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原

越南地区
(重定向自越南中央高地

西原越南语Tây Nguyên西原),有时又称为中部高原越南语Cao nguyên Trung bộ高原中部)或中央高地,是越南8大地区之一,包括多乐省得农省嘉莱省崑嵩省林同省越南共和国时期称为中分高原(越南语Cao nguyên Trung phần高原中分)。西原地区拥有不少濒危物种,如印度水牛印度野牛爪哇野牛亚洲象印度支那虎等。

西原在越南的位置

历史 编辑

这个地区的原住民是各高地民族(法语称蒙塔格纳德),包括说南岛语系嘉莱族埃地族,和说孟-高棉语言巴拿族赫耶族等。早年属于占城,占城在1471年灭亡后,占婆联盟解体,此地由各部族酋长统治,被越南称为南蟠,其北部最为强大的两个部落是水舍与火舍。1830年,越南阮朝明命帝将西原地区并入越南版图,但这里被视为蛮荒之地,几乎没有越族人进入这片地域,越南朝廷也没有派遣官员进行实效性的管理。直至法属印度支那殖民时期才有人来这片土地采矿或垦荒。法国探险家马里-夏尔·达维德·德·迈勒纳于1888年被当地少数民族加冕为国王,建立色当王国,但随即被殖民政府废黜。至19世纪时期,当地部落政权逐渐瓦解。在越战期间,成立被压制民族斗争统一战线以争取独立,后被越南共和国(南越)镇压。

参考来源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