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岐

(重定向自趙岐

赵岐(早于112年—201年),字邠卿京兆长陵人,是东汉经学家,深恨外戚与宦官,志在报效国家,即使年近九十亦为匡扶汉室而奔波。以注解孟子》一书成名当时。

生平 编辑

赵岐初名,生于御史台,因字台卿,后避难,故自改名字,示不忘本土。

处士守节 编辑

赵岐少明经学,娶扶风马敦之女马宗姜为妻,外戚豪家马融正是宗姜从兄,赵岐常鄙视之,不与马融相见。马融尝至岐家,多从宾与从妹宴饮作乐,日夕乃出。过问赵处士所在。赵岐不屈志于马融。与其友书曰:‘马季长虽有名当世,而不持士节,三辅高士未曾以衣裾襒其门也。’赵岐曾读周官二义不通,一往造之,贱融如此也。”

仕州郡。年三十余,有重疾,卧蓐七年,自虑奄忽,乃为遗令敕兄子曰:“大丈夫生世,遁无箕山之操,仕无伊、吕之勋,天不我与,复何言哉!可立一员石于吾墓前,刻之曰:‘汉有逸人,姓赵名嘉。有志无时,命也柰何!’”其后疾瘳。

疾恶如仇 编辑

永兴二年(154年),辟司空掾,议二千石得去官为亲行服,朝廷从之。其后为大将军梁冀所辟,为陈损益求贤之策,冀不纳。举理剧,为皮氏长,赵岐为长,抑强讨奸,大兴学校

会河东太守刘佑去郡,而中常侍左悺兄胜代之,赵岐耻疾宦官,即日西归。京兆尹延笃复以为功曹。

亡命天涯 编辑

最初中常侍唐衡兄唐玹为京兆虎牙都尉,京兆尹的官民因为唐玹是宦官亲戚的缘故,都非常鄙视他。赵岐及从兄赵袭又对唐玹数有贬议,唐玹因此深为毒恨。

延熹元年(158年),唐玹为京兆尹,赵岐预料大祸将至,便与从子赵戬逃亡。唐玹果然收押赵岐家属宗亲,陷以重法,尽杀之。于是赵岐逃难四方,江、淮、海、岱,靡所不历。

北海厄屯 编辑

后来赵岐来到北海,自匿姓名,卖饼于市中。当时安丘孙嵩年二十多岁,见赵岐非平常之人,停车呼唤一起乘车。赵岐惧而失色,孙嵩于是下帷,令骑屏行人。密问赵岐说:“视子非卖饼者,又相问而色动,不有重怨,即亡命乎?我北海孙宾硕,阖门百口,埶能相济。”赵岐素闻孙嵩名,即以实相告,于是与孙嵩一起离开。孙嵩先入对母亲如实交代说:“出行,乃得死友。”迎入上堂,飨之极欢。藏赵岐复壁中数年,期间赵岐作《厄屯歌》二十三章。

延熹九年(166年),赵岐受司徒胡广征辟,后担任并州刺史。又因党锢之祸免官[1]

重返朝廷 编辑

后唐氏诸党死灭,赵岐终得赦免。三府闻之,同时并辟。延熹九年(166年),赵岐受司徒胡广征辟,当时正会南匈奴、乌桓、鲜卑反叛,公卿举笃赵岐,擢拜并州刺史。赵岐欲奏守边之策,未及上,此时因党锢之祸而被免官,于是将此次未能上奏之策撰写成《御寇论》。

灵帝初年,又再遭党锢十多年。中平元年(184年),黄巾之乱稍平,四方却乘势起兵反叛,朝廷诏选故刺史、二千石有文武才用之士,征赵岐拜议郎。车骑将军张温西征关中,请赵岐补长史一职,别屯军于安定。大将军何进举赵岐为敦煌太守,行至襄武,赵岐与新除诸郡太守数人俱为贼边章等所执。贼欲胁以赵岐为帅,赵岐以诡辞得以脱身,退至陈仓,复遇乱兵,赤裸身体逃脱,在草中十二日不食,辗转返回长安


志报国家 编辑

当时献帝在西都,复拜赵岐为议郎,稍迁太仆。到李傕专政,使太傅马日䃅抚慰天下,以赵岐为副。马日䃅行至洛阳,表别遣赵岐宣扬国命,所到郡县,百姓皆喜曰:“今日乃复见使者车骑。”

当时袁绍曹操公孙瓒争冀州,袁绍及曹操闻赵岐至,皆自将兵数百里奉迎,赵岐深陈天子恩德,宜罢兵安人之道,又移书公孙瓒,为言利害。袁绍等各引兵去,皆与赵岐期会洛阳,奉迎车驾。赵岐南到陈留,得笃疾,经涉二年,期者遂不至。

兴平元年(194年),诏书征赵岐,会帝当还洛阳,先遣卫将军董承修理宫室。赵岐谓董承说:“今海内分崩,唯有荆州境广地胜,西通巴蜀,南当交址,年谷独登,兵人差全。岐虽迫大命,犹志报国家,欲自乘牛车,南说刘表,可使其身自将兵来卫朝廷,与将军并心同力,共奖王室。此安上救人之策也。”董承即表遣赵岐使荆州,督租粮。

赵岐至,刘表即遣兵到洛阳助修宫室,军资委输,前后不绝。当时孙嵩亦客居荆州,不为刘表礼待,赵岐于是将孙嵩素行笃烈的事迹告诉刘表,刘表益器重孙嵩,因此共上孙嵩为青州刺史。赵岐以老病,遂留荆州。

曹操时为司空,举赵岐以自代。光禄勋桓典、少府孔融上书荐之,于是就拜赵岐为太常。年九十余,建安六年(201年)卒。赵岐先自为寿藏,图季札、子产、晏婴、叔向四像居宾位,又自画其像居主位,皆为赞颂。敕其子曰:“我死之日,墓中聚沙为默,布簟白衣,散发其上,覆以单被,即日便下,下讫便掩。”赵岐多所述作,盖《孟子章句》、《三辅决录》流传于时。

著作 编辑

他曾经著有《孟子章句》、《孟子精解》(孟子注疏),并且鉴别《性善》、《辨文》、《说孝经》、《为政》皆是后来的学者伪托造作,后来此四篇慢慢亡佚。《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评价赵岐的注本是“开辟荒芜,俾后来得循途而深造,其功要不可泯也”。他在书前的总序《孟子题辞》中声称“直而不倨,曲而不屈,命世亚圣之大才者也,”这是“亚圣”一词最早的出现之处。

赵岐同时还著有描述三辅地区的《三辅决录传》[2]

家庭 编辑

妻子 编辑

  • 马宗姜:马融哥哥马敦女儿。赵岐本人非常鄙视马融[3]

兄弟 编辑

  • 赵槃:赵岐长兄,州都官从事,早亡[4]
  • 赵无忌:字世卿,赵岐次兄,部河东从事,为唐衡哥哥唐玹所杀[5]

从兄弟 编辑

  • 赵袭:字元嗣[6]
  • 赵仲台:凉州刺史,被唐衡哥哥唐玹所杀[7]

从子 编辑

  • 赵息:京兆尹功曹[7]
  • 赵戬:字叔茂。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64》,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后汉书》卷64:三府闻之,同时并辟。九年,乃应司徒胡广之命。会南匈奴、乌桓、鲜卑反叛,公卿举岐,擢拜并州刺史。岐欲奏守边之策,未及上,会坐党事免,因撰次以为《御寇论》。
  2. ^ 《后汉书》卷64:岐多所述作,著《孟子章句》、《三辅决录传》于时。
  3. ^ 《后汉书》卷64:岐少明经,有才蓺,娶扶风马融兄女。融外戚豪家,岐常鄙之,不与融相见。 李贤注引《三辅决录注》曰:“岐娶马敦女宗姜为妻。敦兄子融尝至岐家,多从宾与从妹宴饮作乐,日夕乃出。过问赵处士所在。岐亦厉节,不以妹婿之故屈志于融也。与其友书曰:‘马季长虽有名当世,而不持士节,三辅高士未曾以衣裾襒其门也。’岐曾读《周官》二义不通,一往造之,贱融如此也。”
  4. ^ 《后汉书》卷64注引《三辅决录注》:岐长兄槃,州都官从事,早亡。
  5. ^ 《后汉书》卷64注引《三辅决录注》:次兄无忌,字世卿,部河东从事,为玹所杀。
  6. ^ 《后汉书》卷64注引《三辅决录注》:“袭字元嗣。先是杜伯度、崔子玉以工草书称于前代,袭与罗晖拙书,见蚩于张伯英。英颇自矜高,与朱赐书云‘上比崔、杜不足,下方罗、赵有余’”也。
  7. ^ 7.0 7.1 《三国志·阎温传》裴注引《魏略·勇侠传》:(唐)衡弟初之官,不脩敬于京兆尹,入门不持版,郡功曹赵息呵廊下曰:……衡弟皆知之,甚恚,欲灭诸赵。因书与衡,求为京兆尹,旬月之间,得为之。息自知前过,乃逃走。时息从父仲台,见为凉州刺史,于是衡为诏征仲台,遣归。遂诏中都官及郡部督邮,捕诸赵尺儿以上,及仲台皆杀之,有藏者与同罪。时息从父岐为皮氏长,闻有家祸,因从官舍逃,走之河间,变姓字,又转诣北海,著絮巾布袴,常于市中贩胡饼。