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罗·奥特曼

(重定向自超人太郎

泰罗·奥特曼》(日本语:ウルトラマンタロウ,英文:Ultraman Taro),是圆谷制作公司所制作的特摄电视剧,首播日期为1973年4月6日至1974年4月5日,于日本TBS电视台播放,全53话。[1]

泰罗·奥特曼
ウルトラマンタロウ
节目标题
节目标题
类型特摄
开创圆谷制作
编剧田口成光
阿井文瓶
上原正三
佐佐木守
石堂淑朗等
导演山际永三
桥本洋二
高桥胜
高野宏一
主演篠田三郎
名古屋章日语名古屋章
东野孝彦日语東野孝彦
三谷昇日语三谷昇
三木清隆日语三ツ木清隆
木村丰幸日语木村豊幸
津村秀祐日语津村秀祐
西岛明彦日语西島明彦
松谷纪代子日语松谷紀代子
朝加真由美日语あさかまゆみ
小野恵子日语小野恵子
斎藤信也日语斎藤信也
佩吉·叶山日语ペギー葉山
旁白瑳川哲朗
名古屋章
国家/地区 日本
集数53
每集长度每集约25分钟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日本TBS
播出日期日本1973年4月6日-1974年4月5日—
相关节目
前作艾斯·奥特曼
续作雷欧·奥特曼

概要 编辑

开创 编辑

本作为《奥特曼系列》的第五部作品,同时也是作为系列第二期的第三作,并和由圆古制作的《火炎人》和《詹伯a》,并为圆谷株式会社成立10周年的纪念作。

最初,在企划中的名称为《奥特曼之星》(ウルトラマンスター)、《超级杰克》(ウルトラジャック)和《杰克·奥特曼》(ウルトラマンジャック),最终则是《杰克·奥特曼》被选为冠军。不过因为“杰克”的音译让人联想到“劫机”,这在当时是个大问题,所以被取消了。 由于这个“杰克”在西方童话中经常被用作主人公的名字,因此在最终则应用日本名字,将本作的主角被命名为“泰罗·奥特曼”作为对应,而杰克这个名字日后则被应用到《归来的奥特曼》上。

风格 编辑

这部作品的一大特点是为奥特曼们增添了滑稽逗趣的搞笑场面,在整体风格和故事路线中,也和过往系列的作品更加的子供向。另一方面,剧中也补完大量有关奥特曼战士们的故乡‘M78星云光之国’背景故事的设定,并在“奥特兄弟”的概念基础上加入了奥特曼家族的概念,深化了家庭剧的风格,这在之后的延续作品中都得以体现。 此外,作为特摄作品的主体部分也没有被忽视。在本作中除了能看到精心制作的秘密基地和战斗机等各种道具,和充满活力的战斗动作外,就连微缩场景,以及光线技术中所见的光学合成,也衬托出成熟技术的细致感。 在本作上半部的怪兽角色,并设定为“超越超兽的怪兽”,颠覆了前作《艾斯》中超兽(超越怪物的存在)的设定。在第1话中,就出现最后一名残存的超兽尤多林卡被天神巨兽阿斯托罗姆斯猎杀的场景,在企划中假设了具有超自然能力的亚空间怪兽,或是以真实生物为主题的怪兽登场作为本作故事的特色之一。 从第27话美菲拉斯星人(第二代)的出现开始,许多出现在历代系列的怪兽也将开始登场。另外也有描绘出泰罗和ZAT尊重怪物生命,尤其是保护那些无意与人类对抗的怪兽的描写。

在后期中,更是在节目中其安排历代奥特曼中主人公的饰演者来客串,也为替泰罗在能力设计了许多新技能。

评价 编辑

自《归来的奥特曼》开始,系列的每代剧集的平均收视率都在下滑,即使泰罗终究取得了17.0%的平均收视率,但依旧是昭和系列中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2022年,在NHK BS Premium所主办的《奥特曼大票选》中,“泰罗·奥特曼”在投票中被选为人气英雄角色第九名。[2]

故事大纲 编辑

向往成为拳击手的流浪青年“东光太郎”在返回日本的途中,遇上伪装成为花(奇古里斯花)的怪兽,亦因为花的问题而与前来调查的Z.A.T争执
然而但当发现花原来是怪兽之后,光太郎亦单凭赤手空拳力抗怪兽。不过与怪兽对抗其间被怪兽所伤,幸得化身为绿姨的奥特之母所救并被授予一个独特的徽章。
其后,被邀请加入ZAT光太郎在一次行动时遭到怪兽攻击。辛亏在奥特曼五兄弟与奥特之母的帮助下,在胜利“V”的手势瞬间令“泰罗·奥特曼”正式诞生,并与东光太郎合体赶回地球后打败了怪兽,并共同为保卫地球的和平而战。

登场角色 编辑

Z.A.T 编辑

全名宇宙科学警备队 (zariba of all Territory,简称ZAT队),它的宗旨是抵抗一切来自于地球以及宇宙的怪兽和宇宙人的侵略和破坏。
总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共在阿根廷(南美),法国(欧洲),南非联邦(非洲),日本(远东)和北极设有支部。
其中远东支部位于日本东京千代田区霞关1丁目1号1号[3],基地的形状是一个巨大的旋转圆盘,在那里可以看到东京铁塔日比谷公园,包括队长在内一共七名队员。
角色 演员 配音 介绍
东光太郎
ひがし こうたろう
篠田三郎
梁志达(香港亚视)
程玉珠(中国唱片)
本作主角,奥特曼大郎的人间体,22岁[4][5]
是一位聪明开朗的年轻人,且有很强烈的正义感,有时有些毛躁。
在第1话在环游世界后,搭着白鸟船长的货轮返回日本。在宇多林卡事件时表现出勇气和斗志后受到了Z.A.T的认可,因而被队长勇太郎的提拔下成为Z.A.T宇宙科学警备队的新队员,不过却在进行阿斯托罗姆的战斗时遭到袭击而死于重伤,然而却幸运的被奥特之母选中与泰罗合为一体,因而重生获得全新的生命。
人际关系十分好,和队员们及白鸟姐弟都是十分要好的朋友,同时很十分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相当爱好拳击手,最初渴望成为一名拳击手,即使加入ZAT之后也还是常去拳击馆经常锻炼自己的体力。
在最终话时,由于在看到健一以自己的力量去面对困难时受到影响,因此在最后则决定不依靠泰罗的力量生活,并将超级徽章归还奥特之母。并以人类的体魄,智力与勇气击败了巴尔基星人。最终从Z.A.T中辞职,并消失在银座的人群中再次踏上一个人的旅途。[6]
朝日奈勇太郎[7]
あさひな ゆうたろう
名古屋章日语名古屋章
曾秉辉
(香港亚视,黄志成代配第1-2集)
吴文伦(中国唱片)
42岁,宇宙科学警备队Z.A.T极东支部的队长。
是历届战队中年纪最大的队长之一,拥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为人十分可亲,深受队员们的爱戴。虽然大多数时候把指挥权交给了副队长,而一旦自己上阵也毫不含糊,即冷静又非常勇猛,完全不逊于年轻人。
策划战略十分胆大,老是想出一些令人称奇的策略,有时能够收到奇特的效果。
平时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是他将东光太郎招入队中,而归因在他的领导下,队员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达到全队的和谐。
和健一的爸爸白鸟船长是十分要好的朋友。
荒垣修平
あらがき しゅうへい
东野孝彦日语東野孝彦
黄志明(香港亚视)
路军(中国唱片)
29岁,宇宙科学警备队Z.A.T极东支部的副队长。
在整部剧情中的大多数战役都是由他代替朝日奈队长指挥的。在前线战斗一向奋不顾身,使队员们战斗的精神支柱。
平时十分幽默,但在战斗则摆出十分果断,做事严谨的态度。
最后在第51话时被调到Z.A.T的宇宙站就任队长,在最终话则是在东泰罗离开前向勇太郎提及‘请帮我向荒垣先生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在第33・34话时曾成为奥特曼的暂时人间体。
二谷一美
にたに かずみ
三谷昇日语三谷昇
吕永林(香港亚视)
接替荒垣而就职的宇宙科学警备队Z.A.T极东支部新副队长。
第51话登场,和朝日奈队长是老相识。在这此前则是在Z.A.T的宇宙站工作。是一位非常上进的队员,在调任队副队长后则很快便被队员们接受。
由于年迈而导致体能较差,为了不在战斗中落后而坚持锻炼,以求能有年轻人一般的体魄。
在第53话曾遭到强盗怪兽多罗波恩绑架,为了不妨碍到队员战斗企图开枪自杀,所幸被杰克·奥特曼所救。后来和其他队员一起驾驶战机击杀了多罗波恩。
南原忠男
なんばら ただお
木村丰幸日语木村豊幸
陆颂愚(香港亚视)
何雁(中国唱片)
22岁,宇宙科学警备队Z.A.T极东支部的队员。
来自九州宫崎县,自称为“太阳之子”,是一位相当搞笑但充满勇气的热血队员。
言语风趣,乐观,很好的调节队内气氛,脸部表情更是惊人般的丰富。战斗中完全不顾危险,并一直心存为了和平而牺牲的觉悟,所以一直都是非常的开朗。
虽然有时候会由于粗心办错事,但仍是一个不逊他人的优秀战友。
虽然于身在九州的母亲“南原鹰”很少见面,但两人的感情仍然相当好,甚至在其母亲面前总是能表现出撒娇的一面。
在第51话后则和童年的青梅竹马的珠子结婚,也完成了他母亲的一番心愿。[8]
在第33・34话时曾成为杰克·奥特曼的暂时人间体。
北岛哲也
きたじま てつや
津村秀祐日语津村秀祐
李家辉(香港亚视)
李传缨(中国唱片)
27岁,宇宙科学警备队Z.A.T极东支部的队员。
是继副队长后团队的领导人,还一位十分幽默但很勇敢,并十分看重感情的男子,在队中的射击能力则是第一,同时也负责ZAT的科研与新武器开发。
喜爱钓鱼,喜爱到就算忘记带午餐盒也不会忘记带钓鱼用具的地步。
在第33・34话时曾成为赛文·奥特曼的暂时人间体。[9]
西田次郎
にしだ じろう
三木清隆日语三ツ木清隆
雷霆(香港亚视)
金峰(中国唱片)
19岁,宇宙科学警备队Z.A.T极东支部的队员。
平时比较低调,对于理论方面的东西非常在行,调查仔细,做事果断。且善良正直的男子。
他最拿手的绝活是放高压电。在ZAT队待得不久便被调动到Z.A.T的宇宙站“V9”工作,不过仍然关注着曾经同事们的工作,在第13话海底火箭演习时再度登场,并帮助ZAT队来调度和监控。
森山泉
もりやま いずみ
松谷纪代子日语松谷紀代子
朱妙兰(香港亚视)
李蓁(中国唱片)
18岁,宇宙科学警备队Z.A.T极东支部的队员。
作为是团队中唯一一位正式女队员,平时负责本部联络及数据调查的工作,但有时也还是参与前线任务的实力派队员。
在遇到危机也绝对不会慌乱,在驾驶,射击和应变等能力也毫不逊色于其他的男性队员。
私底下是一位性格活泼,聪明机灵的少女,相当喜欢童话,在第38话则揭露疑似喜欢光太郎,在圣诞节的愿望似乎是想要和光太郎一同步入结婚的礼堂。
上野孝
うえの たかし
西岛明彦日语西島明彦
刘文光(香港亚视)
18岁,宇宙科学警备队Z.A.T极东支部的队员。
于第8话登场,为了接替前往宇宙站的西田而来到了极东支部,同时也是光太郎的后辈。
在最初由于经验不足导致战斗时有些犹豫。但在多次战斗后从前辈那里得到了很多经验,最终也能独当一面完成攻击怪兽的任务,
平时性格非常活泼,拿手绝活则是侧手翻。有时也像个孩子一样喜欢队员们斗嘴。不过其判断力和协调的能力非常出众。

在第33・34话时曾成为艾斯·奥特曼的暂时人间体。

白鸟家 编辑

角色 演员 配音 介绍
白鸟洁
しらとり きよし
中村竹弥日语中村竹弥
42岁。仅出现第1集。是光太郎返回日本后登上的大型油轮“日日丸”的船长。同时还是白鸟姐弟的父亲。
由于因为工作日程而通常在世界各地航行,因此他通常都不在日本(在第7话中,他留在了波斯),而妻子也已经去世了。
原本曾打算正式聘请光太郎作为日日丸临时机组人员,不过光太郎则拒绝了他的好意。
另外由于与Z.A.T队长勇太郎是十分要好的朋友,因此在光太郎回到日本后则特别让他到自己家寄住。
在最终话显示他在归乡途中,被三浦半岛附近的海兽萨梅鲸杀害而亡。
白鸟纱织
しらとり さおり
朝加真由美日语あさかまゆみ
(第1-16话)[10]
小野恵子日语小野恵子
(第20-53话)
周文瑛(香港亚视)
张芝华(中国唱片)
18岁→19岁[11]是白鸟船长的女儿,同时也是健一的姐姐。
目前是大学生,为了照顾健一而替代母职的职责,擅长做家事及料理,并做得一手好菜,此外她具有担任垒球手的经验,在不少集数显示她具有相当良好的运动技能。
似乎喜欢着光太郎,不过最终话光太郎踏上旅途后,就再也没有保持联络过。
白鸟健一
しらとり けんいち
斎藤信也日语斎藤信也
曾秀清(香港亚视)
翁宁(中国唱片)
白鸟船长的儿子。一个快乐而勇敢的小学五年级学生。
和光太郎是很要好的朋友,并亲切地称呼其为“光太郎哥哥”,并将光太郎当做是自己的哥哥一样看待。此外还与Z.A.T成员保持了密切的友谊。
是泰罗·奥特曼的铁杆粉丝,并经常幻想能变身成泰罗,并如像泰罗般的超级英雄与怪兽战斗。
在最终话由于父亲被海兽萨梅鲸杀害的关系而悲痛欲绝,但是在光太郎教会了他真正的勇气,以自己的力量去面对困难后决定过上坚强的生活,此外他也是整剧中唯一明确知道光太郎就是泰罗的人。

其他登场角色 编辑

绿源川子佩吉·叶山日语ペギー葉山 饰),香港亚视配咅:谭淑英,中国唱片公司配音:郑毓之

第1、最终话登场,奥特之母的人间体,被称为“母亲”、“绿姨”。
外表是以东光太郎过去去世的母亲为范本而拟化,并以交通指挥员的身份在地球行动。
与东光太郎第一次相遇时,因包扎好光太郎的伤口而被光太郎当作了自己的母亲。因此看中光太郎勇气的她,则给予其作为好运的超级徽章。
在最终话出现于光太郎的梦中,当听到光太郎下定决心不依靠超级徽章的力量活下去后,则摆出坚毅的表情满意光太郎的决定。


史密斯( ピエロ・カラメロ 饰)

第5话登场,地球警备队・极东支部的长官。
对于怪兽有着强烈的偏执立场,而将栖息于欧隆岛的巨龟怪兽视为眼中钉,因而才取歼灭命令行动。
在托塔斯王夫妇登陆欧隆岛的同时派遣舰队进行炮击,最终促使了整个欧隆岛都被炸平,托塔斯王也在爆炸中和妻儿失散。


鲛岛参谋大下哲矢日语大下哲矢 饰)

第5话登场,地球警备队・极东支部的参谋。
与史密斯一样采取较为激极的消灭怪兽立场。


大谷博士竜崎胜日语竜崎勝 饰)

第33·34话登场,宇宙生物研究方面的权威,对许多外星生物都有详细了解。
在ZAT队为迎战帝国星人时受邀参与协助行动。但在随ZAT出战时因遭受攻击而意外坠机时被远从光之国来的佐菲救下。
之后,佐菲为了暗中帮助并教育太罗,便附身在大谷博士身上进行隐秘行动。由于大谷博士遭遇意外而失去意识昏迷,因此在作为人间体的期间,意识则由佐菲主导。
在战胜帝国星人后,佐菲与大谷博士分离,并清除了大谷博士对被附身的相关记忆。


南原鹰矶村千花子日语磯村千花子 饰)香港亚视配咅:徐爱贞

第13·第51话登场,南原忠男的母亲。
居住在宫崎县,一位聪慧和高张力的妇女,即使与身在ZAT工作的儿子很少见面,但两人的感情仍然相当好。
在第51话中,他和忠男的青梅竹马珠子前往东京探望忠男,最终也参与了忠男和珠子的婚礼。

本作登场的奥特曼 编辑

泰罗·奥特曼 编辑

奥特曼泰罗
ウルトラマンタロウ
Ultraman Taro
奥特曼系列》角色
首次登场《奥特曼泰罗》第1话:奥特之母就像太阳一样
饰演筱田三郎(本传)
下冢诚(彗星公主[12]
长泽宽(皮套演员)
配音筱田三郎(本体)
石丸博也(本传之后至今)
松本健太日语松本健太(银河童年)
森久保祥泰罗(青年时期)
虚构资料
物种奥特曼
所属宇宙警备队首席教官
家人奥特兄弟(所属团队)
宇宙警备队(所属组织)
奥特之父(父亲)
奥特之母(母亲)
泰迦奥特曼(儿子)
奥特曼托雷基亚(过去的挚友)
梦比优斯·奥特曼(徒弟)
身份奥特曼战士
出身星球M78星云光之国
本作登场的奥特曼战士,是奥特之父与奥特之母的亲生儿子,奥特兄弟的第六位成员,其格斗能力十分出色,必杀技斯特利姆光线威力极大,是奥特兄弟中最强的,他的武器是手镯王冠,同时拥有能复原再生的超级心脏。在第1话中在地球上与东光太郎一心同体,加入ZAT队共同为保卫地球和平而战。
在最终话结束战斗任务之后,东光太郎将变身器掷进海中(其实是交回奥特之母),继续以拳击手的身份独自在地球四处游荡,而泰罗的意识则返回光之国,并作为宇宙警备队的笔头教官。另外还育有一子——奥特曼Taiga[13]
其名字泰罗的来源,是日语中的“泰罗/Taro”的音译,意思是日本家庭中的长子,表明了泰罗是奥特之父与奥特之母的独生儿子的身份。
在后续作品《泰迦奥特曼》的广播剧中,曾扩充设定提到泰罗的童年和过往,其中在的广播剧中则提及,泰罗身为奥特之父的长子,因父亲的光环让泰罗饱受压力,加上泰罗自己的两种光线技都还没觉醒,所以一直默默无名。当儿时玩伴托雷基亚在之后堕入黑暗时,泰罗打算让托雷基亚清醒,并终于领悟了自己的新·斯特利姆光线,不过托雷基亚并未醒悟。最终领悟了自己的光线技之后,泰罗才被其父所认可。故其子泰迦虽然乖巧,但就像当时的泰罗一样,所以泰罗选择观望,很少出手干预泰迦的锻炼,直到泰迦领悟了自己的光线技后,泰罗才正式的辅助泰迦。

变身器 编辑

  • 超级徽章(ウルトラバッジ)
是东光太郎的变身工具,是由化身为“绿源川子”的奥特之母在第一话将之交付,令光太郎可以与泰罗一体化。
平时装在光太郎队员服的右袖侧面。其中徽章中央还配置了可以吸收和光波能量能量的超级红宝石装置。
在最终话中,光太郎向天空投掷了徽章,并将其退还给奥特之母。

必杀技 编辑

  • 斯特利姆光线(ストリウム光线)
泰罗的光线技能之一,威力极大在剧中使用最多的必杀光线,技能发动时口喊技能名‘斯特利姆光线’。
积蓄能源时全身会发出耀眼的七彩虹光,发射出的光线色彩有彩虹色和蓝白色两种。
此外随能源的使用方法不同而分为不同类型,在应对不同的敌人时灵活运用,或将之炸碎或杀死但并不爆炸。
  • 射击光束(シューティングビーム)
在聚集能量后,从双手放出的直线形攻击光线,有时是双手释放共两束光线攻击,也会有两束合成一束光线攻击的状况。
光线杀伤性效果分破坏型和麻醉型两种。
  • 泰罗切割(タロウカッター)
可从双手发射出的新月形切割光刃,表现形式有两种:
一种是双手手臂组合呈十字型来发射,一次发射2发,在切割敌人后返回。
  • 重生光线(リライブ光线)
从双臂释放的具有生命能量的治疗光线,能修复生物的伤势
也可以修复非生命体(例如机器人)的损毁,并使之完好如初。
  • 泰罗屏障(タロウバリヤー)
在双目发光后,在左右张开的双手之间释放出数道的能源光束,构筑成光之防护壁,抵挡怪兽的火焰、光线攻击。
设定中还能以5倍的威力反射回去,屏障的最长维持时间为1分钟。
  • 超级炸弹(ウルトラダイナマイ)
泰罗的单体最强必杀技,威力极其强大。
解放全身的斯特利姆能量,让自己的身体仿佛燃烧般的充满超高温火焰突进至敌人身边、抓住敌人的身躯的同时引动能量大爆炸
与对手同归于尽的自爆技能。泰罗因自己拥有奥特心脏,所以在爆炸后可依靠再生能力而复活,虽能再生成功但是却消耗了大量能量,更重的代价是缩短了自己的寿命。
  • 宇宙奇迹光线(ウルトラ6重合体)
聚集奥特曼五兄弟的能量、合体为超级泰罗之后使用的必杀技。以双臂在胸前握拳平屈、再向斜上方打开积蓄能量后
从像斜前方举起的右臂到整个右半身的广阔范围内发射出的范围必杀,被称为宇宙最强的光线技。

道具 编辑

  • 泰罗手镯(タロウブレスレット)
泰罗佩戴在左手上、由超级硬钢制造的攻击用小型手镯。
能在战斗中随着泰罗念力产生变形,变化为各种武器应敌。
  • 手镯王冠(キングブレスレット)
用法及作用与泰罗手镯相同,但功能性更强的特殊手镯,是宇宙科学技术局使用高科技,以超合金为材质打造出的万能武器。
在第19话中由奥特之母送给泰罗,通常佩戴于泰罗的左手上,需要使用时再摘下来,
可变化原本的数倍大小。能变为嘴环、魔术手、水桶等道具,还可发出电击、干燥光线、制造分身和手镯屏障等多种功能

在其他作品中的登场 编辑

彗星公主》:第43话(客串)
梦比优斯·奥特曼》:第24话、第29话、第30话及第50话、OV。
银河·奥特曼》:全剧
银河·奥特曼S》:第1话。
奥特曼捷德》:第1话。
泰迦奥特曼》:第1话、第13话、第16话。


  • 电影
《奥特曼6兄弟VS怪獣军団》(1979年)
《奥特曼怪獣大决戦》(1979年)
《泽塔奥特曼OFFY 奥特曼战士VS大怪獣军団》(1984年)
《奥特曼物语》(1984年)
《新世纪奥特曼传说》(2002年)
《新世纪2003奥特曼传说 THE KING'S JUBILEE》(2003年)
梦比优斯奥特曼&奥特兄弟》(2006年)
大怪兽格斗_超银河传说_THE_MOVIE》(2009年)
赛罗·奥特曼_THE_MOVIE_超决战!贝利亚银河帝国》(2010年)
泰迦奥特曼- 新世代终结黑暗》(2020年)
  • 网络剧集
奥特银河格斗 新生代英雄》(2019年及2020年)

奥特之母 编辑

奥特之母
ウルトラの母
Mother of Ultra
奥特曼系列》角色
首次登场《泰罗·奥特曼》第1话:奥特之母就像太阳一样
饰演佩吉·叶山日语ペギー葉山 (本传)
清田真妃(皮套演员)
配音佩吉·叶山日语ペギー葉山 (本体)
池田昌子(本传之后至今)
长谷川理惠日语長谷川理惠 (银河传说)
三森铃子(年轻时期)
虚构资料
物种奥特曼
所属银十字军队长
家人银十字军(所属团队)
宇宙警备队(所属组织)
奥特之父(丈夫)
奥特曼泰罗(儿子)
泰迦奥特曼(孙子)
赛文·奥特曼(外甥)
赛罗·奥特曼(外甥孙)
奥特曼贝利亚(过去的挚友)
身份奥特曼战士
出身星球M78星云光之国
本名: 女奥特曼玛丽(ウルトラウーマンマリー、Ultrawoman Marie)[14],是系列中首次登场的女性奥特曼,M78星云光之国的银十字军队长,同时也是泰罗·奥特曼的母亲。
领导银十字军从事著宇宙范围内的医疗救治活动,有着让凶恶的宇宙人变得温和的仁心,如母般的慈爱一直守护着年轻的奥特曼战士们。在第1话首次以绿原川子的身份登场,当东光太郎的飞机在战斗中坠毁而身受重伤。此时奥特之母则和奥特曼五兄弟把一同将泰罗的生命赋予东光太郎,该剧集中则但当着指引泰罗的重要领导角色。


  • 出生地:M78星云‧光之国
  • 年龄:14万岁
  • 身高:40米
  • 体重:32000吨
  • 飞行速度:10马赫
  • 移动速度:500公里
  • 水中速度:20节
  • 跳跃力:300米


此外在设定中,在过去三万年前安培拉星人率领英普莱扎军团、黑暗四天王等众多怪兽和宇宙人组成怪兽军团攻打光之国时,以本名“玛丽”活跃,作为医护人员救治在战斗受伤的战士们,因此结识了奥特曼健(年轻时的奥特之父)。在命悬一线时为健送来了自己家族代代守护的光之国圣剑“究极之刃”,帮助觉醒真之力的健最终击退了安培拉星人。在战后,玛丽与健投意合,最终成为一对夫妇,并生下了泰罗。[15]

特征 编辑

  • 母亲之红(マザーレッド)
外型类似发夹,位于头部上的特殊仪器
拥有随时与奥特之父联络,也能感觉到奥特曼战士陷入危险的功能。
  • 银十字勋章(银十字勲章)
耳朵旁发辫的部分勋章,是过去拯救奥特曼一族的功绩而被授予。
  • 母亲之蓝(マザーブルー)
左腕上的蓝手链,作为银十字军的证明。
储存着部分的治愈能量。可从中提取并释放治愈性光线。

在其他作品中的登场 编辑

雷欧·奥特曼》:第39话。
梦比优斯·奥特曼》:第10・27话、第24话。
银河·奥特曼》:第6话。
奥特曼捷德》:第24话。
  • 电影
《奥特曼6兄弟VS怪獣军団》(1979年)
《奥特曼怪獣大决戦》(1979年)
《泽塔奥特曼OFFY 奥特曼战士VS大怪獣军団》(1984年)
《奥特曼物语》(1984年)
《新世纪奥特曼传说》(2002年)
《新世纪2003奥特曼传说 THE KING'S JUBILEE》(2003年)
大怪兽格斗_超银河传说_THE_MOVIE》(2009年)
赛罗·奥特曼_THE_MOVIE_超决战!贝利亚银河帝国》(2010年)
剧场版_奥特曼捷德_连系起来!_愿望!!》(2018年)
  • 网络剧集
奥特银河格斗 新生代英雄》(2019年及2020年)

播放列表 编辑

集数 日文标题 中文标题 编剧 监督 登场怪獣・宇宙人・奥特曼 播映日
第1话 ウルトラの母は太阳のように 奥特之母就像是太阳一样 田口成光 山际永三 宇宙大怪兽阿斯托罗姆斯
吸血植物乔古里斯花
食油超兽尤多林卡
奥特之母br>奥特曼五兄弟
1973年
4月6日
第2话 その时 ウルトラの母は 那时的奥特之母 液体大怪兽科斯莫利基德
再生怪兽莱布王
4月13日
第3话 ウルトラの母はいつまでも 永远的奥特之母 液体大怪兽科斯莫利基德
再生怪兽莱布王
奥特之母
4月20日
第4话 大海亀怪獣 东京を袭う! 大海龟怪兽侵袭东京! 上原正三 吉野安雄 巨龟怪兽托塔斯王
巨龟怪兽托塔斯王后
4月27日
第5话 亲星子星一番星 亲子星 最亮的星 巨龟怪兽托塔斯王
巨龟怪兽托塔斯王后
巨龟怪兽小托塔斯
赛文·奥特曼
5月4日
第6话 宝石は怪獣の饵だ! 宝石是怪兽的诱饵! 田口成光 笕正典 蛞蝓怪兽吉连玛 5月11日
第7话 天国と地狱 岛が动いた! 天国与地狱 岛屿在移动! 石堂淑朗 大螃蟹怪兽甘扎
章鱼怪兽塔戈尔
5月18日
第8话 人喰い沼の人魂 食人沼泽的鬼火 田口成光 冈村精 巨蛙怪兽顿代尔 5月25日
第9话 东京の崩れる日 东京崩坏之日 石堂淑朗 巨蚁怪兽阿林道 6月1日
第10话 牙の十字架は怪獣の墓场だ! 牙的十字架是怪兽的墓场! 木户爱乐 山际永三 海象怪兽德帕拉斯 6月8日
第11话 血を吸う花は少女の精 吸血之花是少女之精 常春藤怪兽巴色拉 6月15日
第12话 怪獣ひとり旅 怪兽独自旅行 田口成光 深沢清澄 喷烟怪兽波尔凯拉 6月22日
第13话 怪獣の虫歯が痛い! 怪兽的蛀牙在痛! 虫牙怪兽歇尔塔 6月29日
第14话 タロウの首がすっ飞んだ! 泰罗的头飞了! 石堂淑朗 山际永三 阎王怪兽恩马戈 7月6日
第15话 青い狐火の少女 青色狐火的少女 齐藤正夫 笕正典 磷火怪兽米埃贡 7月13日
第16话 怪獣の笛がなる 怪兽的笛子响起 田口成光 笛声怪兽奥卡里扬 7月20日
第17话 2大怪獣タロウに迫る! 两大怪兽向泰罗逼近! 深沢清澄 食叶怪兽凯姆吉拉
火山怪鸟巴顿
7月27日
第18话 ゾフィが死んだ!タロウも死んだ 佐菲之死!泰罗之死! 食叶怪兽凯姆吉拉
火山怪鸟巴顿
佐菲
8月3日
第19话 ウルトラの母 爱の奇迹! 奥特之母 爱的奇迹! 火山怪鸟巴顿
奥特之母
佐菲
8月10日
第20话 びっくり!怪獣が降ってきた 大吃一惊!怪兽从天而降 石堂淑朗 山际永三 彗星怪鸟莱依德隆
奥特之母
8月17日
第21话 东京ニュータウン沉没 东京新城的沉没 田口成光 知了怪兽泽米拉 8月24日
第22话 子连れ怪獣の怒り! 带着孩子怪兽的怒火! 大原清秀 笕正典 袋鼠怪兽潘多拉
袋鼠怪兽琴派
8月31日
第23话 やさしい怪獣お父さん! 温和的怪兽父亲! 石堂淑朗 海市蜃楼怪兽劳德拉 9月7日
第24话 これがウルトラの国だ! 这就是奥特曼之国! 田口成光 山际永三 宇宙大怪兽莫鲁罗亚
宇宙蛾斯佩斯莫斯
奥特之母
9月14日
第25话 燃えろ!ウルトラ6兄弟 燃烧!奥特曼六兄弟 宇宙大怪兽莫鲁罗亚
宇宙蛾斯佩斯莫斯
宇宙犬拉比德古
奥特曼五兄弟
9月21日
第26话 仆にも怪獣は退治できる! 我也能击退怪兽! 阿井文瓶 深沢清澄 蜈蚣怪兽姆卡旦达 9月28日
第27话 出た!メフィラス星人だ! 出现了!梅菲拉斯星人! 大原清秀 恶劣宇宙人美菲拉斯星人II代
怪草曼佗罗草
10月5日
第28话 怪獣エレキング 満月に吼える! 怪兽艾雷王满月的吼叫! 石堂淑朗 高桥胜 月光怪兽再生艾雷王 10月12日
第29话 ベムスター复活!タロウ绝体绝命! 贝蒙斯坦复活!泰罗穷途末路! 田口成光 山本正孝 异次元人改造巨大亚波人
宇宙大怪兽改造贝蒙斯坦
10月19日
第30话 逆袭!怪獣军団 逆袭!怪兽军团 异次元人改造巨大亚波人
宇宙大怪兽改造贝蒙斯坦
仙人球超兽改造型萨博坦达
导弹超兽改造型贝劳克恩二世
10月26日
第31话 あぶない!嘘つき毒きのこ 危险!骗子毒蘑菇 大原清秀 笕正典 蘑菇怪兽马休拉
蘑菇人
11月2日
第32话 木枯し怪獣!风の又三郎 寒风怪兽!风之又三郎 阿井文瓶 秋水怪兽古隆 11月9日
第33话 ウルトラの国 大爆発5秒前! 奥特曼之国 大爆炸5秒前! 佐佐木守 真船祯 极恶宇宙人帝国星人
奥特曼五兄弟
11月16日
第34话 ウルトラ6兄弟最后の日! 奥特曼6兄弟最后之日! 11月23日
第35话 必杀!タロウ怒りの一撃! 必杀!泰罗愤怒的一击! 田口成光 深沢清澄 障目宇宙人卡坦星人 11月30日
第36话 ひきょうもの!花嫁は泣いた 卑鄙的家伙!新娘在哭泣 阿井文瓶 猫舌宇宙人格罗斯托 12月7日
第37话 怪獣よ 故郷へ帰れ! 怪兽回归故乡! 石堂淑朗 笕正典 逃亡怪兽黑尔兹
丑恶宇宙人美杜莎星人
12月14日
第38话 ウルトラのクリスマスツリー 奥特曼的圣诞树 田口成光 艾菲多克宇宙人米拉库尔星人
绿色宇宙人台罗里斯特星人
12月21日
第39话 ウルトラ父子饼つき大作戦! 奥特曼父子捣年糕大作战! 石堂淑朗 山际永三 年糕怪兽莫奇隆
南夕子
奥特之父
12月28日
第40话 ウルトラ兄弟を超えてゆけ! 超越奥特兄弟 田口成光 暴君怪兽泰兰特
奥特之母
奥特之父
奥特曼五兄弟
及35位宇宙人/怪兽
1974年1月4日
第41话 母の愿い 真冬の桜吹雪! 母亲的愿望 严冬的樱吹雪! 阿井文瓶 深沢清澄 涂抹怪兽贡戈罗斯 1月11日
第42话 幻の母は怪獣使い! 虚幻的母亲是怪兽使! 大原清秀 鹦鹉怪兽艾雷吉亚
人造圣子
1月18日
第43话 怪獣を塩渍にしろ! 用盐腌制怪兽! 阿井文瓶 真船祯 贪吃怪兽摩托克莱伦 1月25日
第44话 あっ!タロウが食べられる! 啊!泰罗被吃了! 田口成光 如月怪兽奥尼班巴 2月1日
第45话 日本の童谣から
赤い靴はいてた…
日本童谣改编
穿着红鞋子的……
阿井文瓶 笕正典 凶恶宇宙人德尔兹星人
鳞片怪兽美摩尔
2月8日
第46话 日本の童谣から
白い兔は悪い奴!
日本童谣改编
白兔是坏家伙!
石堂淑朗 顽皮宇宙人皮可鲁 2月15日
第47话 日本の童谣から
怪獣大将
日本童谣改编
怪兽大将
阿井文瓶 山际永三 冬眠怪兽盖兰
宇宙怪兽哥尔格扎沃尔斯II世
2月22日
第48话 日本の童谣から
怪獣ひなまつり
日本童谣改编
怪兽女儿节
醉鬼怪兽贝隆
宇宙少年法鲁伊星人
3月1日
第49话 歌え!怪獣ビッグマッチ 歌唱吧!怪兽大比赛 石堂淑朗 前田勲 歌星怪兽奥尔菲
宇宙怪人卡恩星人
3月8日
第50话 怪獣サインはV 怪兽信号是V 阿井文瓶 爱球怪兽嘎拉王 3月15日
第51话 ウルトラの父と花嫁が来た! 奥特之父与新娘来了! 笕正典 不死怪兽林顿
奥特之父
3月22日
第52话 ウルトラの命を盗め! 盗窃奥特曼之命! 石堂淑朗 小偷怪兽多罗波恩
杰克·奥特曼
3月29日
第53话 さらばタロウよ!ウルトラの母よ! 再见了,泰罗!奥特之母! 田口成光 宇宙海人巴尔吉星人
海兽萨梅鲸
奥特之母
4月5日

制作团队 编辑

  • 制作人:熊谷健、桥本洋二(TBS)
  • 制作担当:内田贵夫、片桐崇维
  • 编剧:田口成光、阿井文瓶、上原正三、佐佐木守、石堂淑朗、斉藤正夫、大原清秀(木戸爱楽、大原清名义执笔)、村山庄三(第21话)、深田泰罗(第9话)
  • 导演(本编):真船祯、深沢清澄、高桥胜、笕正典、前田勲、山本正孝、吉野安雄、冈村精、山际永三
  • 导演(特殊技术):高野宏一、佐川和夫、铃木清、矢岛信男、东条昭平、大木淳、山本正孝、川北纮一、山际永三、大平隆、小林正夫、高桥胜
  • 摄影(本编):森喜弘、井上光雄、中町武、中堀正夫、和栗惣治、小林茂、佐藤敏彦
  • 摄影(特撮):大冈新一、佐藤贞夫
  • 灯光(本编):佐山五郎
  • 灯光(特撮):近藤胜、松丸善明、镰田靖男
  • 美术(本编):铃木仪雄
  • 美术(特撮):青木利郎、桜井克彦、岛崎尭司、小川富美夫
  • 特殊效果:中野稔
  • 剪辑:小林熙昌
  • 助导(本编):前田勲、米山绅
  • 助导(特撮):宫坂清彦、铃木义昭、西田耕一、小宫高広、中田新一、白川俊夫
  • 音乐:日暮雅信
  • 协力:制作协力:日本现代企画(第4・5话)、东宝映像株式会社(第6・7话)
  • 造型:开米プロダクション、エキスプロダクション
  • 漫画:内山守(※第25话)
  • 制作:円谷プロダクション、TBS

主题曲 编辑

“ウルトラマンタロウ”

作词:阿久悠 / 作曲・编曲:川口真 / 歌:武村泰罗日语福沢良一 、少年少女合唱団みずうみ
“武村泰罗”是福沢良一的变名。

插入曲 编辑

“ウルトラ六兄弟”(第18・25・33・34话)

作词:阿久悠 / 作曲・编曲:川口真 / 歌:武村泰罗、少年少女合唱団みずうみ

“ウルトラの母のバラード”(第38・53话)

作词:田口成光 / 作曲・编曲:冬木透 / 歌:藤田淑子

其他 编辑

第23话插入日本女歌手朝加真由美日语朝加真由美的‘虹色の梦’
第31话在一群不良少年的聚会时曾播出了卡罗尔乐队日语キャロル_(バンド)的‘ファンキー・モンキ・ベイビー’。
第48话中法鲁伊星人为了安抚醉鬼怪兽贝隆了透过乐器演奏的音乐,包含了琳达·亚马莫托日语山本リンダ)的‘狙いうち’、Finger 5日语フィンガー5)的‘恋のダイヤル6700’与‘バラの少女’及金井克子日语金井克子)的‘他人の関系’。
第49话使用了樱田淳子的‘わたしの青い鸟’。
第50话嘎拉王与人类进行排球比赛时,插入了坂口良子日语坂口良子)的歌曲‘サインはV’。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2-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5). 
  2. ^ 投票総数355,563票!「全ウルトラマン大投票」の投票結果を発表!気になる1位は・・・!? - 円谷ステーション. 円谷ステーション - ウルトラマン、円谷プロ公式サイト. [2022-0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4) (日语). 
  3. ^ 现实世界的所在地为中央合同厅舎第6号馆A栋。
  4. ^ タロウ超全集 1991, p. 30, “ZATの队员たち”
  5. ^ COMPLETE DVD-BOX封入の“番组企画资料BOOK”(バンダイビジュアル)
  6. ^ 筱田三郎之前在《艾斯·奥特曼》第20集中曾饰演信田,这是他第一次在该系列中出演,而自《泰罗》过后则未在后续作品进行客串演出。
  7. ^ 最初企划案名称为橘勇
  8. ^ 尽管队员未婚妻的角色可能会出现在其他奥特曼的系列作品中,但他则是是第一个在剧中清晰描绘婚姻场景的人
  9. ^ 其饰演者津村秀祐在《盖亚奥特曼》第35话《怪兽的赎金》中曾友情客串京极博士
  10. ^ 因为生病而退出拍摄。
  11. ^ タロウタロウタロウ 1999, p. 44, “光太郎と健一の友情ー年齢差を越えた名コンビー / 谁がために戦う”.,
  12. ^ 在该剧集被称为“泰罗君”的人间体形式出演
  13. ^ 令和首位奥特曼登场 泰罗之子《泰迦奥特曼》7月6日开播.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1). 
  14. ^ 于电影《大怪兽格斗_超银河传说_THE_MOVIE》中提及。
  15. ^ 此外在早期一些设定中,赛文·奥特曼的母亲是姊妹的关系,固为赛文的姨母。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