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富翁

臺灣電視益智節目

超级大富翁》是友松传播制作、台湾电视公司播出的益智节目,节目型态是模仿英国独立电视台(ITV,以下该电视台创作的版本简称“ITV版”)的原创电视游戏节目《百万富翁》(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其规则是参赛者取得资格后,连续回答15个问题(第8题为关键题),就可获得奖金新台币一百万元整。台视停播后,年代电视台也有播出,但此版本的制作单位与台视版的不同;这两种版本的节目均已停播。

超级大富翁
Super Rich
《超级大富翁》开场标题
《超级大富翁》开场标题
类型综艺、益智节目、游戏节目
主演第一任:黄子佼蓝心湄谢震武
第二任:廖筱君谢震武
第三任:谢震武
制作国家/地区 中华民国台湾
语言现代标准汉语闽南语(视节目需求)
每集长度90分钟到120分钟不等(含广告)
制作
制片人薛圣棻
制作公司友松传播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台湾电视公司
图像制式NTSC
播出国家/地区 台湾
播出日期2000年5月29日—2006年2月18日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此节目在2000年开播之后,曾在台湾掀起益智竞赛节目的风潮,如台视《无敌超级二十一》、中国电视公司《超级金头脑》等同质节目相继登场,但风潮相当短暂。

播出时间 编辑

  • 2000年5月29日起每周一21:00 - 22:30播出,该时段播至2001年1月22日。前期主持人为黄子佼蓝心湄谢震武担任提问者。
  • 2001年3月8日起每周四21:00 - 22:30播出,该时段播至2001年5月31日。该档期的节目型态为两人组队参与,主持人与上述相同。
  • 2002年8月3日起,该阶段主持人为廖筱君谢震武并改名为《超级大富翁 暑假大作战》,每周六20:00 - 21:30播出(后期改在22:00 - 23:30)。
  • 2002年9月21日起,改名《超级大富翁 开运大作战》,主持人与提问者皆由谢震武担任。并将时段调回至每周六晚间20:00起播映。2002年11月30日,改至21:30 - 23.00播出;但有时会改成22:00 - 00:00播出二个小时。最终,才固定于22:00播出至23:30(通常状况下,但于2005年《齐天大胜》开播后几乎会延至22:05才开播),或延至播至00:00(后期少有播映至该时段的纪录)。尔后皆于该时段播映至2006年2月18日为止。

历届主持人 编辑

游戏规则 编辑

  • 主持会先介绍参赛者,参赛者的型态,有“自然科学小小大富翁”,为国小四到六年级参赛者,或夫妻情侣档、五人接力赛等。依序介绍完毕后,进行下列的游戏。

第一到三期资格赛 编辑

这是类似ITV版“Fast Finger First”(快答手)的单元。

主持人将念出题目,此时主持人会提示四个选项,参赛者必须将这四个选项依序排序出来,并将正确顺序写在白板上,写好后,把白板正下方插入桌面前方凹槽内,计时器会在参赛者插入白板的同时停止计时,主持人根据各参赛者回答题目的快慢来判定由哪一位参赛者获得角逐百万奖金的资格。当然,顺序错误或写了重复选项者,均算失去资格。

题目范例如下:

  1. “请将下列四处台湾的地名由北至南排列出来:(1)台中、(2)高雄、(3)台南、(4)台北。”正确答案为(4)、(1)、(3)、(2)。
  2. “请将下列四个自动柜员机操作步骤,按照一般顺序排列出来:(1)取卡领、(2)输入密码、(3)选择金额、(4)插入卡片。”正确答案为(4)、(2)、(3)、(1)。
  3. “请将下列四个由魔术师身上的穿着,由上至下排列出来:(1)高礼帽、(2)领结、(3)裤子、(4)皮鞋。”正确答案为(1)、(2)、(3)、(4)。
  4. “请将下列四种类,由小至大排列出来:(1)乒乓球、(2)垒球、(3)篮球、(4)网球。”正确答案应为(1)、(4)、(2)、(3)。
  5. “请将下列四个电视节目,按照由早到晚的播放顺序排列出来:(1)八点档连续剧、(2)午间新闻、(3)晨间新闻、(4)深夜新闻。”正确答案应为(3)、(2)、(1)、(4)。
  6. “请将下列四种台铁列车的票价,由贵到便宜的顺序排列出来:(1)莒光号、(2)复兴号、(3)自强号、(4)普通车。”正确的答案应为(3)、(1)、(2)、(4)。
  • 题目中若有所谓“一般顺序”排列出来者,则表示这是以“正常程序”的方式操作或进行,并非以“不正常程序”进行。
  • 答题最快且最正确者,将获得角逐百万奖金的资格。

第一期到第二期资格赛与第三期的不同 编辑

黄子佼蓝心湄组合的主持阵容期间,资格赛也可以不是“排列题”,而是问答题,参赛者将答案直接写在白板上,并由主持人公布答案后,视哪一位的答案正确又迅速,即可获得参赛资格。 举例说明:

  1. 网络聊天时,说“拜拜”(再见)可以使用哪三个数字表示?【答案:881(拜拜唷)或886(拜拜啰)】
  2. 今年是西元几年?【答案:(视当时录影年份而定)】

第四期资格赛 编辑

  • 第四期资格赛是以主持人发问一个简单的问答题,只要参赛者及时抢答答对者,该组参赛者即可获得进行百万问答的资格。
  • 题目范例如下:
  1. 加拿大国旗中央的图样是什么?【答案:枫叶
  2. 心肺复苏术英语简称是什么?【答案:CPR】

游戏规则 编辑

  • 每题均有40秒答题时间,但在后期可能是考虑到参赛者的参与及广告效益,改为20秒内作答。
  • 参赛者的奖金题数所列如下:
题号 奖金 奖品
15 NT$1,000,000 29吋液晶电脑→22吋液晶电视
1克拉铂金钻珠项链
14 NT$500,000 冰箱
13 NT$250,000 分离式冷气机
12 NT$125,000 29吋平面电视→手机
25分铂金钻珠项链
11 NT$64,000 洗衣机
10 NT$32,000 冷气机
9 NT$16,000 DVD
8 NT$8,000 微波炉
10分铂金钻珠项链
7 NT$7,000
6 NT$6,000
5 NT$5,000
4 NT$4,000
3 NT$3,000
2 NT$2,000
1 NT$1,000

(上述奖金结构仅限成年人的单人参赛者,儿童简讯等参赛者不适用此结构。另外,第8~15题如答对会赠送进口高级家电;五人接力赛如答对第8,12,15题会赠送高级铂金钻珠项链。)

  • 儿童与手机族的奖金题数所列如下:
题号 奖金
15 NT$100,000
14 NT$80,000
13 NT$60,000
12 NT$40,000
11 NT$20,000
10 NT$10,000
9 NT$5,000
8 NT$4,000
7 NT$3,500
6 NT$3,000
5 NT$2,500
4 NT$2,000
3 NT$1,500
2 NT$1,000
1 NT$500
  • 遇到不会的题目,参赛者可以使用求救法协助过关,倒数计时的同时,可以使用其中一项,但规定是一题只能用一项。
  • 每位参赛者均有三个“求救法”(原创称为“生命线”(Lifelines),港版翻译“锦囊”):
  1. 第一个求救法称为“删去法”(原创称为“50:50”),代表可保证删除两个错误的答案,只剩下两个答案供参赛者选择。
  2. 第二个求救法称为“Call Out”(原创称为“Phone a Friend”),可以透过电话打给亲朋好友,让亲朋好友告诉你答案,当然参赛者可以接受亲朋好友的建议,也可以不要,决定权均在参赛者。
  3. 第三个求救法称为“Call In”(原创称为“Ask the Audience”,原意为“问观众”),请电视机观众拨0204开头的高额付费电话(但必须年满18岁)提供答案给参赛者,画面将有观众答题的比例供参赛者参考,参赛者也可以决定是否采用其答案。
  • 若参赛者途中答错题目,则奖金是上个题目的奖金折半。例如:如果参赛者在第九题答错,则是答对第八题所得的新台币8,000元奖金折半,只得新台币4,000元奖金。(只有第十三题答错是拿新台币64,000元,不是答对第十二题所得的125,000÷2=62,500元。)
  • 中途不可以弃权,否则全数奖金取消。
  • 另外,拨打高额付费电话的观众可以参加“机会、命运”拿奖金活动,本段固定由谢震武主持(后期的节目会征求一名年轻女性担任Lucky Girl)。谢震武喊“电脑,给我一个序号!”,电脑随机从当日全体拨打高额付费电话的观众留下的电话号码中选定一个来call-out。选定的号码显示在萤幕上,但隐去最后三码。电话接通后,谢震武问观众正在收看哪一个节目,观众回答“超级大富翁”五字才能参赛。谢震武从参赛者回答过的问题中抽一个请观众回答,观众答对后获得基本奖金新台币3,000元;此时观众可选择领取基本奖金、或是继续进行“机会、命运”,但大多数观众都选择继续进行“机会、命运”。进行“机会、命运”时,现场准备一个立牌,上嵌可上下180度翻转的“机会”与“命运”板子各一块,后方藏着一位工作人员负责翻板子。谢震武请观众猜,奖金藏在哪一块板子。现场倒数10秒后,谢震武喊“机会、命运,请选择!”,观众回答“机会”或“命运”,工作人员将两块板子同时翻向前方。观众只要猜对,即可获得累计奖金(早期为新台币30,000元,后期为新台币50,000元);若猜错,则不能领取基本奖金,而且累计奖金必须累计给下一位观众。早期累计奖金无限制,后期则改为累计最高新台币250,000元。

游戏型态 编辑

下列是该节目其他版本的种类。

  1. 小小大富翁:选定四到六年级小学生为参赛者,但最高奖金却只有新台币拾万圆整(NT$100,000),与成人的奖金结构不尽相同。
  2. 情侣搭档:选定恋爱中的情侣参赛,两个人共同回答问题,但求救法却少了一个“Call Out”。
  3. 五人接力赛:第一名参赛者回答第一、第六、第十一题问题,第二名参赛者回答第二、第七、第十二题问题,依此类推,故第五名参赛者往往扮演重要角色,求救法是共用的,也就是说一组参赛者有三个求救法,不可代答,也不可交谈讨论。适合公司行号、学生社团或家庭参加。
  4. 简讯参赛:只要参赛者透过移动电话的简讯连续回答八个考古问题,制作单位抽签,通知参赛者后,参赛者就可以取得参赛资格,除了可以保证领到基本奖金外,从第九题开始则为现场录影,无任何求救法使用。
  5. 特别版:曾经请红顶艺人参赛,也请过混血儿参赛,此版本均在新年期间播放。

与ITV版的不同处 编辑

项目 ITV版 超级大富翁
“资格赛”答题方式 参赛者采用按钮方式答题,主持人手上不拿稿子,就直接看电视萤幕说出选项顺序。 参赛者将顺序写在一块小白板上,并插入前方的凹槽内,使计时器暂停计时后,主持人看手上的纸稿,宣布答案(前期节目)。另一种规则,则是参赛者可同时直接看电视萤幕显示与听见主持人念出题目与答案选项,主持人手上会拿稿子,参赛者采用麦克风正对着主持人答题(后期节目)。
游戏进行中的答题时间限制 原版是不受时间限制。 每题均受时间限制,第一期不受时间限制,第二期受四十秒的限制,第三期受二十秒的时间限制。
答题选项差异 采用A,B,C,D。 采用1,2,3,4。
第二个求救法
“Call Out”
每次电话的通话时间是三十秒。 题目倒数计时的同时,将秒数全数用尽为止,参赛者就停止与通话者对谈。
第三个求救法
“Call In”
摄影棚内现场观众,透过投票机传递他们心目中的答案。 节目是现场直播,没有投票机,全靠电视机观众投票。(现场观众不能告知或提示参赛者答案,而0204高额付费电话是制作单位主要的收入来源)
奖金发给 随时可以离开游戏,可确保因为答错而只领取“保险线上”奖金的遗憾。 不可以放弃游戏,否则全数奖金会被取消。
答错问题,仍可领到保险线上第五与第十题的奖金,当然,前五题答错是没有奖金的。 答错问题者,将领取前一题折半的奖金。
主持人于第十二题后会秀出写了抬头的支票,以及其奖金金额。 主持人不会秀出支票,所得奖金是节目结束后所领取。
是否有高额付费电话供电视机观众拨打? 看当地电视台是否有这样的服务,或透过互动电视与数字电视进行。 有提供一支0204开头的高额付费电话供观众拨打。

注:ITV版的奖金,有所谓的“保险线上”奖金,每第五、第十题都为“里程碑问题”(Milestone Question),参赛者在“保险线上”之后的问题答错,仍可保证领到“保险线上”的奖金。

年代MUCH TV版 编辑

  • 节目名称为《百万大富翁 MUCH大放送》。
  • 初期为周一至周五带状节目,起迄日期待查。
  • 自2006年10月21日起,每周六、日21:00 - 22:30现场直播;至2007年2月11日暂时停播。
  • 主持人为谢震武,以独自主持的方式主持节目。
  • 奖金规则和台视版大致上相同,惟资格赛不仿照ABC版的答题方式、也不用白板,改用按铃抢答方式抢答。
  • 周一至周五18:00 - 19:00播出版本当中,其〈资格赛〉是每次都会介绍一道美食料理,由现场来宾估价,估价正确者可得该估价王美食。
  • 其制作单位与台视版的制作单位不同。
  • 观众赠奖部分,第一部分是〈机会 命运〉,此单元与台视版是一样的规则,由观众先拨打0800专线进线,只要答对考古题后,可以选“机会 命运”,选中“Bingo”,即可继续参加由一百个号码内,选择一个号码,其中里面藏的最大奖为汽车一台。
    • 第二阶段改为〈幸运九宫格〉,这是由一至九号内,任选三个自然数(要连线的,例:123或147),如出现三个颜色一样者,即可获得连线成功颜色的奖品。如选择到奖金者,就提前结束游戏,其奖金为新台币10,000圆。连线成功后,还可继续参加由第一阶段游戏改版后的二十个号码选一个号码,其最大奖为汽车,另外还有其它各种不同种类的大、小奖。
  • 中期一开始,有〈幸运九点钟〉。节目一开始,抽出前一日参加0204的观众参加该单元,并问前一日节目曾经出现过之考古题,答对着可得奖品,反之答错者,则继续抽下一位,直至有人答对为止。
  • 除原有的0204高额付费电话,观众可以编写简讯,传送至指定号码给现场参赛者求救,同样也可以获得〈幸运九宫格〉的参赛机会。

年代版与台视版0204高额付费电话的差异 编辑

  • 台视版是节目进行途中,只要有参赛者胜出或失败者,就抽出参与0204求救帮忙之观众,参加〈机会 命运〉问答。
  • 年代版则是在节目开始时,就先抽第一位观众参加游戏,跟下一位预先抽出有参加0204的观众,并确认观众可以参加游戏后,就请观众等待至下位参赛者,答错后才可上线。制作单位回拨参加观众电话后,在自行抽出是否先通知观众是否有抽中,若无就告知没抽中,反之若有抽中者,就在电话线上等待,直至下位来宾百万挑战赛答错,才可上线才显示出刚才抽中之号码,不是跟台视版马上选号的方式一样。这样的流程,也有瑕疵可言,这会很容易让观众产生误会,跟台视版的差异颇大。

走出户外 编辑

超级大富翁曾在户外与民众相见欢,分为两次

  1. 鹿港天后宫
  2. 台南大远百

其他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