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天后宫

臺灣彰化鹿港媽祖廟

鹿港天后宫,又称鹿港妈祖宫鹿港湄洲妈旧祖宫,前身为鹿港天妃庙,是台湾彰化县鹿港镇的信仰中心,是台湾最早唯一奉祀湄洲天后宫天上圣母开基圣母神尊的庙宇,此尊湄洲岛天上圣母(开基二妈)是清代福建水师提督施琅将军迎奉来台,也是世界仅存的湄洲开基天上圣母神尊。鹿港天后宫是台湾历史悠久的知名庙宇之一,迄今已逾四百多年,目前由中华民国文化部评定为国定古迹

鹿港天后宫
鹿港天后宫庙景
基本信息
位置台湾彰化县鹿港镇中山路430号
坐标24°03′34″N 120°25′53″E / 24.059338°N 120.431380°E / 24.059338; 120.431380坐标24°03′34″N 120°25′53″E / 24.059338°N 120.431380°E / 24.059338; 120.431380
主神天上圣母
例祭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天上圣母之诞辰)
建筑详情
本殿构造“三进”、“两廊”、“两护龙”的型式,三川殿为五开间建筑格局,正殿为闽南重檐歇山式建筑
建立时间1591年
1683年(康熙二十二年)移至现庙址
1725年(雍正三年)扩建
1936年
地图
地图
鹿港天后宫
位置彰化县鹿港镇中山路430号
类型登录等级:国定古迹
登录种类:寺庙
详细登录资料

雍正三年(1725年)前述妈祖宫在施琅未入台前,即已有小庙。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靖海将军施琅攻台时,其部将兴化镇总兵吴英、海坛镇总兵林贤、水师提标随征都督陈蟒、魏明、水师提标右营游击蓝理、海坛镇标中营游击许英等携带圣母神像来台以求平安,施琅亦自湄洲屿请湄洲妈来台。当施琅于翌年班师之际,其族侄施世榜请留神像在鹿港,以供士民参拜、许之,于是各地善男信女,不辞路途遥远,来庙参拜者,日益增加,香火随之鼎盛。雍正三年(1725年)由于庙地狭隘卑湿,不敷使用,施世榜乃献地,由诸信徒捐赀盖庙,后改为砖造,庙门正对湄洲天后宫(祖庙),故亦称鹿港天后宫。施世榜因建庙有功,配享于鹿港天后宫右厢的“施耀德堂”,其旁另有供奉“大总理六品军功官章万春王公长生禄位”及长性师、妙来师、妙江师、普琴师、净芳师等历代诸僧师的莲座。

历史 编辑

 
鹿港天后宫牌楼
 
鹿港天后宫正殿
 
鹿港天后宫中历史悠久的壁画
 
鹿港天后宫禄位公厅供奉的施世榜(中)、王万春(右)及历代僧师之莲位
  • 1591年[来源请求]万历十九年),鹿港中国大陆沿海城镇之间的贸易往来已经相当的频繁,当地民众为求商船往返海上平安,故集资建造鹿港天妃庙(亦称“北头圣母庙”)供奉天上圣母,其遗址在现址北侧三条巷(古地名“船仔头”)。
  • 1683年(康熙二十二年),当时的天后宫庙型制太过狭小,为感念妈祖慈恩,便将旧庙迁至“粟仓内”(现今的庙址)进行改建。
  • 1709年(康熙四十八年),士绅施世榜开筑之施厝圳(后称八堡圳),历经十年竣工,该圳开发完成后,吸引大批移民进入彰化平原开垦,鹿港遂成为移民重镇。
  • 1725年(雍正三年),因香火鼎盛,由施世榜等富商出资献地扩建。u'phdphd
  • 1814年(嘉庆十九年),天后宫年久庙宇倾颓失修,由泉郊、厦郊、南郊、糖郊、油郊、𥴊郊、布郊、染郊八种商业(即今日之进出口商业工会)的商贾共同出资整修。
  • 1815年(嘉庆二十年三月),天后宫完成重修事宜,庙内有一座“重修鹿溪圣母宫”碑记,为天后宫珍贵史料记载。
  • 1824年(道光四年),厦门商人陈瑞芬曾从鹿港天后宫恭迎开基祖妈(大妈)至埔里社堡供奉(现今在台湾南投县埔里镇恒吉宫)。
  • 1869年(同治八年),厅宪孙寿铭及进士蔡德芳提议整修,从商绅和船户集资,于1870年(清同治九年)动工,1875年(清同治十三年)结束。
  • 1923年,由辜显荣提议修建,花费十四年大修庙内。
  • 1926年(昭和元年),成立“鹿港天后宫改筑总代”,由辜显荣、陈怀澄、陈培尧、郭振英、黄礼永、蔡敦波、王舜年、黄则骞等为首,共九十六位地方人士组成。此次的改筑经费先由辜显荣出资三万元、泉合利出资三千元及各界捐资重修。
  • 1927年(昭和二年),天后宫由正殿开始重修,正殿神像暂时移至三川殿。同时期的鹿港龙山寺,后殿的观音神像遭祝融,重塑的观音神像暂供奉于护龙。故鹿港有一句俚谚:“龙山寺观音妈企护龙,妈祖企拜亭”(台湾话)的源由。1936年竣工,建立了今日天后宫的规模[1]
  • 1959年,妈祖一千周年圣诞,后殿(凌霄宝殿)重建组织重建委员会。
  • 1960年,五月十三日,凌霄宝殿开工。
  • 1974年,增建庙前广场上的大牌坊,左右龙凤阙和供香客休息的四层大楼(圣恩大楼)。
  • 1990年,庙方在后殿一楼,成立妈祖文物馆,将庙内历史悠久的文物透过学者研究整理后展出。
  • 1994年,新建香客大楼,共有十层。并于1998年启用,目前5到10楼是供香客居住的房间,底下楼层则是剧场(薪传剧场)。
  • 2006年,连续三年由天后宫组团前往湄洲祖庙进香。2008年,在睽违191年后,于9月4日圆满恭请湄洲妈祖金身再次踏上湄洲祖庙。
  • 2006年,新建环保金炉并同年启用。
  • 2007年,获交通部观光局评选为台湾十大景点,也是庙宇首次进入,可见鹿港天后宫在宗教及观光的发展盛况。
  • 2007年,于11月1日受邀参与莆田湄洲祖庙所举行‘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在全世界20几个国家或地区,300多尊妈祖共同参与祭典,鹿港天后宫妈祖崇高神尊位阶而荣登‘首座’。也再次证明鹿港天后宫开基妈祖的崇高地位,受到肯定及赞许。
  • 2009年,在福建莆田举行两岸湄洲妈祖金身巡安绕境活动,湄洲祖庙妈祖金身及台湾鹿港天后宫湄洲妈祖金身绕境兴化,祈两岸和平并贺(妈祖信俗)成功申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 2010年,在江苏昆山,由台商所出资重建,仿鹿港天后宫之建筑格局的昆山慧聚天后宫,于9月15日由本宫分灵妈祖前往昆山安座,分灵活动盛大,分灵盛事别具意义。
  • 2012年,由本宫带领鹿港乡亲1000多名参与第一届在中正纪念堂台湾灯会,至今已然22年头,交通部主辨第二十三届台湾灯会特感念妈祖恩泽,以鹿港为主会场,特设一主灯区于本宫,感念妈祖慈悲神灵的精神。
  • 2013年,海南省及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邀请,以本宫为首召集全省共22间宫庙,参与两岸妈祖佑南彊活动,将妈祖信仰推播至海南,宏扬圣母圣德、慈悲为怀的心。
  • 2014年,旗山天后宫湄洲妈祖相隔百余年,在数千位信众护驾下,回到本宫谒祖进香。
  • 2014年,两岸妈祖圣事,正逢鹿港妈祖分灵昆山慧聚天后宫三周年,台商启动妈祖回娘家,6月28日跨海回祖庙谒祖进香。
  • 2015年,第二届两岸妈祖巡安绕境由湄洲祖庙及鹿港天后宫共同主办,在妈祖飞升日于湄洲岛盛大举行,巡安湄洲岛屿。
  • 2015年12月26日—12月27日,本宫与朴子配天宫联合举办“海天圣会 鹿朴馨香”祈安赐福绕境。26日于朴子市区绕境驻驾朴子配天宫;27日,朴子配天宫起驾驱车往溪湖糖厂下马,再徒步回本宫安座。
  • 2016年元旦,为答谢众诸神圣恩,海天圣会圆满成功,恭宴妈祖,由本宫沿中山路摆出2000多桌;挤爆鹿港市区。展现信众对鹿港妈祖的虔诚信念。
  • 2016年4月1日,本宫在日治时代失去的广场外土地,在委员会10年的努力下,得以回归至天后宫。
  • 2019年,连续十四年荣获中华民国行政院奖及内政部奖为公益慈善宗教团体。
  • 2019年10月1日,再次升格为“国定古迹”。

湄洲开基妈祖本尊 编辑

 
鹿港天后宫湄洲妈祖神像
 
鹿港天后宫中待分灵庙奉迎的妈祖神像

福建湄洲开基妈祖原有六尊,分别在福建湄洲浙江宁波马来西亚马六甲台湾鹿港,后来因文化大革命等种种因素后,目前世界上仅存鹿港一尊,可说极为珍贵。

鹿港的湄洲开基妈祖为施琅将军在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奉请护军带到台湾,后来其族弟施启秉、族侄施世榜彰化县八堡圳的创建人)恳留在鹿港奉祀供信徒膜拜。由于长年累月受香烟所薰而成黑面,因此又被称为黑面妈。

由此宫分灵出去的有、朴子配天宫土库顺天宫芬园宝藏寺妈祖殿、旗山天后宫溪湖福安宫大肚永和宫台西安海宫埔里恒吉宫枋桥头天门宫北斗奠安宫员林福宁宫、溪洲后天宫、新店后仪宫、基隆后天宫、板桥天后宫中仑慈贤宫王功寮天瑶宫布袋龙天宫埔心东天宫员林圳安宫彰滨天后宫虎尾福安宫,以及位于江苏昆山市慧聚天后宫、日本长崎县平户市澳洲墨尔本美国科罗拉多州马来西亚等共两千多座庙宇,信徒遍布于全球各角落,前往来朝拜的香客络绎不绝,每逢妈祖圣诞农历一月至三月进香旺季,更是人潮汹涌、热闹非凡。 同安寮十二庄因干旱而请鹿港妈祖到庄头绕境,祈求天降甘霖,没想到绕境完后竟天降甘霖。所以每年将近妈祖圣诞时,请鹿港天后宫进香妈、鹿港新祖宫同安妈到庄头绕境。当时只有十二个庄头,到现在已经有十五个庄头,但名字依旧是同安寮十二庄。近几年,彰化县同安寮十二庄请妈祖绕境列为无形文化资产。

历史文物 编辑

清朝皇帝的御笔匾额,文武官员的献匾,古代碑记及鹿港天后宫昔日往湄洲祖庙谒祖照片和祖庙赠与给鹿港天后宫的大灵符、圣母宝玺均是台湾绝无仅有之文物。此外,民初时雕制的精致凤辇、全副仪仗等,数量之多,难以枚举。自从湄洲祖庙毁于文化大革命后,奉祀于鹿港天后宫之湄洲开基圣母宝像及有关湄洲等民俗文化器物共6千余件[2],成为硕果仅存的历史瑰宝,更受到广大妈祖信徒的重视。[3]
登录文物:

地方贡献 编辑

  • 2009年10月27日,鹿港天后宫捐赠给台中捐血中心两辆捐血车。
  • 2011年5月4日,鹿港天后宫捐赠给彰化县消防局鹿港分队消防水箱车一辆与福兴消防队设备车一辆。消防水箱车命名为“天后号”,编制为“鹿港11”,属于救灾之先锋车辆,可负起执行鹿港地区第一线消防救灾工作。
  • 2011年7月30日,鹿港天后宫捐赠给彰化县鹿港警察分局和兴派出所警备巡逻车。
  • 2011年12月11日,鹿港天后宫捐赠给彰化县救难协会第三中队水上摩托车,因鹿港地区是属于近海地区,沿海居民大部分以渔业为生,养蚵业者很多,常因地势地形影响,经常发生游客、钓客溺水事件及受困事件,又因橡皮艇常因海象不良被蚵椿割破,而水上摩托车机动性高又不受地形影响,鹿港天后宫为了不耽误救援之最佳时机,将捐赠水上摩托车。

图片集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歷史沿革. 鹿港天后宫. [2023-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1) (美国英语). 
  2. ^ 天下妈祖回娘家 鹿港天后宫排首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夏经纬网.2008-11-03
  3. ^ 鹿港天后宮後殿龍柱風格考 (PDF). 美学与艺术管理研究所学刊. 2007年7月.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年). 
  4. ^ 鹿港天后宫胡人负重烛台一对 - 文化部文化资产局--国家文化资产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鹿港天后宫凤辇 - 文化部文化资产局--国家文化资产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