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亡国史》(越南语Việt Nam Vong Quốc Sử),越南史书,由越南革命家潘佩珠二十世纪初期写成。当时越南正受法国统治,潘佩珠于1905年到日本求援,并用汉文写成本书(书中采用别号“巢南子”)。本书记述了越南近代历史、法国殖民当局的暴行及爱国志士们的抗法活动,以图唤起越南人民奋起团结,摆脱殖民统治及争取独立。

越南亡国史
越南亡国史
越南语表记?
国语字 Việt Nam Vong Quốc Sử
汉喃 越南亡國史

本书的编撰 编辑

 
越南亡国史》作者潘佩珠(坐者);站者为强㭽

越南亡国史》的作者潘佩珠,为十九世纪晚期、二十世纪早期的越南革命家。当时,越南正受法国殖民统治,丧失独立。潘佩珠响应抗法运动,于1904年创立维新会,准备武装起义。1905年,潘佩珠到日本求援,并遇上中国维新派人物梁启超[1]

潘佩珠与梁启超讨论当时越南政局,并深得其关注。梁启超建议:“人在种种苛状,举世界无知者,子(潘佩珠)为我言之,我为子播之,或亦可以唤起世界舆轮于万一”,潘佩珠为此感动,“因抆泪以著是篇”,用汉文写成《越南亡国史》(采用别号“巢南子”)。[2]梁启超又为之作叙,并资助出版。[3]

据梁启超于乙巳年(1905年)九月为本书写的“叙”,以及他的“例言”所说,《越南亡国史》是“巢南子自述,其间文字不有雅驯处,悉仍之,存其真也”,以尊重本书原貌。此外,本书又并非完全用中国语文来表述,“书中尚有用越南字者,盖着者之意,非徒哀告于他国,实欲以并警其国人也”。[4]

内容 编辑

越南亡国史》分成以下部分:

  • “叙”:由梁启超所撰(原收录于《饮冰室丛著》第九种《外史鳞爪》)。[5]
  • “例言”:由梁启超所撰(原收录于《饮冰室丛著》第九种《外史鳞爪》)。[6]
  • “发端”:为潘佩珠陈述编写本书的背景。[2]
  • “越南亡国原因及事实”:简述越南历史,以及分析阮朝衰落及人成功来侵的原因。[7][8]
  • “国亡时志士小传”:记述越南的抗法爱国志士阮碧武有利杜辉僚宋维新阮敦节丁文质阮效黎忠庭陈猷范缵黎宁何文美阮仕阮有政阮春温潘廷逢等人的事迹。[9][10]
  • “法人困弱愚瞽越南之情状”:记述法国殖民当局对越南各阶层人士的压迫及暴行,并抨击法人施行的田土之税、人口之税、屋居之税、渡头之税、生死之税、契券之税、人事之杂税、船户之税、商贾之税、市廛之税、盐酒之税、殿寺之税、工艺之税、地产之税、种烟田之税、生烟之税、熟烟之税、公司烟税、私局烟税等等苛捐杂税,及各种掠夺财富的行径。[11][12]
  • “越南之将来”:为潘佩珠对越南前途的展望,希冀越南人“一腔爱国,有蜜蜂恋主的热诚;万死赴仇,有豹虎护儿的痴勇”,不计较出身如何,信念如何,甚至是现正效力法国殖民当局的越南人士。[13][14]

※梁启超为免中国人“于越南兴亡陈迹知之者希,骤观是书,或且茫然。故特编《越南小志》一卷以为参考,亦采集旧籍十数种以成之也。”[6]此外,在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的《中法战争》第七册,还收有《越南亡国史》的“前录”,为梁启超与潘佩珠谈话的笔录及梁启超本人的感想。[15]

政治价值 编辑

潘佩珠越南殖民时期写成《越南亡国史》,而在该时代中,世上不少国家都受列强的威胁或侵占。因此,梁启超便注意到本书对弱国人民的启发性:“吾最近得交一越南亡命客(潘佩珠),尝有以语我来,吾闻之而不知其涕洟之何从也。顾我不自哀而哀人耶,人将哀我。读此编毋哀焉而惧焉,其或虑几。”[16]

出版情况 编辑

越南亡国史》写成后,便由梁启超资助印刷出版,[3]如由他所编的《各国兴亡小史八种》,便收录了本书以及其著作《越南小志》。[17]其后,由邵循正聂崇岐张雁深林树惠单士魁等编成的中国近代史资料《中法战争》,亦收录了该书。[18]

注释 编辑

  1. ^ 《东南亚历史词典·“潘佩珠”条》,上海辞书出版社版,460页。
  2. ^ 2.0 2.1 潘佩珠《越南亡国史·发端》,收录于《各国兴亡小史八种》,中华书局版,1页。
  3. ^ 3.0 3.1 《东南亚历史词典·“越南亡国史”条》,上海辞书出版社版,397页。
  4. ^ 《越南亡国史》梁启超“叙”及“例言”,收录于《<饮冰室合集>集外文》下册《专集补编》,北京大学出版社版,1306-1307页。
  5. ^ 《越南亡国史》梁启超“叙”,收录于《<饮冰室合集>集外文》下册《专集补编》,北京大学出版社版,1306-1307页。
  6. ^ 6.0 6.1 《越南亡国史》梁启超“例言”,收录于《<饮冰室合集>集外文》下册《专集补编》,北京大学出版社版,1307页。
  7. ^ 潘佩珠《越南亡国史·越南亡国原因及事实》,收录于《各国兴亡小史八种》,中华书局版,1-5页。
  8. ^ 潘佩珠《越南亡国史·越南亡国原因及事实》,收录于《中法战争》(第七册),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版,514-518页。
  9. ^ 潘佩珠《越南亡国史·国亡时志士小传》,收录于《各国兴亡小史八种》,中华书局版,5-10页。
  10. ^ 潘佩珠《越南亡国史·国亡时志士小传》,收录于《中法战争》(第七册),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版,518-523页。
  11. ^ 潘佩珠《越南亡国史·法人困弱愚瞽越南之情状》,收录于《各国兴亡小史八种》,中华书局版,10-23页。
  12. ^ 潘佩珠《越南亡国史·法人困弱愚瞽越南之情状》,收录于《中法战争》(第七册),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版,523-536页。
  13. ^ 潘佩珠《越南亡国史·越南之将来》,收录于《各国兴亡小史八种》,中华书局版,23-28页。
  14. ^ 潘佩珠《越南亡国史·越南之将来》,收录于《中法战争》(第七册),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版,536-542页。
  15. ^ 《越南亡国史》梁启超“前录”,收录于《中法战争》(第七册),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版,508-514页。
  16. ^ 《越南亡国史》梁启超“叙”,收录于《<饮冰室合集>集外文》下册《专集补编》,北京大学出版社版,1307页。
  17. ^ 潘佩珠《越南亡国史》,收录于《各国兴亡小史八种》,中华书局版。
  18. ^ 潘佩珠《越南亡国史》,收录于《中法战争》(第七册),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版。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