郭攸之等侍中,故奸壬无得以伺,及文伟之世,不能屏逐黄皓,时无忠贞之士故欤。又可叹也。”(‘硏经斋全集续集’ 10册,史论,费袆)

注释 编辑

  1. ^ 诸葛亮死后,费祎假意依附魏延,声称追捕杨仪一派人而不了了之[6],最终魏延冤死,杨仪自以为可以取代诸葛亮的职位,可是诸葛亮职位还是被蒋琬替代,因此杨仪不满蒋琬超越自己,朝廷也派费祎安慰,可是杨仪却说出投靠曹魏的狂言,费祎暗中向朝廷告发杨仪,并将之废放正法。

参考 编辑

  1. ^ 《三国志》本传载“(延熙)十六年岁首大会”,《资治通鉴》载“春,正月,朔,蜀大将军费祎与诸将大会于汉寿”
  2. ^ 《三国志》卷44:自琬及祎,虽自身在外,庆赏威刑,皆遥先谘断,然后乃行,其推任如此。
  3. ^ 《汉晋春秋》曰:费祎谓维曰:“吾等不如丞相亦已远矣;丞相犹不能定中夏,况吾等乎!且不如保国治民,敬守社稷,如其功业,以俟能者,无以为希冀徼幸而决成败于一举。若不如志,悔之无及。”
  4. ^ 4.0 4.1 《三国志》卷43:(张)嶷初见费祎为大将军,恣性泛爱,待信新附不过,嶷书戒之曰:“昔岑彭率师,来歙杖节,咸见害于刺客,今明将军位尊权重,宜鉴前事,少以为警。”后祎果为魏降人郭脩所害。
  5. ^ 中央研究院 兩千年中西曆轉換. sinocal.sinica.edu.tw. [2020-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5). 
  6. ^ 《三国志·魏延传》祎绐延曰:“当为君还解杨长史,长史文吏,稀更军事,必不违命也。”祎出门驰马而去,延寻悔,追之已不及矣。
  7. ^ 《资治通鉴》卷76:祎资性泛爱,不疑于人。越巂太守张嶷尝以书戒之日:“昔岑彭率师,来歙杖节,咸见害于刺客。今明将军位尊权重,待信新附太过,宜鉴前事,少以为警。”祎不从,故及祸。
  8. ^ 《费祎别传》:祎雅性谦素,家不积财。儿子皆令布衣素食,出入不从车骑,无异凡人。
  9. ^ 《三国志·费祎传·祎别传注》:于时军国多事,公务烦猥,祎识悟过人,每省读书记,举目暂视,已究其意旨,其速数倍于人,终亦不忘。常以朝晡听事,其间接纳宾客,饮食嬉戏,加之博弈,每尽人之欢,事亦不废。董允代祎为尚书令,欲𢽾祎之所行,旬日之中,事多愆滞。允乃叹曰:“人才力相县若此甚远,此非吾之所及也。听事终日,犹有不暇尔。”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44》,出自陈寿三国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官衔
前任:
蒋琬
益州刺史
蜀汉益州刺史—264年 继任:
无载


蜀汉四英
诸葛亮 | 蒋琬 | 费祎 | 董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